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太之優看陳太之劣

2007/10/08 19:37:12 網誌分類: 政治
08 Oct

  自前保安局局長,現任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宣布參與十二月二日的立法會港島區議席補選後,兩者的言論及行為表現,均在每日的新聞報道中佔據一席位。綜合多日來所見所聞,相信市民亦體會到葉太之優及陳太之劣。

 

理念相近跨界別,團結一致顯包容

 

  葉太宣布參選的記者招待會,在眾星拱照下營造出跨界別同心為港的目標。正如泛民人士,新力量網絡主席史泰祖到場支持時表示,因為葉太對香港有承擔才願意支持,反映跨界別人士均希望有能者進入議會後,為香港的前景作出貢獻。此外,葉太在公務員團隊心中讚賞有加,在任期間不但關心下屬,亦願意與同事共同面對挑戰,因此,雖然公務員必須保持政治中立,但不少公務員,如入境處人員仍以非正式表態方式,向傳媒細說與葉太共事期間的所見所聞。

 

  可是,陳太雖得到泛民的支持,卻稱聲為凸顯「獨立人士」身份,在宣布參選記者會當日,卻只有一名女兒在場協助,甚至乎由自己創立的所謂「核心小組」成員也一概缺席。事實上,陳太的「核心小組」成員之一的陸恭蕙及李鵬飛均已給市民一種不團結的印象。今次陳太參選,李鵬飛更表明只是泛民的第二人選,實屬可悲。此外,陳太自宣布參選至今,昔日的「手袋黨」不見積極現身支持,甚至乎公務員團隊間只有陳太任內高高在上的傳言,卻未有扶助同事的故事可供傳播。

 

社區活動見真我,言論公正不攀附

 

  近月來,葉太出席多個活動,包括各界別的國慶酒會,就市民關心的議題約見政府官員等,均展現葉太能幹的一面。但最為人注意的,卻是一些地區團體籌辦的區內活動。港島大坑火龍點晴、為長者義務剪髮,以至匯賢智庫就區議會選舉舉行的誓師大會等,均見不少支持者吶喊助威,聲勢凌厲。

 

  反之,陳太在沒有泛民人士陪同下的活動少之又少,甚至乎在家訪及派傳單行動中,都被陪同人士加插區議會選舉的議題,如什麼「支持某某參選區議會,以便陳太在立法會為你們發言」等,實在令人發笑。按第三屆立法會議席而言,現任立法會議員劉皇發,是由區議會議員互選產生的立法會功能界別代表,而區議員的聲音是可循界別代表進入立法會議事廳內。但若只為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進行拉票的工作,相信劉皇發議員亦無能為力,因此才有上述「偷換概念」的情況出現。事實上,泛民籌辦的初選機制在「何秀蘭」和「甘乃威」等「棄選」下成為「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鬧劇後,足見泛民及陳太的愚民言論已沒有支持空間。

 

智庫建議非空談,經濟政治齊發展

 

  葉太辭任保安局局長,負笈美國修讀「民主」課程,回港後致力籌辦匯賢智庫,以推動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體系為核心願景,透過深入研究公共政策,就民主理想提供可行性建議,以及讓市民明白投資於知識、創新、科技和專才的重要性,使香港與鄰近地區共同發展和增長。此外,匯賢智庫更與最尖端的科技和工商發展保持接觸,並在美國設立分部,聯繫關心香港的各地專才,從而鼓勵他們為香港作出貢獻。事實上,匯賢智庫成立至今,已分別發表了《葉劉淑儀碩士論文》、《香港經濟新策略》、《日本的工業政策》、《香港的民主發展:過去、現在與將》、《香港:過渡中社會民主發展的個案研究》及《給張京樑的信及附件》等多篇研究論文,較之那些只說不做的「言語巨人」來得更實際。

 

  陳太在離任政務司司長一職之時,曾明言不再參與政治事務,退隱家園伴孫為樂。但由於認為能力及名聲均不及己的前下屬曾蔭權出任行政長官,憤而打破政務官「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固有傳統,並首度參與泛民主派的遊行,表達名為「爭取普選」的內心不滿。其後,眼看中央政府最終仍未有授其一官半職的名銜,加上「有心人」的煽動,結果「怒髮衝冠」報名參與補選。可是,不論是核心小組的政制發展建議書、參選發言,以至昨日(十月七日)泛民舉辦的所謂「撐普選」活動台上致辭外,除「支持2012普選」一項政綱(事實上,核心小組政制發展建議亦接納2017年才進行普選)外,相信只有「宣布參加行政... ...立法會補選」一句曾引起市民關注,其他言論均未有任何務實的建議得到市民的廣泛討論和支持。

 

宣傳技倆不足納,走避傳媒如台長

 

  葉太早前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從沒有收過任何團體邀請出席由泛民派舉行的「撐普選」活動,而她亦不會出席有關活動。這是因為本身已有具體達至雙普選的務實建議,待資料整理及計劃後便會向外公布。尤記得葉太在任職保安局局長之時,為推銷「二十三條立法」,親自前去中文大學接受學生的「挑戰」(其實是漫罵),在立法會外被請願人士圍困座駕,均顯得不躬不卑,盡力做好局長的本份。今天,葉太宣告參選,願意就過去推銷「二十三條立法」的手法向市民公開道歉(只是手法,而不是法例內容),接受電台及傳媒訪問,出席競選活動,參與義工服務等。凡這種種,均顯出葉太承擔的勇氣,工作的熱誠,以及透過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做法,向市民展現作為一名政治人物應有的表現。

 

  在另一個場合,陳太卻表示希望葉太能出席泛民主派「撐普選」活動,並強調特別留意政府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有關民主和普選的章節,希望政府有清晰交代。正如上文所說,陳太籌組的核心小組發表的政制發展建議書中曾表示容許考慮在2017年才實施普選,與泛民主派「撐普選」活動提出「絕不妥協」式的2012年普選,在原則已存在對立和分歧。陳太的參與,以及作出的呼籲,已被市民視為宣傳的技倆多於一切。更甚者,陳太在遊行不足十分鐘後便中途離隊,前去某髮型屋理髮,除遭受市民猛烈批評外,更在傳媒鏡頭下游走閃避,狼狽萬分,實在使人想起前港台台長朱培慶避見傳媒的一幕。既然陳太早已決定放下身段參與「撐普選」活動,又怎能在額上初見汗珠的情況下便「閃縮」離隊。所謂早已有約,難道這個約會較自己聲言的「爭取2012年普選」更為重要,故不能推遲;又或是派了十多分鐘傳單,以及參與了十多分鐘的遊行,已取得足夠的鎂光燈「照顧」,便毋須再「做戲」了,同時亦印證了葉太所批評撐傘行動只是宣傳活動。

 

總結

 

  正如葉太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泛民在政制發展爭論上一直只懂「搞遊行、搞聚會、搞宣傳,實在沒有什麼實質建議」,因此出席撐散活動人數不足五千人。事實上,無論是泛民或是陳太,其言其行的目的都是凸顯爭取的姿態,維持自己的政治生命。或許,昨天陳太的舉動,也是其自許「香港良心」的真實寫照。

 

 

寫於2007108

回應 (1)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7/10/09 09:21:53 回覆

目光敏銳,見解獨到.

佩服.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