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饒宗頤.城市綠洲.親子教育

2014/07/17 08:49:2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l
        英華小學上星期舉辦五場小一簡介會,四千幾個網上報名名額,十分鐘便告爆滿。這種簡介會我去過不少,這次陪朋友前來,倒發現一個可圈可點處,就是副校長講解入學要求時有這句:「面試時所附之個人簡介,不能多於四頁A4紙。」

        對,不多於四頁紙的考生履歷,已是今日考學校的新趨勢,當人家開宗名義這樣要求時,你還懵盛盛在孩子兩歲開始狂報興趣班補習班拿證書儲獎狀,是不是有點脫離世道?

        林沅心校長說:「與其密密麻麻地為孩子安排課外活動賺證書,不如帶孩子到博物館走走,香港有幾十間博物館,逐間行都有排睇……」

        功利一點看,逛博物館的得着,也許會在面試時呈現出來。舉例,如果個個申請者都在千篇一律展示朗讀技巧、芭蕾舞姿、鋼琴級數、語文能力,忽然有個小孩子,天真無邪地侃侃談他的博物館奇遇,我想,任何一個面試官都會眼前一亮,醒一醒神。

        其實香港的博物館真不少,屈指算算,有三十多間。大部份人只知道太空館科學館歷史館藝術館……其實小島還有很多小小的專館,如:警隊博物館、懲教博物館、醫學博物館、鐵路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總有一間喺左近,每星期走訪一間,除了可以認識本土歷史、有關知識,還同時認識一個社區,路也多懂幾條。

        就以英華坐落的區域長沙灣為例,單是附近的博物館,就有兩個,一個是李鄭屋漢墓博物館,另一個是最近新建成的「饒宗頤文物館」。

        文物館位於美孚,絕對是一座鬧市中的綠洲。車水馬龍的舊區,沒想到藏了一座雅致的博物館,滿山宮粉羊蹄甲,鳥語花香,像人間桃源。

        館藏除了有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的精采書畫作品,還有文物旅館「翠雅山房」,這裏在殖民地年代曾經做過精神病院、女子監獄,今日化身古色古香的文化旅館,既可以看歷史,又可以擁抱歷史,睡在百年古蹟裏,夢回昔日。文物館內還有社企餐廳「銀杏館」,由廚子到侍應都是退休長者,晚上還有一隊長者樂隊現場表演懷舊歌,退而不休,老人家一樣可以活得精采。父母們如肯多花時間、多耗心思,帶孩子在文物館逛一回、住一晚,你會發現,在這裏走一步吃一口,都是比興趣班更有意義的親子教育。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