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安(八指頭陀佛門詩僧)

2014/07/17 00:44:36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7 Jul

敬安

(八指頭陀佛門詩僧)

 

    寄禪法師,名敬安,俗名黃讀山,曾任中華佛教會第一任會長,是清末著名的詩僧,別號“八指頭陀”。1877年敬安27歲之時,在寧波阿育王寺佛舍利塔前燃二指,並剜臂肉燃燈供佛,自此號“八指頭陀”。

    寄禪法師1852年1月3日生於湖南湘潭縣石潭鎮的一個農民家庭裡。父名黃宣杏,母親胡氏。他小時即易感傷。7歲時母親亡故, 11歲時入私塾讀書。12歲父又死,因無衣食,為人放牛謀生。

    有一天,與群兒避雨村中,閱讀唐詩中“少孤為客早”句,不覺淚下,私塾的老師周雲帆問其原因,他回答無法讀書。周雲帆同情他的不幸遭遇,乃收留他在家,掃地煮飯,一有閒暇,就教他讀書,並經常向人誇獎說:“這孩子忍苦耐勞,將來一定是有出息的。”不久,周雲帆故事,在強烈的求知欲的驅使下,他又自動去替一個富豪子弟當書僮。誰知主人不准他讀書,苦差、打罵卻經常接踵而至。“顧無五斗祿,寧折壯士腰?”他暗想,這種屈辱生活,必須改變!於是決心離開那裡,另行去學手藝。學藝期間,他又經常遭到主人殘酷的鞭打,昏死數次。

    “一日見籬間白桃花為風雨摧敗,不覺失聲大哭,因概然動出塵想。”想起自己父母早亡,嘆息人生如寄旅,人間猶如火宅,不可久住。終於在18 歲時投湘陰法華寺當了和尚。“孤苦無依,歸命正覺,豈唯玩道,亦以資生。”他的出家,既非是為了好逸惡勞,又非科場仕途不通或情場失意,而是看到雨打桃花,感受到稚嫩妖豔的生命經受風雨的無情摧打,從而想到世間生命的苦迫。

    這正如當年釋加牟尼一樣。佛祖到野外去遊散,偶然看田間農人的農作情形,不覺引起無限的感慨,頓生悲憫之心。不忍貧農的飢渴勞瘠,不忍眾生的自相殘殺,不忍老死的逼迫。這些“世間大苦”深深刺痛了釋尊的心,於是不忍再受王宮的福樂,為了探求解脫自我與眾生苦難的大道,決意擺脫一切去出家。

    寄禪法師亦是由花及人,感到生之悲苦,遂生脫離紅塵之願。這種由自己身世所引發的對人生苦難的悲懷在詩人是感觸頗深的,以致在他日後的詩中屢屢得以體現。他的“若使窮黎俱得所,男誰為盜女為娼?”由己及人,對在水深火熱中苦苦掙扎的哀哀眾生表示深深的同情。這種感情也是由他自己的生活經歷所引發的。

    他出家以後,在衡陽仁瑞寺苦行五年,到浙江行腳十年,過著“樹皮蓋屋,僅避風雨,野蔬充腸,微接氣息”的清苦生活。中年以後期雖當了住持,但其持身和生活方式都是純禪和子式的:“破衲離披不問年”,“紫芋黃精飽我飢”,“破屋牽蘿補”,衣食住行是非常簡單的。

    由於他一直象窮困百姓一樣生活在社會的最低層,故能對眾生​​——勞苦大眾表示深深的同情,他的思想感情亦能時刻與百姓相溝通,人雖出家,心猶在世,思憂於國,情懷於民。

    他在自己的詩中表達了自己的願望:“我不願成佛,亦不樂升天。欲為婆竭龍,力能障百川。晦氣坐自息,羅剎何敢前!髻中牟尼珠,普雨粟與棉,大眾盡溫飽,俱登仁壽筵。”作為一佛子,他寧願捨棄“成佛”、“升天”的最高成就與願望而希圖人民的溫飽與長壽。從他的詩中可以感受到他對世間大苦的悲憫。這正如他在自己的詩中所表示出來的“我雖學佛未忘世”,“詠絮無心苦民族”的情懷。

