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退休金」陷阱

2014/07/20 07:01:5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轉載:

退休後手頭資金有限又要付生活支,除了透職賺外收入,更要提防五大理財陷阱。

陷阱一:先使未來錢

別以為先使未來錢是年輕人的專利,剛退休領取了一大筆退休金,加上多年來的儲蓄,加上正式脫離工作生涯,很容易興起「點都要豪一豪」的念頭。

最常見的情況,是退休後先與家人來一次「豪遊」,較「平民」選擇是北海道溫泉海鮮之旅,而更多人的終極目標是超豪郵輪旅程,而兩者涉及旅費由數萬至數十萬不等,足以令你的退休儲備剛起步時便不見了一截。

陷阱二:缺乏預算

另一退休人士經常忽略是沒有為生活開支制訂預算,即使有儲蓄習慣的打工仔,亦可能只顧著儲錢,而沒有為每月生活開支制訂預算,但求月尾不用負債便可以。退休前每月有糧出,懶做預算還勉強可以,但退休後手頭資金有限,假如沿用退休前的每月開支額度,不出數年便會耗盡退休金,因此必須先設訂每月開支使費,並作出精準預算以減省非必要開支。

陷阱三:投資錯誤

投資錯誤並非單指炒輸股票,事實上,即使每天在證券行過日晨的退休人士,他們一般只會運用部分退休金作為炒股本金,而餘下資金會選擇防守性強的投資工具如人民幣定存、債券或公用股。

不過選擇防守性投資工具要格外留神,一些看似很穩陣的投資產品,往往暗藏陷阱。例如基金或儲蓄計劃,雖然會提供回報保證,但同時又收取各類費用,一來一回投資者可能要「倒貼」。另一常見陷阱是供款年期,過往曾有打工仔選擇儲蓄計劃,到退休時才發現供款期尚未完結,結果退休後仍要供款,加重了生活負擔。

陷阱四:未有「Plan B

今時今日許多準退休人士都懂得利用網站的退休開支計算機估算退休儲蓄金額,然而不少準退休人士計算時只顧及日常生活開支,忽略了一些意料之外的開支。

因大病導致的住院或手術開支,還可以靠醫療保險作「對沖」,更難估算是關於子女的「突發」開支,例如子女大學畢業後想讀上去,又或決定籌備結婚,為人父母都會決心在金錢上資助子女,如果退休儲蓄未有為這些情況作「Plan B」的額外儲蓄,原有的退休資本又會被進一步攤薄了。

陷阱五:遇上騙徒

準退休人士自問有計劃又懂得節約,尚有一個陷阱要格外留神,便是遇上騙徒。近年最常見令退休人士「中招」的,是涉及中港兩地的騙案,例如收到來自稱親友的求救電話,要求你匯一筆錢上大陸。或許你會說類似騙案聽得多,自己怎會上當,但當你有子女在內地居住或工作,忽然收到這類電話少不免會六神無主。要提防這類騙案,退休人士應與身處內地的子女保持有效的連繫,當收到這類電話時更要即時與親友商量及向警方求助。

選擇投資方案時亦要小心騙徒,不少人瞄準退休人士持有大筆資金,刻意向他們入手推銷似是而非的推財方案。退休人士要自保,便要對這類方案加倍留神,即使對方是你的親友,亦要客觀分析又或詢問理財顧問的專業意見,切勿急於下決定,避免退休儲蓄「一舖清袋」。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07/20 11:28:32 回覆

第一項已中左,豪左兩年,結果退休金唔見一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