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36

2014/07/05 07:51:4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5 Jul

人難得是對照良心! 良心具有良知和良能這兩個用之不盡的天然本性! 成語有[天地良心]四字, 道盡了地球現存人類都各自有其良心, 無奈有而不知其有, 故多時將體內血肉之心臟代以良心去看待! 從不想及這一血肉之心離開人體暴露於空氣下, 不出兩三個小時便會出現發臭, 變爛, 生蟲等等情況!

 

前面所述的能夠與天地並存的[良心], 當然不是指這個血肉之心臟! 由此可見, [良心]即是易經所指的[百姓日用而不知], 唯其不知, 故肆無忌憚胡作非為! 總以一己之偏來待人處事應世, 憑藉一股意氣任性妄為, 將身外的人事物全列入[逆我者亡]的名單內! 在在處處所思所想總是離不開要求別人!

 

古語云 : [最難消受美人恩]! 這裡的美人, 不是我們慣常認知的大美女, 而是懷有一顆至善至美仁慈博愛心的不平凡人! 這類人更不是單指女性, 只要男性有著同樣至善至美的心, 用以救死扶傷濟貧愛眾恤寡憐孤, 盡列入不平凡人之屬. 或用另一些較易明之稱號 : 是佛菩薩是神聖賢人是天使先知!

 

人的天性具有良心! 良心具有良知! 良知具有良能! 當我們良心啟動良知, 便會自知不足; 自知有錯; 自知羞愧; 自知別人對自己的好或善, 是基於別人厚愛, 亦是自己與對方有前世善緣, 才造就今世善果! 當良知對照從前的一切罪過錯時, 便產生良能去懺悔去彌補去修改, 從而走上了光明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