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心好_一切都好

2014/07/10 08:03:13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0 Jul

記得多年前, 前無線藝員黃日華拍了一個廣告, 筆者記不起是那種類, 只記得口號是[心好, 一切都好]! 誠然, 心是成就一切的源動力, 所以有心就有力! 心是精神化成血汗, 所以名為心血! 心是靈動之物, 應事時有種種解決方法, 所以名為心法! 心是存在永恒不變的原始宗旨, 所以名為心理! 為甚麼心好,

 

便可以令到一切都好呢? 依五行而言, 心屬火, 火性向上, 於人體而言是提供溫暖, 於人際而言是付出關懷; 於人品而言是淳良敦厚! 從氣質說來是溫文爾雅; 從談吐說來是得體得宜, 從處事說來不慍不火! 是以人人樂以為友, 自然所處之環境氣氛融洽! 所謂的氣氛, 即是磁場! 可見得心能影響自己言行;

 

言行可以影響身外氣氛; 氣氛可以代入磁場; 自然而然心好, 便一切都好! 所以, 中國五千年以來的傳統文化及道家, 包括三千年儒家釋家等三教重點都不離一個心字! 道之修心, 儒之存心; 釋之明心, 雖說三教之教理及名詞名相大不相同, 於心上功夫的旨歸卻是同出一轍! 古人說修道修心, 離心勿修道!

 

由此可知, 將心修正, 自不待言行為必正; 行為正才能成為標杆典範, 才可以感化人心, 才可以教化一方! 何況, 五常而言心屬禮! 試想心若無禮, 雖未至於禽獸, 卻已知心無一人, 不是可悲可憐嗎? 或者有人以為心不是血肉心, 是一顆靈明天性, 用時稱之為心. 因它無形無象無聲無色, 改稱之無常亦不為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