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百城雲水萬里煙霞)

2014/07/07 00:33:57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07 Jul

虛雲

(百城雲水萬里煙霞)

 

    經歷了生老病死之苦從而感嘆人生無賞而遁入空門的人,是感人生之苦的永不可解脫,於是拋棄了萬丈紅塵中的種種誘惑,一心向佛,去追求心地的清淨與無染。出生於貧寒之家的人走上此路,可理解之處很多,而於溫柔繁華鄉中苦心向道的人則又是另一種境界、另一種情懷了。現代中國佛教史上著名的禪師虛雲和尚就屬於後一類。

    虛雲法師名古岩,又名演徹,字德清,祖籍湖南湘鄉縣。俗姓蕭,父玉堂,生母顏氏,庶母王氏。他的父親在福建做官,所以虛雲法師出生在福建的泉州。出生後不久,他的生母顏氏就病故了,從此庶母王氏將他撫育。13歲時隨父親回到了湖南湘鄉。也許是前生的因緣,虛雲法師自幼對葷腥就不感興趣,見三寶物卻生歡喜心,且喜讀佛書。17歲時,法師就萌生了出家的念頭,曾隨堂弟一起出走到南嶽,走到半路的時候被家人截了回去,父母為了斷絕他出家的念頭,強迫他離開湖南到福建,並讓他和田氏、譚氏二人成婚。即使如此,法師仍不改其志,其心如鐵,同居而不染,出塵之志更加堅定。終於在19歲時,又私自到福州鼓山湧泉寺從常開法師披剃出家。第二年,又依妙蓮和尚受具足戒。妙蓮將衣缽傳授於他,虛雲法師遂成為臨濟宗的第四十三代傳人。

    虛雲法師雖出身富貴,然對此視之如敝履,看透了人生的繁華不過是過眼煙雲,故能在出家後放下一切,苦節厲志。在鼓山隱居岩洞多年,冬夏一衲,並且常以野菜充飢。虛雲法師25歲時,他的父親在湖南湘鄉病逝。其庶母王氏再無別的牽掛,就帶領田、譚二氏在湘鄉的觀音山削髮為尼。王氏法名妙淨,田氏法名真潔,譚氏法名清節。虛雲法師得此消息後亦是悲喜交集。所悲者,父亡而子未盡孝,所喜者一家皆歸佛,共結菩提勝因,免去了自己的後顧之憂。從此之後,更是別無他圖,唯求佛道。從這以後,虛雲法師就離開岩洞回湧泉寺服勞事眾,擔任多年的共行職事。象擔水、種菜、在食堂服務,手胼足胝,不以為勞。

    虛雲法師自此後,一心向佛,遍遊各地的名山古剎。他27歲時離鼓山,先後在浙江天台山、普陀山、天童寺、阿育王寺、杭州三天竺、常州天寧寺、鎮江金山寺、揚州高旻寺,從佛門老宿研習經教,參究禪宗。在幾年的時間裡,先後跟從過融鏡、敏曦、天朗、觀心、大定、朗輝等。法師雖出身富貴,一朝勘破紅塵,皈依佛門,參悟佛理,這一切都未妨礙他以平常心來看待生活。為報父母的養育之恩,虛雲法師曾三步一拜,以人所難能之篤志苦行從普陀山一直朝拜到山西五台山,歷時三年。途中風霜雨雪,疾病飢寒,行人之所難行,忍人之所難忍,艱苦備嘗,方圓成這深心大願。這以後,法師又參訪了陝西終南山、四川峨眉山、拉薩三大寺,並由西藏至印度、錫蘭、緬甸等國,又朝禮各國的佛跡。後由緬甸回國,又朝拜了雲南的雞足山,經貴州、湖南、湖北等地,朝拜安徽九華山,再到揚州高旻寺參加禪七法會。在禪七中,法師心境寂然,能所雙忘。某一日因開水濺手,茶杯墜地,一聲破碎,悟透禪關,從此禪業大增。

