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47

2014/07/19 07:57:59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9 Jul

人難得是少說道理! 我們通常都會犯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毛病, 就是喜歡跟別人不論是長輩或平輩, 特別是後輩於交談之中說出一些個人道理! 先不論這些道理會否被人接受或拒受, 甚至會反感, 人際間相處是不應亦不宜說太多個人道理! 再者, 道理誰人不會說? 每當對人說道理之時, 自己真的言出必行嗎?

 

自己肯定對方會接受全部或部份, 甚至是一言半語嗎? 有時, 所謂timing不對, 說了等如白說; 說了等如放屁! 當對方不接受時, 修養好的不會當下發作; 修養不好的便會面露不快; 修養稍差的便會言語相沖; 修養更差的便會展開對罵! 在這個時候, 實在不宜說長篇大道理! 反而雙方自我克制方是上策!

 

說話的人跟聆聽的人是需要有交情, 才可以說得深入些時間長久些! 假使交情不到, 只可以一句起兩句止; 或輕輕帶過; 或語帶藏鋒不敢盡露; 或知道氣氛不對時禁口; 不要以為打著[是為他好]的招牌下愛怎說便怎說! 有時太過不知情趣不知進退, 到頭來不但未能達到預期效果, 有可能會被對方扭曲.

 

所謂好心做壞事! 所謂鎗打出頭鳥! 要知道道理不應流於說教形式; 不應流於表演模式; 不應流於要求他人程式; 道理是用來對自己的身心靈三方面作出自我修改要求才是對的! 要求別人, 會令對方倍感壓力下心存不滿! 於說話的人而言是樹敵; 對事件而言卻無幫助! 何必一定要將道理成為討厭工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