    寄禪法師和一切高僧一樣,未皈依佛門之前,實為性情中人,正因為對世間苦迫的不忍,所以才發起了寄身佛門的心願,希翼從此遠離紅塵,擺脫世間種種慾望以及幻化無常的染著,求得自身的清淨。正因為他先天中有這樣一種根性,因此,即使在出家之後依然能冷眼熱腸,注視著世間眾生的苦難。

    深徹的慧照中,貫徹著同情的慈悲。所以才有他的詩句“盡有哀時淚未休”。誰說出家人只顧自身的寂滅與自了?他的慈悲情懷中永遠和著悲天憫人的熱淚。

    寄禪法師是詩人,又是禪僧。他在修禪的過程中生活非常簡樸。他在投湘陰縣法華寺出家以後,拜東林和尚為師。同年冬到南嶽祝聖寺,從賢楷律師受具足戒。19歲時,赴衡陽岐山仁瑞寺,從恆誌禪師學禪五年。1871年,21歲的寄禪在岐山參禪,到巴陵看望舅父,遊岳陽樓,有人分韻賦詩,寄禪獨自一人,縱目四顧,水天一色,忽得“洞庭波送一僧來”之句。歸告詩人郭菊蓀,郭因此勸他學詩,並送他一本《唐詩三百首》,寄禪從此開始學詩。23歲時開始寫詩,曾一度乘船到長沙麓山寺參訪笠雲芳圃,後遊岳陽洞庭湖,後又回到岐山。

    1875年,寄禪25歲,住湘陰法華寺。夏秋之交,他離開湖南,遠遊浙江各名山大寺,先後經過九年時間。他先到禪宗著名道場鎮江金山寺,從大定密源參禪。不久,行腳江南,漫遊杭州、寧波等地,遍參禪林耆宿。1877年,在他27歲之時燃指剜肉供佛後,歷遊天童、茅山、普陀、雪竇等處。1881年,寄禪最初的詩集《嚼梅吟》,在寧波出版,使他在學時詩壇上獲得了一席地位。1886 年,王闓運集諸名士在長沙開福寺創設碧潮詩社,參加者共19人,寄禪也被邀參加。這年秋,他又北上武昌,乘船重遊金山,冬又回到湖南。在以後的幾年裡,他先後出版了《八指頭陀詩集》以及《白梅集》。

    寄禪法師在自己多年遊歷的生涯中,從38歲起至51歲,先後擔任過湖南六個叢林的住持:衡陽大羅漢寺、南嶽上封寺、大善寺、寧鄉溈山密印寺、湘陰神鼎山資聖寺,長沙上林寺。1902年,浙江寧波天童寺首座幻人率領兩序首領代表前來長沙,請寄禪到天童寺任住持。天童寺為東南名剎,自明末密雲圓悟​​重興以來,規模宏大,儼然為十方叢林模範。清末漸趨衰落,寄禪擔任住持以後,天童寺再度重興起來。五年後,寄禪法師住持天童寺任期已滿,僧眾又留他重任。

    情到極處便會通過詩自然流露出來。作為一詩僧,寄禪法師將他對人間萬象的感懷寄情於詩,借詩言志,苦讀苦吟。他小時為人牧牛,即“帶書讀”,為塾師燒火灑掃,時時討教。自從得《唐詩三百首》以來,廢寢忘食,“一目成誦”。以後曾博覽漢魏六朝至唐宋的名人詩集。59 歲時還說:“餘近讀孟東野詩,輒不忍釋手。”他的好學精神,數十年如一日。寄禪法師寫詩好問,凡清末湘潭詩人,他有的拜為師,有的交為友。寄禪法師加入碧湘詩社以後,對自己所作的每一首詩,都求教於諸名宿。他本“生來傲骨不低眉”,卻“每到求人為寫詩”。常“為求一字友,踏破萬雲山。”他在吟詩時也經常是“五字難吟穩,詩魂夜不安。”他本是一個半文盲,卻成為一代詩僧,少年的聰悟,記憶的驚人,詩思的神奇,在他都是次要的。楊度評價他“雖云慧業,亦以工力勝前也”,說他的成就得力於他的勤學苦練。

