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38

2014/07/07 00:37:14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7 Jul

人難得是寵辱不驚! 這是何得修養? 亦是何等境界? 寵者, 易令人迷醉; 辱者, 易令人崩潰! 兩者同樣腐蝕心靈, 總叫當事人有吃不消到想死的感覺! 代入近代語 : 見人講人話, 見鬼講鬼話! 甚至是見風駛舵, 於當事人成功時, 有心人說盡阿諛奉承的話; 於當事人落泊時, 有心人又會說盡冷嘲熱諷的話!

 

唯有修養得力, 看透人生看破紅塵, 才可以入世而不苦惱, 出世而不自滿! 從俗世人眼中, 跟紅頂白是應份所為, 沒有甚麼大不了, 更沒有存在絲毫愧疚之必要! 何況, 當我們迷失之時, 自不然意氣風發意氣用事, 用說話傷人損人之餘, 更覺得言有不盡, 再三刻薄的大把在手, 否則豈能令到自己暢懷?

 

一名真修實踐於日常生活細節的人, 喜愛活在當下; 喜愛在眾人毀謗聲中觀照自己內在的起心動念 : 有否不快? 有否不滿? 有否叫屈? 有否心存報復? 只要有任何一項是上述所列的, 便會頓生慚愧心來自責修行不力, 日後定要加倍用功, 令到一絲毫的不善念不復存在, 才可以令內心充滿善念引導善行!

 

古聖先哲總是勸勉我們, 想踏入自我修改行列, 先存堅心定志, 要抵得眾人笑罵冤枉; 要經得淒風冷雨; 要耐得寂寞孤獨; 要忍得饑寒交逼; 要過得貧病交纏! 凡此種種, 是常人所厭惡輕賤; 亦唯有這樣, 才可以練就受辱不驚! 到了修行得力證果之前, 他們又改用另一張臉皮來測試自己能否受寵不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