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湯家驊涉再三漏報利益

2014/07/14 11:11:10 網誌分類: 詐、騙、貪
14 Jul

 湯家驊涉再三漏報利益  {#iconb_66}  {#iconb_625}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又一次被揭涉嫌漏報利益!東方報業集團揭發,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湯家驊,懷疑以「隱姓埋名」的手法,代表一間他擔任董事的海外註冊公司,在四年半前購入一個豪華住宅式單位,並於去年樓市高峰期售出,帳面勁賺超過五百萬元,當中還未知有無任何租金收入。惟湯家驊一直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擁有該公司的股份或擔任其董事,可能構成違規漏報。湯家驊被踢爆後辯稱有向立法會申報該間公司,不過是「寫錯名」,「我諗係助理寫錯咗,其實都係同一間公司」。 {#icono0_13}

湯家驊再次被揭涉嫌以「隱姓埋名」的手法,漏報一間公司及旗下物業的利益。

 

與湯家驊關係密切的神秘公司「True Worth」,在○九至一三年持有會景閣(圖)一個高層單位。

 

湯家驊涉嫌漏報利益的會景閣單位資料

 

湯家驊在《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的申報資料

 

東方報業集團在一二年八月,兩度揭發湯家驊漏報公司股份利益。湯家驊之後一次過向立法會「補鑊」申報了該七間公司,當中一間名為Trueworth Limited,聲稱沒有任何實質業務。惟本報翻查多處的公司註冊資料,都找不到這間公司,但卻發現另一間名稱相似的公司True Worth Holdings Limited(簡稱True Worth)。由於True Worth是在有「避稅天堂」之稱的英屬處女島註冊,故難以得知湯家驊是否該公司的股東、董事或存在其他關連。

本報再三追查後,揭露這間背景神秘的海外公司,曾於○九年十一月以一千三百二十八萬元,購入灣仔港灣道一號會景閣、一個建築面積近一千六百呎的高層服務式住宅單位。

而翻查該宗交易的買賣合約,發現代表True Worth簽署的人,為身份及角色不明的R. Tong,並與湯家驊的英文名Rony Tong相符。

 

 買賣合約簽名與立會紀錄相符

更重要的是,這位R. Tong的簽名式樣,與湯家驊在立法會申報紀錄的簽名幾乎一模一樣,令人相信兩者根本同為一人。

True Worth在去年八月、香港樓價仍正值高峰時,以一千八百五十萬元成功出售該會景閣單位,持有不足四年帳面即勁賺五百二十二萬元,反映True Worth幕後持有人投資有道、眼光獨到。而代表True Worth簽署今次買賣的同為R. Tong,今次更註明他為True Worth的「正式授權董事」(duly authorised director),其簽名式樣亦同樣與湯家驊相同。

 辯稱「寫錯名」屬手民之誤

湯家驊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他已申報的Trueworth Limited,為其助理在填表時的手民之誤,正確應為True Worth Holdings Limited,而會景閣一買一賣賺取了五百多萬元的單位,他是連租約買賣的。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申報制度規定,議員須主動申報其擁有的土地或物業。如物業是透過公司持有,而議員對該公司擁有超過五成控制權,或議員可從中獲得如租金或物業差額等任何金錢利益,議員亦須如實申報。

而議員擔任任何公司的受薪董事職位,或持有任何公司超過百分一的已發行股份,不論是否他本人或代表配偶與未成年子女持有,也須逐一申報。

根據上屆及今屆立法會的議員申報資料,湯家驊極為簡陋地申報「在香港及美國擁有物業」,但在董事利益或公司股份的申報紀錄中,並不見True Worth Holdings Limited的名稱。因此若湯家驊即是R. Tong,並持有True Worth最少百分一股份或有收取董事酬金,湯家驊即屬違規漏報。

縱使申報表上的Trueworth Limited與True Worth Holdings Limited是同一間公司,他亦報稱該公司無實質業務(Non-trading),並無申明如他所述,是用作投資的公司。

 湯家驊回應實錄

問:記者 答:湯家驊

問:True Worth Holdings公司用嚟做乜?賺咗幾百萬點解唔申報?有無涉嫌漏報?

答:我係(用嚟)投資, 投資在香港不嬲都唔需要交稅。買賣樓,特別係幾年之後,完全無話報稅問題存在。我間公司都報咗,立法會規矩唔使報物業,我屋企住嘅屋都無報,你睇所有立法會議員都唔需要報。

問:但呢間公司係True Worth Holdings,同你申報嘅公司(Trueworth Limited)係另一間?

答:我諗係助理寫錯咗,其實都係同一間公司。

問:你之前在立法會申報嘅公司係空殼(公司),無業務。

答:我無講過呢句說話,我間公司係(用嚟)投資,投資包括買股票同買物業。

問:買嗰層樓(會景閣單位)係自住定租畀人?

答:連租約買,連租約賣。

 

     湯家驊涉再三漏報利益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40714/00407_008.html


R.Tong簽名如出一轍
代表「True Worth」購入會景閣單位的R.Tong簽名式樣。

 

【本報訊】本身是資深大律師、並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繼一二年被東方報業集團曾兩度揭發湯家驊向立法會違規漏報公司股份利益,其中一次更漏報多達七間公司,涉及一個擁有大量物業、股份及高球會籍的「秘密金庫」,湯家驊的寓所亦曾被揭僭建。今次他第三度被揭涉嫌漏報公司利益,令人質疑他實際上到底持有多少間公司及秘密資產,「唔畀人踢爆就唔報」。

代表「True Worth」售出會景閣單位的R.Tong簽名式樣,當中註明R.Tong為「正式授權董事」。

 

湯家驊在立法會申報紀錄上的簽名式樣,與「True Worth」董事R.Tong的簽名式樣幾乎完全一樣。

 

 04年至12年從未主動申報

二○一二年八月初,本報揭發湯家驊原來是「公共事務調研中心有限公司」其中一名主要股東,該公司在○九年購入北角海景大廈一個單位作為公民黨總部,但湯一直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持有該公司股份。事後他辯稱因「無人提我」而「唔記得咗」。

同年八月中,本報再揭發湯家驊向立法會漏報多達七間公司的股份利益,部分公司在海外註冊,其中一間在西非國家利比里亞註冊的公司,湯更已持有超過三十年,但自他在○四年首次當選立法會議員以來,從未依例主動申報。湯事後指有關公司全屬其個人或家族公司,用作持有物業、股份及高球會籍等家族資產,「係好私人嘅嘢」,故一直未有申報。

 寓所僭建 曾死撐有例可援

此外,在一一年五月,湯家驊位於大埔康樂園的寓所,被揭發有多項僭建物,包括一個密封式的大型玻璃屋。他起初辯稱自己打過一單有關僭建的官司,熟悉相關法律,認為其寓所的僭建物屬於獲法例豁免的範圍。但當有其他法律界人士質疑其法律觀點後,他又改口稱記錯案例,承認僭建並展開拆卸工程「補鑊」。

 

     大狀多辯駁被質疑唔踢爆就唔報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40714/00407_00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