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類的食物相克

2014/07/02 00:15:30 網誌分類: 健康
02 Jul

相片:【養生課程】相剋的食物 1.咖啡+香煙:易致胰腺癌; 2.梨+開水:吃梨喝開水,必致腹瀉; 3.洋蔥+蜂蜜:同食會傷眼睛,引起眼睛不適; 4.番茄+地瓜:同食易得結石病、嘔吐、腹痛、腹瀉; 5.豆腐+...

食品營養學課程教案
教學內容及過程 旁批 ※ 教學引入: 提問:大家覺得食物相克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預想回答:中毒 講述:食物相克並不是只會導致中毒,破壞食物中的營養素也別認為是食物相克。那麼大家都知道哪些食物同食會發生食物相克呢?
預想回答:海鮮和紅薯、菠菜和豆腐 大家說的都屬於食物相克,但是還不全面,這節課我們就 來瞭解一下食物相克的真相以及哪些食物同食會發生食物相克 現象。 ※ 教學內容與教學設計: 食物中菠菜和豆腐、牛奶與雞蛋„„經常留意保健養生知識 的人會發現,像這樣的食物搭配已經越來越受到「批判」,它們 都屬於所謂「相克」的食物。而營養學家常勸人們要吃得雜一 點、全一點,才能保證膳食均衡,可這一「雜」便免不了會碰到所謂「相克」的食物,真讓人無所適從。現在就讓你們一起學習食物相克發生的原因及哪些食物同食會發生食物相克現象。
一、食物相克的內容
(一)肉類的食物相克 1、豬肉與豆類相克
①豆中60%-80%的磷是以植酸鹽的形式存在,常與蛋白質和礦物質形成複合物,降低其利用率。
②豆類中的多酚降低蛋白質的利用率
③豆類纖維素降低肉中礦物質鈣、鐵、鋅的吸收率
④豆類中寡糖化合物在大腸內由於細菌的作用,分解生產大量氣體,形成腹脹。
2、豬肝,番茄和辣椒相克 豬肝含有銅元素,番茄和辣椒富含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還原性質。在重金屬存在時更容易氧化分解
3、牛肉和栗子相克 栗子中的維生素C易於牛肉中的微量元素髮生反應,削弱栗子營養價值
4、羊肉和蕎麥面相克 蕎麥面氣味甘平,性屬寒,能降壓止血,清熱斂汗,而羊肉大熱,功能與此相反,故不宜同食 根據學生已瞭解的知識 引入內容; 提問導入; 思考:吃的「雜」與食物相克之間的矛盾關係 通過介紹食物相克原理得出何種食物同食會發生食物相克現象
5、狗肉與大蒜相克 狗肉性熱,大蒜辛溫,狗肉溫補,大蒜熏烈,同食助火而損人體。火熱陽盛體質,尤當忌之
蔬菜類的食物相克
1、芹菜與黃瓜相克 黃瓜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與芹菜同食,芹菜的維生素C就會被分解破壞,因而營養價值大大降低
2、黃瓜與柑橘、番茄、辣椒、菠菜、小白菜相克
3、胡蘿蔔與白蘿蔔相克 胡蘿蔔含有抗壞血酸的分解酶,會破壞白蘿蔔的維生素C
4、韭菜與白酒相克 白酒甘辛微苦,性屬大熱。韭菜辛溫能壯陽活血,吃生韭菜,飲白酒像火上澆油,有出血性疾病加倍注意
5、菠菜與豆腐相克 菠菜含有葉綠素,鐵,大量草酸。豆腐含蛋白質,鈣。草酸和鈣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
6、豆腐和蔥相克 蔥中所含草酸過多,豆腐中的鈣與蔥中的草酸形成白色沉澱——草酸鈣
7、南瓜與羊肉相克 南瓜補血益氣,羊肉大熱補虛,同食令人胸悶 腹脹。
水產品類的食物相克
1、蝦與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相克 蝦肉含有五價砷,如果遇到維生素C,會還原成有害的三價砷(砒霜) 河蝦不宜與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炒
2、蟹與柿、梨、茄子、香瓜、冰相克 蟹與上種水果蔬菜均為寒性,傷人腸胃。食之會使人腹痛、腹瀉。

 水果的食物相克

1、李子與雞蛋相克 李子偏熱,雞蛋性甘平,多吃栗子會引起鼻出血。
2、柿子與紅薯相克。 紅薯中含有多種纖維素,與柿子中的果膠,膠酚結合,易凝成柿石
3、梨與開水相克。 梨性甘寒冷利,吃梨喝開水,一冷一熱刺激腸胃,易生腹瀉。
4、山楂與黃瓜、南瓜、胡蘿蔔相克 黃瓜、南瓜、胡蘿蔔都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可以分解山楂上的維生素。
飲品與調味品的食物相克
1、茶水煮雞蛋時茶的濃度過高,茶中的單寧酸使雞蛋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
2、白酒與啤酒相克 啤酒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兩種酒同時飲用可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滲透吸收,對肝腎有刺激,對胃腸道及心腦有損傷
3、豆漿與紅糖相克 紅的有機酸與豆漿中的蛋白質相互結合,產生沉澱
4、牛奶與鈣粉相克 牛奶的主要成分是酪蛋白,與鈣粉中的鈣離子結合,是牛奶產生凝固
5、蜂蜜與開水相克 沸水沖蜂蜜使蜂蜜中的酶類遭到破壞,產生過量的羥甲基糖醛,使多數營養成分被破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