    近代高僧由於生卒年代適逢中華民族內憂外患之時。因此,國內的政治變革與異族列強的入侵都是他們不可迴避的問題。作為一佛子,雖皈依佛門,但生於斯,長於斯,不能不為自己的民族所罹災難而擔憂、又不能不為列強的殘暴行徑而憤慨。寄禪法師亦不例外,以他佛陀弟子兼詩人的情懷,忍見自己的國家遭此慘境,生靈塗炭,戰火橫飛。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從天津入攻北京,沿途縱火焚燒,大肆殺戮,姦淫搶掠,無惡不作。整個北方大地,火光血水,一片殷紅。祖國的大好河山遭到蹂躪。寄禪法師在詩中描繪了當時的情形:“強鄰何太酷,塗炭我生靈!北地嗟成赤,西山慘不青。陵園今牧馬,宮殿隻飛螢。太息盧溝水,惟餘戰血腥。”1910年,日俄協約,其實質是列強互相勾結,蠶食中華領土。詩人在《感事二十一截句附題冷香塔》中概嘆:“鯨吞蠶食各紛爭,未卜餘生見太平”。“修羅障日晝重昏,誰補山河破碎痕?獨上高樓一回首,忍將淚眼看中原。”同時又用詩來歌頌表彰英勇禦侮的英雄( 即左宗棠舊部在牛莊守衛,與日軍作殊死搏鬥) :“折足將軍勇且豪,牛莊一戰陣雲高。前軍已報元戎死,猶自單刀越賊壕。”寄禪法師用自己的詩情來激發國人反帝救國熱忱。

    他痛感國難當頭之日,君主懦弱,群臣昏庸,難覓匡扶社稷的忠臣。“落日青山遠,浮雲白晝昏。衣冠一時盛,肝膽幾人存?”中日甲午戰爭,將士們進行了英勇不屈的抵抗。但最終李鴻章還是代表腐敗的清廷和日本代表簽訂了《馬關條約》。詩人在詩中哭道:“天上玉樓傳詔夜,人間金幣議和年。哀時哭友無窮淚,夜雨長南歸來眠。” 1901年,李鴻章又代表清政府和英、美、俄等八國代表在北京簽訂了《辛丑條約》。在這多事之秋,詩人的熱血猶自激盪​​不己,不甘沉淪,用詩來抒發報國無門的苦痛。“聲聲欲喚國魂醒”;“國仇未報老僧羞”。

    1906年,詩人出家近四十載,用悲憤的心情向前來天童山採集植物標本的師生髮表演說:“蓋我國以22省版圖之大,四萬萬人民之眾,徒以熊羆不武,屢見挫於島鄰”。他慷慨激昂地提醒眾人,那些金發碧眼的人其目的是奴役中華。他希望有誌之士奮起,富國強兵,興利除弊,“力革舊習,激發新政,”用“臥薪嘗膽”的精神,和“磨磚作鏡”、“磨鐵成針”的毅力,挽救危難中的祖國。他以滿腔的義憤和熾烈的愛國熱情去激發人們奮發圖強,拯救中華之意志。

    寄禪法師是首任中華佛教會的會長。在中華民國成立後第一年,各地佛教徒代表集合於上海留雲寺,籌組中華佛教會,公推寄禪為首任會長,並設本部於上海靜安寺,設辦事處於北京法源寺,這是我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佛教團體。寄禪法師在佛教危亡,寺僧被摧殘之際,奮然挺身,為佛教的存亡據理力爭。1912年,各地侵奪僧產,毀像逐僧之事時有發生。為此,寄禪法師赴南京謁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請予保護,並在同年l1月10日和他的弟子道階法師前往北京請願,會見內務部禮俗司杜關,要求政府下令禁止各地侵奪寺產。可是請願未獲得結果,反受侮辱,他氣憤地辭出,當天晚上胸膈作痛,圓寂於法源寺,世壽62歲,僧臘45 。

    寄禪法師生於1851年,卒於1912年,他以自己的聰穎慧悟修習禪定。而且在十多年間任六寺住持,所到之處整修寺觀,德高望隆,且以驚人毅力研修詩文,既為禪僧,又是詩人,達到很高的境界,成為中華近代佛教界的著名人物。他勤學好問,虛心求教的精神始終如一,令人感喟,景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