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重看新蜀山有感2

2014/07/06 08:11:14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6 Jul

從古天樂一念之仁成了殺身之禍, 只是帶出了一個訊息於眾人面前 : 在自己能力不足時, 不要輕舉妄動; 不要張狂出位; 不要不自量力! 請看一個仁慈之念, 在缺乏自保能力之時, 被魔所侵, 弄到身不由己! 幸好古天樂在靈明完全失控之時, 投身血池, 與奪舍之魔頭同歸於盡! 我們有此膽量嗎? 

 

不要相信自己能力一定可以做得到! 不要吹噓自己已抱著殺身成仁的念頭! 因為事情仍未出現在自己身上, 矛頭仍未指向自己, 所以有多漂亮便說得多麼漂亮! 當事情已出現在自己身上時; 矛頭已指向自己胸襟時, 還可以肯定說一句自己已抱著殺身成仁的念頭嗎? 如果能, 你的大仁大義是名實相符! 

 

如果不能, 到時豈不是自摑咀吧任人恥笑? 故此, 我們必需懂得自量! 亦即是說自己能力可以幫助一人, 便義無反顧地獻盡所有去幫助一人! 當自己能力可以幫助十人, 便要竭盡所能去幫助十人. 不要口惠而實不至令人心寒; 不要言行不一令人作嘔! 再者, 就算自己有能力, 別人不接受時更要自量! 

 

人未能自量, 大多數會事與願違! 對方本不需要; 甚至有其需要而不敢要; 就算出發點真的是想為對方好, 到最後真的反恩為仇! 此無他, 端在維護不必要的面子大過天! 既然如此, 何不各行其是來得洒脫! 不是不幫忙; 不是不仗義, 只是當事人心態成疑, 將別人的好意想成惡毒! 如此一來, 何必多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