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最好的德政

2007/10/0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8 Oct
教育界對於政府有意推行十二年免費教育的反應不一,有意見更認為當局應將資源集中到小班教學上。可是站在大眾利益的角度看,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確是扶貧的一項德政。

   目前香港有超過五十萬人靠綜援過活,另有超過四十萬人屬於在職貧窮,新政策雖然會增加政府經常開支,但卻能減輕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開支。小班教學雖可改善教育質素,並能紓緩中小學因收生不足而被殺校的情況,然而卻不能幫助受忽視的低下階層。愈多人能接受高中教育,透過知識去改善生活的機會就愈高。

   要改善教育質素,先進地區多傾向課程內容改革,而不只是體制改革。經歷過香港教育洗禮的讀者均有同感,就是中學所學習的知識,大部份只適合升讀大學之用,對投入社會工作幫助不大。要改革就要跟隨社會一同轉變,我們的下一代才能更愉快地學習。

    本港快將步入「三三四」學制,不少本地國際學校亦已引入國際大學預科課程(IB) 。IB課程設計較立體,當中更涉及心理學、商業研究和環境系統等。IB強調全人教育,鼓勵學生研究探討自己有興趣的學問。現時世界有很多大學,甚至是本地大學,也會招收IB文憑的畢業生。

    究竟哪種教育內容更適合香港?就要問問高等學府和大企業老闆,認為哪個課程更能培養出更適合未來社會需要的學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