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港英的黑暗年代

2014/07/21 11:45:11 網誌分類: 輿論
21 Jul

現時講67暴動,冇人研究成因,只是強調暴力,這不是正確對待歷史。 {#icono0_33}  {#icono0_34}  {#icono0_35}

  港英的黑暗年代

 【二話不說】馬二

   2014年07月21日

46年前,香港在英國人管治下,社會極端黑暗,警察、消防,甚至公立醫院的阿嬸均貪污成風,當時是「四大探長」年代,包娼庇賭、公然販毒,小市民受盡欺壓,做小販要「進貢」黑、白兩道,否則無啖好食;做工廠啤膠花受到老闆與管工剝削,物價貴,交通工具不時加價,沒有社會福利,草根階層幸運的住進徙置區,大部份是住木屋,九龍灣曾是最大的木屋區群。

 

此外港、九新界,凡山邊都有木屋,300萬人口中,起碼60、70萬是赤貧,教育不普及,小學考不到升中試,沒錢就沒有中學讀,少年人出路一是淪為童工,一是做街童,環境就像火山噴發前在地底沸騰,不少人對現象不滿,這就是1967年大暴動前的實況。

 

那年代要「革命」條件是對草根絕對有利的,社會沒有公平可言,但為甚麼港英政府可以延續其統治?


首先是嚴控傳媒,那時只有電台廣播,而所有電台一面倒撐政府,不像今天官營電台作反對派喉舌;而在報紙,則不惜拉人封報,策略是:不去碰北京官方支持的文匯、大公,但左派外圍的小報,督印人被拉去坐監、報紙唔畀出版,當時的親左小報不少,例如頗賣得的《正午報》,就給「一棍打殘」。


現時講67暴動,冇人研究成因,只是強調暴力,這不是正確對待歷史。

 

其次,對有影響力的「紅頂商人」,以「不能保證其安全」迫其離開香港;然後拉攏親國民黨的右派,對付造反的左派,最後歷史為勝利者而寫,如斯而已。

 

     港英的黑暗年代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40695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