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烟水重重

2014/07/06 10:06:46 網誌分類: 哲學
06 Jul

爱与恨,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可是千百年来又有几人能够说得清?爱里含着恨,恨中又有爱,爱恨交织,爱与恨是一对冤家。没有绝对的爱与恨,也没有无缘由的爱与恨。爱在前边,恨随其后。爱出现在花前月下,恨出现在刀光剑影中。当恨对抓不到手的爱而咬牙切齿的时候,正是恨和爱走得最近的时候。
  
  爱充满着温暖与柔和的气息,是一种温柔的力量——爱的力量在于它甘愿为另一颗心而燃烧。恨充溢着冷漠和寒冷的气息,是一种坚硬的力量——恨的力量在于它为点不着另一颗心而自燃。
  
  当爱超过了极限走到了反面就会变成恨,是爱火太盛以至烧烤变了形而成为恨。在情感世界里,爱一旦想占有,就会生出恨,恨是想要的不能抓在手里。恨来自占有欲,占有欲促使人们幻想着把自己的所爱牢牢抓住。所以,恨总是跟在爱的后面爬行。
  
  恨有诸多不美,恨会使人变丑,丑就丑在恨里有私;恨使人感到痛苦,那痛苦写在索取里;恨使人变得卑下,卑下来自只想满足私欲。与恨相反,爱是美好的。当爱意无限扩大到大爱无疆时,爱会使人变美,美就美在爱里无私;爱使人感到幸福,那幸福写在给予里;爱使人变得高尚,高尚来自勇于为爱牺牲。
  
  其实,如果我们静下来仔细认真想想,便不难发现,爱也好,恨也罢,只不过是世间缘聚缘散的变化,生命的轮回中没有什么能留下。太多的计较执着,失去的只能是自己那份纯真和豁达,增加的只能是劳累和疲惫,得到的只能是烦恼和困惑。“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每个人在生命的最后,获得的只是一种心境的高下。虽不必要隐居林泉,却可以保留一份天真,随顺自然,适应社会。对于生活,不黏着于拿起放下,以平和淡然的心态,去面对、去解决,才能够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活得更加从容、更加坦然。

{#12.jpg}
轉貼人生指南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4/07/06 15:09:04 回覆

送上爱的星星,有爱,心情也会很好的。

不管是你付出或者是接受,爱,是很好的感觉啊!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