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43

2014/07/12 08:24:14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2 Jul

人難得是學以致用! 如果, 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 為了某種原因, 用在某個人身上時, 我們會在這一刻能夠真心誠意地問一問自己, 於踏出書院或大學的大門時, 我們確立到自己真的學以致用嗎? 真的能夠將所學的書院派知識庫, 轉化成利人濟物的實踐方位嗎? 真的能夠不負初心不失己望的一展抱負嗎?

 

人生, 是萬般無奈的妥協遊戲! 不論是自發性自願性的妥協; 抑或是逼於無奈的妥協; 甚至是為了謀取某種目的而妥協; 終歸是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終歸是埋沒了初衷; 終歸是不能夠真的名符其實的學以致用! 不過,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所提到的為了某種目的! 如果, 這種目的是為了大局而不是自利的話,

 

便應該另當別論. 縱使未能學以致用, 然而妥協的成因是為了大眾, 那麼便成了忍辱負重, 犧牲小我而成大我了! 再者, 學之難, 不是三言兩語便能道盡個中辛酸的! 學前若非立下宏願死志, 學是漫無目的不知方向了. 一旦有了志願, 便會不憚煩勞, 亦會一如既往的深入所學的範疇世界祈求盡得神髓!

 

學以覺不足為先! 覺不足後願學! 是以越學便越覺不足; 越覺不足便越學! 學問之道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 將放逸了的心收攝回來; 將輕率的心變為穩重; 將輕視的心變為尊重; 將輕浮的心變為莊重; 才能夠學有所成! 成者, 誠也! 誠者, 毋自欺也! 人能不自欺, 定不會欺人! 於學問之道, 將可以大用於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