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的24個投資秘訣

2014/07/02 00:37:29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02 Jul
索羅斯的24個投資秘訣

 

1、突破被扭曲的觀念

 

索羅斯早年一心想當一名哲學家,他的哲學觀對他的投資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索羅斯認為,人們對於考慮的物件,總是無法擺脫自己觀點的羈絆,順理成章,人們的思維過程也就不能獲得獨立的觀點,其結果是人們無法透過事物的現象,毫無偏頗地洞察其本質。他由此得出結論,人類的認識存在缺陷,金融投資的核心就是要圍繞那些存在的缺陷和扭曲的認識作文章。

 

2、市場預期

 

索羅斯不相信傳統經濟學理論建立的完全自由競爭模式,他認為市場的走勢操縱著需求和供給關係的發展,並由此導致價格波動。當投資者觀察金融市場時,預期的作用舉足輕重。做出買入或賣出決定的出發點,正是基於對未來價格走勢的預期,而未來價格的走勢卻又是由當前的買入或賣出行為所決定的

 

3、無效市場

 

索羅斯認為所有人的認識都是有缺陷的或是被歪曲的,是通過一系列扭曲的鏡片來觀察金融市場的,市場是無理性的,根據有效市場理論預測市場的走勢,判斷股價的漲跌靠不住的。

 

4、尋找差距

 

市場的動作毫理性和邏輯,金融市場也是在不平衡的狀態中運轉,市場參與者的看法與實際情況存在差距。當這種差距可以忽略不計時,則無須考慮,當差距變大,即須成為考慮因素,因為市場參與者的看法將受到影響

 

5、發現聯繫

 

任何預測未來的想法歸根結底都是有偏見的和不全面的,市場價格總是呈現為「錯誤」的走向。事實上,預期反映的並不是純粹的未來事態,而是已受到目前預期影響的未來事態。索羅斯認為,市場參與者存在偏見和現實事態的進程存在反作用聯繫,從而導致二者之間必然缺乏一致性

 

6、揭示偏見

 

投資者付出價格不僅僅是股票價值的被動反映,而且更是創造股票價值的積極因素。但誤解或偏差永遠存在於參與者的想法和實際情況之間,在偏差極大,想法和現實各居一端,任何機制都無法協調二者的關係,而促使其愈遠的勢力大占上風,使局面極不穩定,事態發展迅猛,以至參與者無暇應對。這種不穩定態對索羅斯極為有利

 

7、投資于不穩定態

 

當感覺與現實差距太大,事態就會出現控制,出現金融市場比較典型的「盛衰」現象。索羅斯認為,「盛衰」給市場的發展提供了機遇,因為它使市場總是處於流動和不定的狀態。投資之道其實就是在不穩定態上下注,搜尋超出預期的發展趨勢,在超越預期的事態上下注,在「盛衰」是否已經開始上下注。

 

8、確認混亂

 

金融市場動盪不定,混亂無序,遊戲的關鍵是把握這種無序,這才是生財之道。股票市場的運作基礎是基於群體本能的,關鍵是能在群體本能生效的一刻作出迅速的反應。「我沉迷于混亂,那正是我掙錢的良方,理解金融市場中的革命性進程。

 

9、發掘過度反應的市場

 

觀念有缺陷的個體投資者使市場對他們的情緒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使自己陷入了某種盲目狂躁的情緒之中,縱容狂躁情緒的市場往往充斥了過度行為,並容易走向極端。投資成功的關鍵就是,認清市場開始對自身的發展勢頭產生了推動力的一刻。索羅斯的最大利潤來源於準確地判斷出股票或股票板塊的「自我推進」運動,所謂「自我推進」是指投資者大量購買某類股票,上市公司通過增加借款,賣出股票和市場並購行為刺激利潤增長。當市場達到飽和,並且愈演愈烈的競爭挫傷了整個行業的繁榮時,股票的價值被高估,好戲就要收場了

 

10·索羅斯認為市場價格全盤由市場參與者的偏見決定,而且,偏見不僅作用於市場價格,而且還影響到所謂的基本面;進而又影響到價格的波動。索羅斯認為,只有在市場價格找到了影響到經濟基本面的途徑時,盛衰現象才會發生。索羅斯認為,現行股票定價存在缺陷,股票的價值並沒有純粹地由基本面決定,而是互相影響的,這種存在於基本面和基本面的價值之間的聯繫,創造了這樣一個過程,以自我推進的鼎盛開始繼而惡化為被自我擊敗的崩潰。索羅斯在股市操作中,就是研用,他總是能賺大錢。

