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果(一心修持終成正果)

2014/06/30 08:48:58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30 Jun

正果

(一心修持終成正果)

 

    正果法師,是我國當代佛教界的一名高僧。他原籍四川自貢市、俗姓張,生於1913年7月24日。青年時期,出於對佛教的信仰出家。19歲時,到新都的寶光寺落髮披剃,21歲在成都文殊院受比丘戒。以此,將自己的生命托跡佛門,無論冬夏寒暑,時運順騫,無怨無悔,在無限的時空中走完了屬於他的那一程。

    正果法師出家後,1936年考入當時佛教界的最高學府—— 漢藏教理院,在那裡學習四年,1940年畢業,又升入專修科。1942年專修科畢業。在這裡學習期間,他有機會師從著名佛學大師太虛法師和其他大德高賢。畢業後,由於學德兼優,被留院任教,擔任教務、主任。

    正果法師對名利與時髦並不看重,一心鑽研深奧的佛理,每次考試,都是名列前茅,深得太虛法師和法尊法師的賞識。他對於自己份內的工作認真負責,教學相長,解行並重。1945年抗戰勝利後,原有的老師大部分離院東下,整個學校的教學任務,就主要依靠他和法尊法師。當時正值時局混亂,物價飛漲,維持一個100多人的學院,有許多難處,但他和法尊法師苦心經營,終於度過了那段困難的時光,他也成為法尊法師在培養僧才方面的得力助手。

    正果法師身為出家人,對人情事理的參悟頗有正智見,所以,凡事決不肯隨順他人。重慶解放前夕,有人提儀將學院遷離大陸,他和法尊法師一起力排眾議,堅持留下來,為佛教事業做了一大功德。“文革”之時,法師和許多人一樣不能免遭此劫,到“五七”幹校養豬房勞動,法師對此不以為意,隨遇而安。有人勸他舍戒還俗,攀談竟日,後不得不承認正果法師是“水潑不進”。法師在艱難的日子裡,堅持不改其志,不背棄自己的信仰,難能可貴。這種德行是法師人品中極為寶貴的一部分。就在他逝世前兩天, 趙樸初居士前去醫院看他,勸他不要出院,法師堅持要出院,並說了四句語:“堅持無上菩提心,專修四宏誓願行,弘揚佛法久令往,永作菩薩度眾生。”表達了他一如既往的弘深誓願,表示他堅決回到廣濟寺的心志。作為一出家人,他願在那裡靜等生命的最後一剎。

    法師畢生弘法利生。1950年到北京和法尊法師一起駐錫北海公園內菩提學會,襄助法師做了大量的弘法宣教工作。1954年,三時學會請他擔任研究室主任,指導幾位僧人和居士研究法相唯識。1956年秋,中國佛學院在北京成立,法師應聘擔任主講,講授佛學,後來擔任教務主任。後在佛教協會任職。1980年冬,任中國佛學院副院長、北京廣濟寺住持。法師在任職期間,對加強佛教界的對外交往和海外聯誼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曾前往斯里蘭卡、泰國、日本進行訪問。

    正果法師一生品行高潔,戒行謹嚴,矢志尋求佛法真理,獻身佛教事業,在佛學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法師學識淵博,尤專唯識之學。他寫了關於佛學思想體系方面的概括性論著《佛教基本知識》。他在修持上以禪為歸,數十年如一日,堅持不懈。曾多次講授禪學,有《禪宗大意》一書行世。另撰有《止觀述學》待刊。

    法師對師友一向恭敬、熱情,他事法尊法師40多年,生死不渝。忠誠無比。在台灣居住的印順法師與他有師友之舊,多年來他多方探詢印法師的近況,並希望他們能早日相見,增進相互了解和交往,共同為實現祖國和平的統一大業而努力。

    法師做事不惜力氣,多次不顧自己的健康拚命地工作,忠實誠懇。他在醫院出院時,曾對大夫說:“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後只有努力工作來報答政府和你的恩情。”多年,他始終堅持如一日,鞠躬盡瘁,善始善終,他為人淡泊自甘,不為名利。所以,死後兩袖清風,身無長物。

    1987年11月20日,正果法師在北京廣濟寺方丈室安詳示寂。但法師一生的大德高行卻永遠昭示後人,是佛教界的精神財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