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那些年,乘吊車上班的經理

2014/07/17 11:33:11 網誌分類: 双重標準
17 Jul

......當時的外籍員工享有的福利,除了住屋、交通津貼外,還有公司貼錢起的吊車系統,今人難以想像......這種中外有別的待遇,在香港開埠初期卻是常態。{#icono_4}

 那些年,乘吊車上班的經理
  17/07/2014

走過太古坊,在天橋上看到「尋找港島東的故事」展覽,有幾張珍藏照片十分有趣。

120多年前,鰂魚涌一帶本是太古糖廠所在,附近除了工廠員工宿舍,已無人居住。可是,廠房旁邊的荒蕪山上,卻橫空建立了一條登山吊車系統,登山吊車不是為了觀光,而是方便居於山上的高級外籍職員上下班之用。當時的外籍員工享有的福利,除了住屋、交通津貼外,還有公司貼錢起的吊車系統,今人難以想像。

這種中外有別的待遇,在香港開埠初期卻是常態。由於香港天氣炎熱潮濕,很多歐籍人士都沾染熱病,為了身體健康,皆居於山上涼爽之處。而華人員工也分階級,高級華人員工居於附近山上的西灣台,而基層員工則居於西灣河海邊的多層紅磚屋。

再說這條香港第一條吊車系統,從鰂魚涌直上柏架山,途經太古水塘及外籍經理專用的療養院,景色優美,在非繁忙時段,也會接載遊人。可惜由於使用率低,1932年便停用,現在已找不到痕迹。

香港的老照片,很多都是私人收藏或存於百年老字號的企業之中,如今珍藏的照片能公諸同好,讓老照片重見天日,這一區也添上了歲月的情趣。

 

    張宏艷

 

     那些年,乘吊車上班的經理

    http://www.skypost.hk/newsDetail/headline?headline=那些年,乘吊車上班的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