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馬克思(二):有人讀出暴政,有人讀出關懷

2014/07/08 01:58:53 網誌分類: 政治
08 Jul

    追逐馬克思(一)刊在facebook後,有朋友給了相當強烈的反應,指馬克思害死很多中國人。

    這種想法,就是我十來歲時憑自己道聽途說所得出的片面判斷。

    大家要說馬克思間接引發中國大躍進和害死中國人,我不會反對。我多吸一口氧氣可能也會令地球另一邊的某個人早死兩秒,或者多用一張紙會令地球壽命減少三分鐘。

    馬克思著作凡五十大卷,搞錯一兩個論點也沒有甚麼稀奇,特別是他沒有命活到二十世紀,見證資本主義首次失衡後的結果,跟他的預測有多大的差距。我相信,二十世紀的亂局,包括兩次世界大戰,以及1930年經濟全球大蕭條,絕對是前期資本主義制度未完善所造成的,馬克思指出資本主義的不穩因素,已得到證實,只是他想不到的是,衝突並非發生在明確的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之間,而是轉化為不同民族間的大型衝突。

    但如果沒有真心去理解過他,就指他是害人的瘋子,指控也站不住腳。

    基督教的聖經,一樣有人指聖經舊約上帝殺很多人,或者重男輕女,但同樣的愛與救恩也出於聖經。

    我相信馬克思的理論也一樣,在乎讀的人,有人讀出暴政,也有人讀出了關懷。

    以下是我在fb裏就朋友的留言所做的一些回應:

{#ScreenShot437.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