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45

2014/07/14 08:11:13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4 Jul

人難得是志氣相投! 志是志願, 氣是氣度! 我們先不要想跟人志氣相投, 我們先要想一想自心志向跟自身氣度是否相投? 古人說: 志大才疏! 意思是指可能我們有著比別人更大的理想志向, 無奈才華有限, 造成孤陋寡聞貽笑大方! 何況志字是由士心兩字合成! 士指讀書通情達理之人, 才會滿腹詩書氣自華.

 

讀書不明理, 徒增字辨句解, 對個人修養並無多大脾益! 修養對個人眼光胸襟尤為重要! 是以讀書未能光大自己眼光胸襟, 只是白費光陰虛耗青春而已! 那怕是讀完大學, 得到學士碩士博士頭銜, 終身亦是一個食古不化專門拋書包之流. 是以真正的讀書人才堪為友, 擁有真正胸襟的人, 才可以大度容人容物.

 

既然胸襟直指氣度, 當以豁達瀟洒為主! 我們一生能有這類人為友, 既是自己的福份, 又對自己終身有莫大益處. 所謂近聖人以學聖, 近賢人以成賢, 真的不假! 至於氣度方面, 如果修養功深, 時刻反省內歛, 氣質自然平和, 予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平和之人, 自會與世無爭, 抑己以尊人, 所到之處深受歡迎!

 

讀書明理之人, 多與古人神交; 多效古人風骨; 多步古人後塵; 雖未能濟世兼善天下, 卻可以誠意復正自心! 此類讀書士人再進一步, 便是君子級數了! 志願成為君子的, 自不會與小人為伍! 志願放浪形骸的, 自不會修省以自訟! 所以說人生得一知己, 死而無憾! 怕只怕盛氣淩人, 不知好歹之下, 當面錯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