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39

2014/07/08 07:32:40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8 Jul

人難得是識賢士於當下! 有四字成語[當面錯過]! 甚麼是當面? 簡單來說是大家面對面擦身而過! 甚麼是錯過? 是指錯過了求教而得益, 於終身有受用不盡好處的機會! 如果進一步問為甚麼要錯過? 成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 . 自以為是, 不將他人放在眼內心上, 語出無狀, 得罪人多稱呼人少, 做成當面錯過.

 

. 眼力有限, 自身資質平庸, 所以不知好歹; 不識高人就在眼前, 輕輕放過. . 好勇鬥狠, 誓要將對方力壓, 以此勝為無上光榮. 殊不知自暴其短, 不肯低心, 所以終其一身再難有長足躍進! . 不學無術, 舌燦蓮花, 引經據典. 獨不識經義精神, 將自己降格成口舌招尤之輩, 無真材實學的有言無行狂徒.

 

所謂賢士, 層次低於聖人而高於君子! 賢必有良, 於律己正心修身方面必嚴; 待人處事應世必寬; 言行應酬進退必厚; 於己不卑於人無忤, 是以人人樂與交往, 更以得賢士為友而覺無上光榮! 賢必有能, 於突發事件突變異狀都能冷靜從事, 不會六神無主; 於緩急輕重先後次序等拿捏得恰到好處, 不慌不忙!

 

古人望得賢士為友, 尤如久旱之望甘霖! 望得賢士為師, 好比絕處中得以重生! 無奈遇不遇是緣; 能否交往為份; 要看兩者之間有沒有授受心思, 彼此有否這種福份. 要知[師擇徒]固然十分艱難, 然而[徒擇師]畢竟難逢難遇! 縱使賢士之於自己有緣相遇, 又有否緣份成為平輩交往? 又有否福份成為師徒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