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自己 直視真相

2014/07/11 11:03:09 網誌分類: 閱讀
11 Jul

世界上人們到處尋找愛,因為人們相信只有愛能拯救世界,只有愛能使人生有意義,讓生命值得活下去。然而,知道愛是什麼以及愛是如何來到人們心中的人,卻是那麼少。

人們常把愛與別的事物畫上等號,以為它就是對別人好、仁慈、非暴力或服務等等。可是這些事物本身都不是愛。愛來自於覺知。只有當你直視一個人此時此刻的真實樣貌,而不是透過你的記憶、欲望、想像或投射來看,你才能真正地愛他們。否則,你愛的不是他們本人,而是你為這人所塑造的概念,或是你的欲望。

所以,愛的首要行動就是:直視人、事、物的真實樣貌。這需要相當的訓練,要捨棄個人的意願、成見、記憶、心理投射,以及看待事物的既定方式。這樣的訓練並不容易,以至於大部分人寧願一頭栽進慈善工作或服務中,也不要經受如烈火淬鍊般的辛苦訓練。然而,當你尚未費心去正視一個人,你就要去服務、幫助他,那你看到的是對方的需要,還是你自己的需要? 所以,愛的第一個要素,就是真實、赤誠地「看」對方的真實樣貌。

愛的第二個要素和前一個同樣重要,就是:注視你自己,冷靜、清晰地觀看自己的起心動念、情緒、需要、不誠實、自私自利,以及控制和操縱的傾向。這意味著你要一一正視它們,無論那會讓你感到多麼痛苦。

如果你對自己、對他人都能這樣覺察,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愛,因為你已經擁有了靈敏、警覺、清晰、敏感的心智與心靈,還有清晰的洞察力,以及能使你在每個時刻、每個狀況中都做出正確適當的回應的敏銳感受力。

然後你將發現,有時你會義無反顧地投入行動,有時則會有所保留、節制。有時你會忽略他人,有時又會注意到對方所需求的。有時你會態度和善、充滿彈性,有時則毫不妥協、堅持立場,甚至態度猛烈。因為由敏感而生的愛有著多種讓你意想不到的面貌,它不回應預設的教條與規範,而只回應當下的具體狀況。

在你第一次體驗到這樣的敏感與感受力時,你可能會覺得十分驚慌。因為你所有的防衛系統都已瓦解,不誠實的部分也都暴露出來,你周圍的保護牆全都被烈火燒毀了。

試著想想看,當一個富人第一次目睹窮人的慘狀;當一個渴求權力的獨裁者睜眼看見被壓迫的人民一個個生活困頓、痛苦哀求;當那些狂熱的盲信者真正看清自己堅持的信念其實是錯的;在看清這一切時,他們的內心將會多麼地震驚!而當一個浪漫的熱戀之人終於決心看清自己所愛的並不是他的愛人本身,而是他為對方所塑造的形象時,他的內心又會是多麼地驚懼!

這就是為什麼對人類來說,「直視真相」是所有行為中讓人最痛苦、最害怕的事。然而,愛就是在你看見實相的時刻中誕生,或者更正確地說,直視事物的真實樣貌,就是愛。你一旦開始看見了,敏銳的感受力就會帶領你進入覺知的境界不是選擇性地只去知道你想知道的,而是對每一件事物都有同樣的覺知。此時,你那可憐的「自我」會想盡辦法鈍化你的敏銳感受力,因為它的自衛系統被拆除了,它失去了保護層,再也沒有可依附的東西。

如果你容許自己看見這一切,那麼你將看見「自我」的死亡。所以愛是令人害怕的,因為愛就是看見,看見就是死亡。但是愛也是這世上最喜悅、最令人振奮的。因為在「自我」的死亡中,自由、和平、寧靜和喜樂將隨之誕生。如果你所要追求的就是愛,那麼立刻開始實踐「看見」的功課吧! 認真地去「看」一個你不喜歡的人,清楚地「看」你內心的偏見。直視你所執著的人或物,看清執著本身的痛苦、徒勞、束縛與不自由;同時,深刻而深情地去注視人們的面孔與他們的行為。

花些時間靜觀大自然,天空的飛鳥、盛開的花朵、枯葉化成的土堆、河水的流動、上升的夜月、群山襯托晴空的輪廓。這樣一來,覆蓋在你心靈周圍的堅硬外殼將會日漸軟化、消融,你的心會在敏感與回應力中逐漸甦醒。眼中的黑暗將會消失,視野變得清晰而鮮明,直到最後,你終於明瞭愛是什麼了。

本文作者/戴邁樂)
(摘自/愛在光中/啟示出版)

 

回應 (3)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7/13 09:42:18 回覆

不如意事來..可處之以忍..或淡然處之..

可抬頭欣賞清風明月..鳥語花香..

沒有人愛..更要自愛..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7/12 17:54:01 回覆

wongi
wongi 2014/07/11 20:56:44 回覆

送上真我的星星。

哈哈,这份爱,是一门学问,学也学不完。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