 

11、投資在先,調查在後

 

索羅斯的投資風格獨樹一幟,他愛說的一句話是「先投資,後考察」。他在投資實踐中,總是根據研究和發現先假設一種發展趨勢,然後先行投入一點資金牛刀小試,等待市場來證實假設是否正確。如果假設是正確和有效的,他會繼續投入鉅資,如果假設是錯誤的,他就毫不猶豫地撤銷投資,儘量減少損失。索羅斯的一貫努力都是在尋找可以發展成假設,並追加為投資的機會,當然,要想確認一個趨勢的成立需要時間,而且要恰如其分在這一趨勢發展態勢中把握趨勢的臨界點,只有在此時投資,才是逆勢而為的安全時刻,否則就會在逆轉的市場走勢中失去機會。

 

12、預測趨勢

 

索羅斯總是在尋找市場裡的行情突變,尋找可能出現的自我推進的效應,一旦自我推進的機制開始生效、市場價格就會出現戲劇性的上揚。索羅斯的技巧在於先于其他人確認這種突變行情。索羅斯善於從宏觀上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因素,分析在未來決定某行業或股票板塊最終命運的因素,如果他發現的觀點和實際股票價格之間存在看巨大的差距,那麼獲利的機會也就來臨了。索羅斯往往獨具慧眼,先知先覺,往往比其他投資者提早半年以上開始行動。

 

13、走出瓶頸

 

一個投資者最容易犯的錯誤並不是過於大膽魯莽,而是過於小心翼翼。正由於缺乏自信,很多投資者雖然可以準確地把握市場趨勢,卻不能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索羅斯與其他投資者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對交易充滿信心時,就敢於突破瓶頸,投入大量的資金。這需要勇氣在一個巨大的利潤杠杆上保持平衡。對索羅斯來說,如在某件事上決策正確,所獲的好處就沒有上限。索羅斯曾說:「對和錯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在正確時收穫了多少和你在錯誤時損失了多少。

 

14、耳聽八方

 

索羅斯承認,憑藉知識進行分析並不是全部,直覺的作用很重要。但這種直覺並不是賭徒的直覺,而是綜合經濟現象作出經濟決策。索羅斯思維超群,當其他投資者關注某一行業股票時,他總是結合涉及複雜國際貿易狀況的整個宏觀經濟主題進行通盤考慮。他與眾不同之處在于,他在全世界交際廣泛,廣交身居要職的朋友,他能在燦若繁星的眾多朋友中找到合適的人,向他們瞭解世界各地的宏觀經濟發展趨勢,同時他也很重視共他國際金融權威人士公開發表的看法和他們的決策。

 

15·作為一個投資者,自保能力在投資戰略中都是舉足輕重的,使用投資杠杆可以在運用方向正確時產生極佳的效果,但當事與願違,預測失敗時,它會將你淘汰出局。最難判斷的事情之一是到底應冒多大的風險同時還能保證自身的安全,不僅對每一種狀態都要有分別的判斷,而且還要依靠求生的直覺本能。索羅斯的自我保護藝術不僅在於知道什麼時候是正確的,更在於他在犯錯誤的時候能夠承認錯誤,及時撤退可以減少更大的損失,保存實力以圖東山再起。

 

16、接受錯誤

 

有人覺得在金融世界中辦錯了事令人羞恥,但索羅斯不這麼認為,犯錯誤當然不應該引以為榮,但既然這也是遊戲的組成部分,那就不必引以為恥。錯誤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錯誤已經顯而易見了卻還不去修正。索羅斯喜歡標榜自己相比其他投資者的過人之處,不是在於他能許多次地判斷準確,而別人卻做不到,而在於他能比大多數人更為及時地出現自己的錯誤,並及時加以修正或乾脆放棄。

 

17、不做孤注一擲

 

