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郭氏三部曲國浩竟全功

2014/06/26 10:48:5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n
        道亨集團易名國浩集團,此為郭令燦家族在本港打正旗號,打造其「郭氏銀行王國」,大張旗鼓。當時國浩集團銀行業務比重佔70%;其餘30%主要來自1988年收購在新加坡上巿,業務包括投資控股、地產及貿易之第一資本公司。

        郭令燦家族先後併購了道亨銀行及恒隆銀行後,馬不停蹄,併購本港第三家中小型銀行,擴展「郭氏銀行」版圖。此併購第三波,矛頭直指於1993年被港府接管的海外信託銀行。海外信託銀行於1972年創辦,創辦人張明添祖籍福建廈門,在南洋出生,為馬來西亞富豪,經營金融、地產、酒店及製造業,業務遍及星馬泰、香港、澳洲及美加。

        海外信託銀行風光一時

        上世紀50年代中期,張明添有見東南亞及美加很多地方之銀行,均未能替粵籍以外之華僑服務,遂在本港創辦海外信託銀行,並開設海外分行,經營華僑存貸匯兌業務,並於1972年在本港上市,掛牌買賣。

        80年代,在長袖善舞的張明添策劃下,海外信託銀行在本港加速擴展,先後以發行新股方式,收購大捷財務,以及港府紅人周錫年家族的華人銀行。在此之前,海外信託銀行已從周錫年家族手上購得工商銀行。

        經此之後,海外信託銀行自成一系,擁有三家持牌銀行、兩家財務公司,在本港開設有62間分行,全盛時期總資產超過120億港元,存款總額超過300億港元,成為當時本港僅次於匯豐及恒生之第三大本地註冊銀行。

        舵手逝世港府接管業務

        月有陰晴圓缺,世事難料,1982年3月,張明添於事業如日中天之際突然逝世。大海航行無舵手,遂令海外信託銀行大好形勢急轉直下。有云「將軍一去,大樹飄零」。張明添去世後,董事局副主席莊清泉因為與張氏遺孀及子嗣不和而退出,此外,與海外信託銀行有業務密切關係之大來財務、恒隆銀行、嘉年地產亦接二連三倒閉或被接管,形勢不妙。

        事急馬行田,1984年,海外信託銀行把華人銀行賣給力寶集團,並計劃把工商銀行賣給道亨集團,實行挖肉補瘡,然而仍無濟於事。翌年6月,該銀宣佈無力償還債項,最終由港府接管,動用20億元外匯基金打救。港府接管後,先後再動用40億元外匯基金營運;及至1988年才恢復盈利,喜賺3300萬元。如是者年年均有盈利,1993年盈利更高達4.25億元。自此業務回復正軌,港府便安排出售。

        消息傳出,群雄逐鹿,國浩集團、南洋商業銀行、華人銀東亞銀行、廣東發展及廈門國際銀行等十多家金融機構群雄奪寶,其中以東亞銀行、華人銀行及有中資背景的南洋商業銀行呼聲最高。

        未雨綢繆配股準備收購

        1993年7月,港府出人意表地宣佈,以該年6月30日核算海外信託銀行資產淨值,再加4.2億元,合共44.57億港元,將該行售予郭令燦家族的國浩集團。

        早在港府接管海外信託銀行之時,郭令燦家族已預計到港府必然出售該銀行,國浩集團未雨綢繆,於1991年年底開始配股及發行債券集資5.7億元,作好準備。

        國浩集團雀屏中選,拆局只為港府在回歸前,平衡銀行業各方面勢力,讓僑資上位,毋讓中銀、匯豐兩大集團獨大。雖然當年之財經事務司曾否認此說,姑勿論是與非,郭令燦先生家族打造「郭氏銀行王國」,已由國浩集團掛帥竟全功。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