    在虛雲法師的一生中,有一情同手足的蓮友,他就是戒塵法師。他們二人是1901年結為同參的,1903年,二人同時離終南生,朝峨眉,後到雞足山。虛雲法師在昆明江南會館閉關,戒塵為護關,三年以後出關,又回到雞足山。虛雲法師住持雞足山的缽盂庵,改建十方叢林,由戒塵襄理寺務。

    法師一生大慈大悲,度生無倦,常能在緊要關頭臨危不懼,智勇雙齊,從容鎮定,建寺安僧,功德無量。1911年,革命軍興起,革故鼎新,當時李根源任雲南省革命協統。李一向厭惡諸方僧徒不守戒律,於是就率兵進駐雞足山悉檀寺,把金頂雞足大王銅像及佛殿都搗毀,並指名要緝捕虛雲法師問罪,虛雲法師不顧個人的安危,直接來到軍門,同李根源進行辯論,終於使李開顏致敬,停止了毀寺逐僧的行為。以後李氏皈依佛教,數十年護持法門,老而彌篤。事隔四十年後,虛雲法師又一次面臨危難,然而法師以他自己多年修行的功力,不驚不怒,從容篤定,度過了歷時三個月的“雲門事變”。1951年春,雲門準備春期傳戒,各地聞訊前來求戒的人很多。當時正值全國“鎮反”運動開始,湖南某縣有血債的反革命分子混進其中,湖南的公安部門追到雲門,將其捉拿歸案,由於這個原因,引起乳源地方當局對雲門寺新老僧眾產生懷疑,甚至誤傳云門藏有軍械、電台​​。地方當局於農曆二月二十四日派出百餘人,於午齋時抵寺,將寺院團團包圍。在寺院左右及後山高地,都架起了機槍,對準寺內,如剿大敵,氣氛極為緊張。當時全寺僧人百餘人正在齋堂用飯,都不許離座。為搜尋軍械、電台​​,所有殿堂房舍都一一細查,最終一無所獲。對於所有稍有可疑的人員,都一一叫出來問話,一直到掌燈時分才離開。這件事一直到農曆五月二十三日,京穗調查組到寺,一場鎮反擴大化事件才告平息。在“雲門事變”中,前後被拘禁的僧人有二十六人。在這期間,全寺僧眾百餘人集中禁閉於禪堂十八日,飲食睡眠均在其中,大小便都有軍警看守。由於地方當局對雲門寺的情況作出了錯誤的估計,認為虛去法師和絕大多數僧人都是“反革命”,以致對法師也施了種種無禮的手段,使他的身體受到了嚴重的摧殘。事變平息後,農曆六月下旬,虛雲法師抱病為遠道前來求戒者傳授三壇大戒,這是雲門復興後第一次傳戒,雖然受戒人數不多,由於天氣酷熱,戒期的時間也不長,但風波已平息,人心安定。參加受戒大會的人深懷希有之心,難遭之想,實非平時傳戒法會所能比喻。