承擔風險無可指責,但永遠不能做孤注一擲的冒險。好的投資者從不在投資實務中玩走鋼絲的遊戲,任何一個索羅斯的雇員如果進行高風險的賭博都將被及時制止。「我決不會冒險,冒那種能把我自我毀掉的風險,但也永遠不會在有利可圖時遊手好閒地站在一旁。

 

18、學習、暫停、反省

 

索羅斯對待金融市場有一種超然物外的感覺。索羅斯參與的遊戲總是歷時漫長,因為利率或貨幣變動產生後果需要較長的時間,索羅斯擁有許多投資者缺乏的耐心。他說:「要想成功,你需要從容不迫,你需要承受沉悶。」在等待的過程中,他把時間花在思考閱讀和反省上,而不必天天到辦公室上班,只在覺得上班有意義時才去辦公室。

 

19、忍受痛苦

 

投資者每天都面對風險,說不定有朝一日就會遭受巨額虧損。賠錢是一個令人痛心的事,因此,投資者必須懂得如何承受虧損,如何忍受痛苦,做到冷若冰霜,榮辱不驚,與別人談論虧損時面不改色。能讓別人吸取你的教訓,同樣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索羅斯在淡泊方面堪稱楷模,值得一學。一些人在作為涉及億萬資金的投資決策時會戰戰兢兢寢食不安,但索羅斯在進行高風險決策時,憑藉他鋼鐵般的意志而做到心平氣和。

 

20·索羅斯賴以成功的最大秘訣就是他的心理素質。他能掌握牧羊人的本領。當許多人追隨某一潮流時,他能敏銳地覺察到。他能夠理解影響股票價格的力量,他理解市場有理智的一面也有非理智的一面,而且他明白自己不是永遠正確。當他決策正確時,他願意大膽行事,充分利用機會的賜予;當地決策失誤時,他能及時止損。

 

21、兩面下注

 

索羅斯的成功之道是他選擇了正確的場合,這個場合就是對沖基金,其贏利是眾多投資工具中最高的。索羅斯是對沖基金領域裡的一流專家,也是使用當今流行的被稱作金融衍生產品的對沖基金投資工具的一流專家,這些衍生產品,包括期權、期貨和掉期。所謂對沖基金就是在多頭和空頭兩面下注,在投資組合中把風險資產的組成多樣化。對沖基金巨頭們通過操縱全球日益下降的利率走勢獲取巨大利潤。他們購買外國債券,通常還是在期貨市場上購買。他們準確地在面對下跌的利率時各國貨幣將如何反應上下注,並在市場出現盛勢時大撈一把。

 

22、保持低姿態

 

對沖基金在金融風波中常遭到非議。索羅斯總是努力使金融界相信他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不會對投資領域造成任何危害。索羅斯是對沖基金的代言人,對自己的投資策略總是諱莫如深,很少將自己的秘密公佈于眾。有人曾問索羅斯,像他這樣一個個體投資者是否有可能聚集起足夠的資本,操縱某一種貨幣的價值。索回答:「不可能,我不相信任何市場參與者能幫到這一點。

 

23、杠杆作用

 

對沖基金採用各種各樣的技巧,其中最使人暈眩的是使用借款進行投資,這種做法叫杠杆法。對沖基金慣使的另一種技巧是做空頭,賣出自己不曾有證券,希望在以後向買方交割時,其價格將下跌。索羅斯同樣使用杠杆法透支買入股票。量子基金的獨特之處還在於沒有礙手礙腳的官僚體系,能夠迅速在股票市場中進出。普通投資者與對沖基金的不同之處在于,前者用現金買入股票,後者用杠杆法買入,其投資力度超過了自有資金的100%。利用杠杆法投資不僅需要膽量和堅韌,而且還要有保證在杠杆上保持平衡的技巧和信心。

 

24、選取最佳與最差

 

索羅斯從事宏觀分析,研究國際政治、全球各國貨幣政策和通貨膨脹、貨幣以及利率的變化等重大因素,他的助手則研究受金融新形勢影響的行業,並找出其中最優秀的一家和最差的一家進行投資,根本不要考慮該行業中進行其它投資。從表面上看,索羅斯選擇同一行業中最佳和最劣股票的策略可算是一種套頭行為的典型例子。但索羅斯干的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套頭,他相信最佳股票和最劣股票都會有上好的表現。這就是他重視這兩種股票而忽略其他股票的原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