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政治清洗

2014/07/15 09:04:24 網誌分類: 時事
15 Jul

七月十四日凌晨一點,香港城市大學保安人員,突然封鎖城大大學道所有出入口,進行「大型清潔」行動,清潔人員將地上的「思想自由 學術自主 寸步不讓 抗爭到底」十六大字清除,而出動這麼多保安人員,是要確保清場行動中,沒有學生進入「搗亂」,阻礙清理;但校方發表聲名時,卻稱封鎖樓層,是為避免清除劑的氣味,影響同學健康。

城大學生會批評校方是次行動,事前沒有和學生商討及通知,實為「賤視學生意見」,而駕起鐵馬防範學生的行為,「極不尊重學生」,並提及校方近期一連串「打壓學生意見」的事件,包括大幅削減學生組織的房間、轉售城大專上學院等,違背民意,呼籲城大學生要站出來,向校方施壓,要求合理解釋,並重開討論平台。

 

這「十六大字」,源於二零一二年九月的反國教行動,當時的「城大師生反國教科聯盟」,在城大大學道上,用油漆寫上這十六大字。同年十月,學生會舉行全民投票,表決是否永久保留十六大字於大學道,結果該議案獲大比數通過。

但其後學生鬧分裂,城大前學生會會長李浩賢,曾撰寫公開信,呼籲學生杯葛公投活動,又建議清除十六大字,另立紀念碑。而當時亦有城大校友,裡應外合,在網上發起反對「一眾慣性示威者任意塗鴉的行為」。其後,校方否決了聯盟永久原地保存十六大字的動議,多次要求聯盟清理大字,並積極部署清理這十六大字的適當時機。

如今,在一眾反對聲中,「十六大字」已被校方突然出手抹掉,在學生會商店「Cut-Price」門前,只留下小小的石碑,分別刻上了「思想自由 學術自主」及「寸步不讓 抗爭到底」大字,字體大小只是原來四分之一,見證梁粉大學的師生,如何曾經為著公義和思想自由,抗爭發聲的一段過去歷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