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與「無用」?

2014/07/18 02:15:46 網誌分類: 寫我心情
18 Jul

今夜,埋首苦幹,努力備課,游走於「之、乎、者、也」,穿梭於孔孟、韓非 正躊躇著如何取材有用無用」? 個故事 莊子《人間世篇》突然於腦海中浮現:

一名木匠帶著幾名徒弟到齊國去。師徒一行走到一個山路拐彎處,看見一座土地神廟,旁邊有棵巨大無比的櫟樹。大到甚麼程度呢? 它的樹蔭可以容納好千頭牛在樹下休息;樹幹粗直,好幾丈高之後才見分枝,而這些枝枒,粗到可以拿來當做造船材料的,就有好幾十支。許多路人圍觀,嘖嘖稱奇,只有這名木匠瞄了一眼,掉頭就走。

徒弟們看膩之後,追上師父,問說:「生平未見過這麼高大華美的樹木,師父怎麼不看就走了呢?」

沒想到徒兒眼中的奇樹神木,在師父眼裡竟然只是不值一文的朽木。他說:「這棵樹沒甚麼用。用來做船會沈,做棺材會腐爛,做器具會敗壞,做門窗會流出樹汁,做柱子會長蛀蟲。但就因為沒有用,才會這麼長壽,這樣高大。」

晚上,木匠夢見這棵大樹對他說:「你怎麼說我沒用呢?你想想看,那些有用的橘、梨、柚樹,果實成熟時,就被人拉扯攀折,樹很快就死了。一切有用的東西無不如此。你眼中的無用,對我來說,正是大用。假如我像你所說的有用,豈不早被砍了嗎?」

木匠醒來,若有所悟。他把夢境告訴徒弟。徒弟問說:「它既然嚮往無用,為甚麼要長在土地廟旁邊,引人注意?」

木匠答說;「它如果不長在廟邊,而在路中央,不就被人砍了當柴燒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甚麼?

 

莊子思想主張圓和中庸,凡事鋒芒太露,必遭人忌,意氣風發,必遭人厭。 他以此則故事說明:「不招人妒是庸才,庸才卻有庸才之大用這個道理,尤其在「有用」及「無用」之間的辯證一顆樹若是太有用,那它遲早被人砍了去做柴,反而一顆被人認為「無用」的樹,因沒人理會而逃過大劫,此乃「無用之用」。

 

人生在世,總會憂慮自己知道太少,享受太少,所得太少,但那往往是命定的一種福分呢! 人總希望佔一席位置,無論在世上,或在人的心裡。因此終日悶悶不樂,忿忿不平,錙銖必較,執迷不悟。 這一切都是主觀的相對比較本來無一物,庸人自擾之,煩惱往往都是自招的,並非上天註定的,若能以「無用之用」的平常心對待,自能身心富足,亦能因此去執

人世間沒有絕對的標準。「有用/沒用」、「美/醜」、「成功/失敗」,甚至於高矮、胖瘦等價值觀,都是人為訂定,隨時代演進而變,依社會發展而異。 若以絕對的尺來丈量,並用作衡量得失的判準,那只會自尋苦惱。

誠如莊子所言:「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實際上,沒有用的用處,才是最大的用處。 

 

回應 (6)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14/09/27 23:23:11 回覆

心有二門,咁心的中間係咩呀 {#icono_7}

搖擺不定 - 茫然!

FR 芷
FR 芷 2014/09/27 23:23:09 回覆

心有二門,咁心的中間係咩呀 {#icono_7}

搖擺不定 - 茫然!

包
2014/09/23 01:27:39 回覆

阿芷老師,我舉手,我有問題,我想問,我發問 {#icono_7}

 

心有二門,咁心的中間係咩呀 {#icono_7}

FR 芷
FR 芷 2014/09/21 17:31:42 回覆

心二門 - 生與死, 選擇打開那道門,正是個人的選擇

2014/09/16 18:21:18 回覆

在六祖壇經的尾段,六祖要死了,弟子們要求六祖講些人生心得。

六祖講了一大段,甚麼又黑又白,又好又壞,又東又西。只是想講出:凡事有兩面,只在乎你心中想看那一面,你就會看到那一面。

一切唯心。向好的一方看吧!會生活得開心些。

包
2014/07/18 10:33:57 回覆

芷:好耐無見,近日忙咩啊 {#icono_7}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