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香的烤魚,溫暖的冬季---豉汁烤魚

2014/07/04 00:09:30 網誌分類: 飲食
04 Jul
噴香的烤魚,溫暖的冬季---豉汁烤魚
外邊冷風呼呼直刮,屋裡卻一點也不冷,除了暖氣帶來的熱氣以外,還因為烤箱裡正在飄出濃濃香氣的烤魚。
必須感歎,這個時節吃烤魚,感覺簡直太棒了!【豉汁烤魚】
主料:草魚1條(2斤),鹽1/2小勺
料油:植物油100ML,花椒5克,大料(八角)3個,幹紅辣椒5個
調味料:郫縣豆瓣1大勺(15ML),蠔油1大勺(15ML),生抽1大勺(15ML),豆豉100克,大蒜半頭,姜2片,蔥1段,胡椒粉1/2小勺(2.5ML),水250克
配菜:萵筍1根,胡蘿蔔1根,鮮蘑100克制作過程:
1、草魚收拾乾淨以後,用清水洗淨。從腹部往背部劈半開(不劈斷)。
2、在魚身兩側劃幾道斜刀口,以便入味。用廚房紙巾將魚身上的水分徹底擦乾。
3、把1/2小勺鹽均勻的塗抹在魚的內外側,並輕輕按摩片刻。然後醃漬15分鐘(此時烤箱預熱上下火230℃)。
4、鍋裡倒入油大火燒熱,放入花椒、幹辣椒和大料。炸至焦紅色,香味飄出。
5、炸好後,把調味料過濾掉,只留炸過的油。炸過的油帶有濃濃的花椒大料香味哦(下稱料油)。
6、醃好的魚,放在鋪了油布(或錫紙)的烤盤上。用毛刷蘸料油刷在魚的表面,油儘量多刷一些。刷好後放入預熱好上下火230℃的烤箱中層,烤15分鐘左右。
噴香的烤魚,溫暖的冬季---豉汁烤魚
7、烤魚的時候炒制配菜。萵筍去皮切成片,胡蘿蔔切片,鮮蘑撕成小塊(此步需提前準備好)。
8、將剩下的料油倒入鍋裡大火燒熱,先放入剝好的蒜瓣炸至金黃,再加入姜片、蔥段、郫縣豆瓣,翻炒幾下,放入豆豉繼續翻炒。
9、將萵筍、胡蘿蔔、鮮蘑等倒入鍋裡,翻炒3分鐘。
10、翻炒到變軟以後,加入蠔油、生抽翻炒均勻。
11、倒入250克水。
12、煮開後,加蓋再煮3分鐘,加入胡椒粉即成。因為豆豉、郫縣豆瓣、生抽等都有鹹味,所以不再另外加鹽。煮好後可以嘗嘗咸淡,根據個人口味決定是否加鹽。
13、魚烤好以後從烤箱取出,烤箱溫度降至165℃。
14、將煮好的配菜立刻倒在魚身上。尤其注意將湯汁澆在魚身的刀口上,使湯汁的味道能滲入到魚肉裡。將烤盤重新放回烤箱中層,165℃再烤8分鐘,烤魚就做好了。

 

噴香的烤魚,溫暖的冬季---豉汁烤魚TIPS:
1、買魚的時候,賣魚師傅一般都會幫忙將魚收拾乾淨。第一個步驟(將魚半劈開)需要一定的技巧性,如果覺得自己弄麻煩,也可以讓賣魚師傅幫你劈好。
2、醃魚之前,魚身上的水一定要儘量擦乾淨哦。如果魚身上水太多,隨後烤的時候就很難烤出表面那層脆脆的魚皮。同樣,刷料油的時候,也儘量刷多一點,刷厚一點,烤出的魚皮更加好吃。
3、喜歡吃辣的童鞋,可以把料油配料裡的幹紅辣椒按自己口味增加。
4、烤魚的時候,需要鋪上錫紙或油布,否則,湯汁在烤盤上碳化,可是很難清洗的!
5、配菜的種類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除了配方裡提到的幾樣,菜花、藕片、西芹、土豆片等都是非常適合的哈。
6、將配菜倒入烤盤裡的時候,儘量將湯汁多澆在魚肉上一些,這樣烤的時候,魚肉才能吸飽湯汁,更加入味。
7、炸出香噴噴的料油是這道魚好吃的一個關鍵。足量的油才能創造出美味的口感,但這與我們低脂健康的理念又是相違背的。希望吃得低熱量一些而願意犧牲味道的童鞋,可以把植物油的用量減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