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荔枝說起

2014/07/09 13:58:27 網誌分類: 雜文
09 Jul

 

昨日放事假,下午到深圳按摩,途徑生果檔,看見一籮籮的荔枝,粒粒都好大粒,十分吸引人。

 

蘇東坡當年被貶嶺南,有機會一嘗荔枝的美味,於是寫下了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這兩句詩出自蘇軾《惠州一絕》,全詩是: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黃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

 

有人將第三句改說成「一粒荔枝三把火」,以喻荔枝是燥火的果物,不宜多吃。不過,據民間智慧,荔枝連皮浸冰水加鹽,即可降火。

 

荔枝別稱「妃子笑」,背後有段故事。話說楊貴妃愛吃荔枝,每年派人馳馬從嶺南運來,味道未變而回到長安,楊貴妃還未吃,只看見運回荔枝的馬匹,便已高興得笑不攏嘴。此事當真?當真!因杜牧《過華清宮》詩有記載此事: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昨天按摩後便回港,到家已是黃昏,經過路邊的樹木,昏燈之下,耳畔傳來音頻甚高、近乎刺耳的蟬鳴聲,所謂「蟬鳴荔熟」,信焉!不禁想起日前所寫的一首七絕習作(首句乃吾師所起,小弟續後三句),寫的雖是雀鳥噪音,但與蟬鳴之聲異曲同工!

 

「烏雀喧喧佔太平,煙籠霧蔽隱香城。滄桑百載今何世,寂寂爐峰待日明。」

 

平常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