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新一代無禮貌?

2014/07/08 07:36:2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8 Jul

昨日有名校前校長指, 時下幼童缺乏禮貌! 這個罪名指控得有點令人心慄; 或可以被視為敲起了喪鐘! 因為幼童是未來主人翁接班人, 他們 / 她們無禮是誰一手造成的? 又應該由誰人承擔起責任? 這是索本追源以絕後患的明智做法! 當然, 這種手法將會開罪了很多人, 尤其是身為家長的父母們更是責無旁貸.

 

父母養育子女是天經地義! 不過, 現今父母們知道養育這兩個字的真正含意嗎? 不要誤以為有飯給子女吃; 有書給子女讀; 有錢給子女花; 有屋給子女住; 便是盡了父母養育子女之責了! 如果以此為實, 肯定大錯特錯, 更甚者有可能造成終身遺憾! 皆因完全不明甚麼是優質良好教育, 只識得物質已經是最好!

 

請看一看這個養字! 它是從羊從食而來! 羊吃甚麼長大的? 吃素! 從有形的飲食習慣, 從子女啟蒙時灌輸素食藉以培養他們 / 她們的仁愛心; 教以樸素來培養他們 / 她們過簡樸生活; 效法羊的溫純潔淨與世無爭! 養字則以良為食! 若以優良為聖賢, 那麼從良兩字既望子女憑良心做人, 亦效法古人以成賢!

 

子女未出娘胎, 便以母親的官能與外界接軌, 所以盡收胎外資訊! 子女既出娘胎, 父母便成為第一任啟蒙老師! 子女在成長過程中有禮貌與否, 盡在父母自嬰兒開始的培育! 假如父母本身是不懂得禮貌, 又如何能夠培養出有禮貌的子女? 父母誤認為供書教學便是培育養育, 到頭來效果甚微之餘, 白費心機!

 

育是栽培的意思! 換句話說, 是適當時候便施肥; 適當時候便除草除蟲; 適當時候代為遮風擋雨! 並不是一味只供給物質, 卻從未了解子女精神心理行為三方面有否存在甚麼問題, 甚至是危機? 子女們對人生有否負面看法? 子女們對壓力的承擔有多少? 身為父母全不知情, 當子女受不了時自殺, 有何可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