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鯨吞波折 豐劍指米特蘭

2014/07/10 10: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l
        話說沈弼大班御駕親征,前往倫敦指揮全面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收購水位為8股匯豐股份,換取5股蘇格蘭皇家銀行普通股。以當時之股價計算,相當於匯豐以每股203便士收購,較標準渣打之收購價高出45%。匯豐滿肚密圈,併購蘇格蘭皇家銀行是躋身世界大銀行前列的第一步,以此為拓展歐洲市場的旗艦。

        英國人深謀遠慮,今番成功的話,40%的匯豐股權將由海外人士持有,如此一來,匯豐便成功把50%資產轉移到海外,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降低「九七回歸」的風險。

        與渣打爭蘇皇未竟全功

        匯豐一廂情願,卻未得「祖家」支持,首先是英倫銀行投反對票,英倫銀行不願看到本土一家大銀行的控制權,落在殖民地的企業手上。其次是蘇格蘭人群起反對,當初標準渣打提出收購時,民族意識濃厚的蘇格蘭人已表達杯葛情緒,今番由殖民地企業併購,雖說是英國人「揸弗」,但始終是次等之輩,焉可越級,社團黨派紛紛反對,有些議員甚至威脅要結束蘇格蘭皇家銀行存款戶口。

        何解匯豐敢於「老虎頭上釘蝨乸」,無他,利之所在。中國古有孟子見梁惠王,梁惠王亦云:「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一國之君尚且利字當頭,何況商業機構。蘇格蘭皇家銀行乃蘇格蘭結算銀行之首,為全英第五大結算銀行,匯豐又豈不垂涎三尺。為求達成併購,匯豐除採取銀彈政策外,亦大打「溫情牌」,強調本身也有蘇格蘭血統,銀行創辦的宗旨為「以蘇格蘭人的傳統,在亞洲經營一間銀行」,因匯豐的管理權,長期掌握在英國的蘇格蘭人手上;同時又表示,讓蘇格蘭機構控制部份股權。

        匯豐這樣做,看來倒有點委曲求存。然而,其競爭對手標準渣打,仍鍥而不捨。標準渣打提出新收購方案,以1股標準渣打普通股;加上1股面值225便士浮動息率債券;再加上現金220便士,換取蘇格蘭皇家銀行普通股5股,換句話說,把每股收購價提高到213便士。

        匯豐與標準渣打一心以為鴻鵠將至,豈料晴天霹靂,收購建議遭到英國壟斷及合併委員會否決。

        詹金寶引路拜見「老前輩」

        匯豐併購蘇格蘭皇家銀行未竟全功,但仍雄心萬丈拓展版圖。管理層總結失敗經驗,認為必須在目標地域,建立據點,才有可為。1984年,匯豐投石問路,收購以倫敦為基地的證券公司「詹金寶」39.9%股權。觀察至1986年,才全面收購。期間,匯豐在詹金寶協助下,研究了約30家歐洲銀行,狩獵目標,但均因為對方「獅子開大口」及業務不符合要求而告吹。

        及至1987年,匯豐才把「狩獵」目標鎖定為英國四大結算銀行之一的米特蘭銀行。米特蘭銀行為英國一家老牌銀行,創辦於1836年,是匯豐的「前輩」,匯豐能否「收養」這位「老人家」,過程迂迴曲折,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