    法師護教之心並不僅僅局限於自己內心的篤信和潛修,而是每到一處,修建頹廢殿宇整理經版文物。直1920年,祝興寺興建工程大體上竣工,法師應滇督唐繼堯之請,移錫昆明的華亭寺,重興古剎,改名云棲寺。虛雲法師在此辛苦十載,百廢俱興。1934年,應廣東諸護法及李漢魂將軍之請,虛雲法師又移錫曹溪,主持重興六祖道場南華寺。1936年,林森、蔣介石、居正等在南華巡禮,他們都各自捐款修復殿堂。l943年,南華寺修建完畢,因知道粵北乳源縣雲門山大覺寺為禪宗五家云門宗之發源地,於是,法師又辭別曹溪,在雲門開法。當此之時,雲門殘屋頹垣,只有祖殿尚存,卻已岌岌可危,隨時有倒塌的危險。法師決心重興大覺禪寺,復振雲門宗風。於是不分白天黑夜,親自規劃,事必躬親,因高就遠,牢地為基,大興土木,廣造梵宇。前後共歷時九年,終於重建殿堂180餘間,新塑聖像八十餘尊,寶相莊嚴,梵剎清淨。1953年正月,上海玉佛寺舉辦禪七法會兩週,請虛雲法師主法,期間編成《虛雲老和尚禪七開啟錄》出版流通。後又應蘇杭兩地佛教界的邀請,到那裡主法開示,並發起重建虎丘紹隆禪師塔。之後到北京出席中國佛教協會的成立會議。會議結束後,法師應山西大同雲崗石窟,到武漢赴江西廬山養病,住在大林寺。當時雲居山有幾位禪人到大林寺參禮虛雲法師,言談中提到雲居的情況,嘆惜殿堂毀於日軍侵略炮火,明代銅鑄毘盧佛生於荒煙蔓草之中。法師得知這種情形後,惻然傷之,於是發願重興雲居祖庭。在當地有關部門的幫助下,虛雲法師率領向位弟子前往雲居,結茅而居,以圖復興雲居。各地僧人聽說虛雲法師到來,紛紛前來依止,不到一年,座下就集結了百餘人。虛雲法師一面組織僧眾實行農禪生活,開荒種糧,植樹造林;一面籌積資金,修復殿堂,以安僧眾。到1954年夏天,新建法堂一座,樓上藏經,樓下安禪,新墾農田60畝,嘉禾滿壟。衲僧滿堂,耕田博飯,儼然一派百丈家風。1956年,法師繼續督眾興工,建大雄寶殿、天王殿及鐘鼓樓。雲居的殿堂依地形的不同稍有變化,山中住人近200人,水田180畝,旱地70餘畝,收稻穀4萬多斤,雜糧2萬多斤,糧食自給有餘。至1959年,雲居的修建工程基本上竣工。虛雲法師把康熙時所編的《雲居山志》寄到香港重印,並附錄《重建雲居山真如寺事略》於志末,記述中興雲居的因緣。

    虛雲法師於國難當頭之際,總是儘自己所能,助國家百姓。1936年,全國處於抗日救亡的緊急關頭,當時法師正在曹溪主持南華寺,他提議全寺大眾減省晚食、節積餘糧,獻給國家救助災民。l940年,廣州淪陷,1941年,曲江縣嚴重缺糧,饑民甚多,虛老就將各方供養20多萬元,全部交給廣東省政府作為賑濟災民之用,1942年冬,國民政府主席林森派屈映光到廣東,請虛雲法師赴重慶主持“護國息災法會”1943年1月26日法會圓滿,法會歷時3個月,期間名公巨卿贈給虛雲法師的名貴古玩及字畫共5大箱,在歸途中,他把這些東西全部分贈給各地寺廟,自己不留一物。侍者問及此事,虛老回答“徒費保存,徒亂人意”。

    虛雲法師雖是禪宗大德,平生亦以振興禪宗為己任,可他的思想並不偏狹,其特點是宗教並重,禪淨並重,解、行並重,內外並重,他在談到佛弟子如何適應時代的問題時認為,除戒定慧不能改動以外,佛弟子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都可以改變。既然中國佛教與印度相比,時間、地點、條件都變了,則佛教中的若干生活習慣,也應因時制宜。虛雲法師的思想,以此可見一斑。

    法師一生經歷也頗為坎坷,1958年春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和“反右派鬥爭”在全國佛教界展開,雲居山亦不能免。1959年10月13日虛雲法師自感老病交加,恐來日無多,對人講話時,每每作囑託語,這年的10月13日圓寂於雲居茅蓬。法師圓寂的消息公佈後,海內外佛教界同聲震悼。台灣、香港、澳門,以及新加坡、美國、菲律賓、泰國、馬來亞、越南等華人佛教界都舉行法會,寄託哀思。虛雲法師的一生,正如有篇紀念他的文章所說:“虛雲和尚對傳戒、講經、做水陸、做法會樣樣都拿手,對於墾殖、建築也樣樣在行。虛老修廟,從規劃設計到具體施工,都是他親自主持督導,從不煩勞他人。對於農事上開墾種植諸項,更是因地制宜,胸有成竹。法師一生弘揚佛法,利濟群生,且悲深願大,心堅行苦。雖出身富貴,至老不改其志,苦心修行,深受海內外佛教徒眾信社會人士的尊仰與欽敬,是後輩人的楷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