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24

2014/06/25 08:10:16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5 Jun

人難得歛跡藏形! 所謂歛跡, 不外如流水行雲, 雖然曾經出現, 卻很快的逍遙遠去, 令人追不著趕不上. 似有還無的, 留給別人如幻似真的懸念, 既感偶然不快卻又感無可奈何! 所謂藏形, 不外是不顯山不露水的, 令人既知有此人存在卻又素未謀面. 極為神秘在外, 又感親近在眼前, 才稱得上絕世高人!

 

甚麼是高人? 看似平凡到極點, 而然在微隱處分明與眾不同, 看似庸俗得愚下之流, 而然在無意間流露超塵氣度! 甚麼是絕世? 絕然傲世, 身入紅塵生活寄居群中, 又能潔身自愛不同流合污! 唯有胸懷坦蕩融和萬有, 才可以於極平凡處顯出極不平凡來! 鬥機智耍聰明的大有人在, 大智若愚隱士實在稀有!

 

人生之起跌浮沉, 盡在不甘心三個字裡面! 例如有人不甘心終身潦倒, 便奮發圖強以斷窮根; 又例如有人不甘心別人勝過自己, 便耍陰招陷對方於死地, 到頭來自食惡果死於非命. 以此兩個例子, 盡是不甘心走上一善一惡方向, 然後付諸行動, 造成日後後果. 在另一方面來說, 恃才驕人恃財而盛氣淩人的,

 

就是走不出一個氣字關而已! 為了一時之氣, 可以反顏相向, 或得勢不饒人; 或得理不饒人! 為了令對方屈服, 便想方設法來攪針對, 打壓對方到無還手之力! 這又何苦? 雖然說不招人妒是庸才! 但初露或太露鋒芒, 或會令人不快不滿, 繼而針對自己! 所以, 看在眼裡, 明在心裡, 不應說不說, 應說少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