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德国巨额罚金震慑同业垄断

2014/07/21 22:44:24 網誌分類: 西歐
21 Jul
德国巨额罚金震慑同业垄断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22 版)

德国人的餐桌有一样必备佳肴——香肠。近日爆出的一条消息让德国民众大吃一惊,多年来他们可能为香肠支付了过高的费用,21家德国香肠生产商一直在幕后商定并操纵价格,其中不乏行业中的大企业。

为此,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宣布,对21家香肠生产商和33位负责人进行总额3.38亿欧元的罚款。联邦卡特尔局称,这些生产厂商数十年来定期会面,讨论市场的发展和价格。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厂商间对共同提高零售价格进行了具体商议。

联邦卡特尔局局长安德烈亚斯·蒙特表示,不同的企业面临的罚金从数十万欧元至数百万欧元不等。在调查过程中,有11家企业与卡特尔局配合,对他们的处罚也相应有所减轻。

德国媒体认为,如此高额的罚金展示了联邦卡特尔局与价格垄断行为斗争的严肃态度。算上这笔3.38亿欧元的罚金,联邦卡特尔局今年开出的罚单已超过了10亿欧元。此前的最高纪录是2003年,当时水泥工业企业受到了6.6亿欧元的罚款。今年上半年,11家啤酒企业因为操纵价格受到了3.4亿欧元的罚金处罚。此外,3家德国最大的糖类生产厂商被处以2.8亿欧元罚金。

对于该同业垄断集团运作了很多年才被发现,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市场研究部主任托马索·杜索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非常典型,运作的情况越好,越是不容易被发现。

“同业垄断集团对经济发展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因为是违法行为,所以大多会在暗中进行,很难被媒体和公众发现。最糟糕的是,零售业的同业垄断以高于市场竞争价格出售产品,利益直接受损害的就是消费者。消费者为产品多支付10%甚至30%的费用,却无法察觉,也很难反抗这种价格垄断。这就需要当局进行非常仔细的调查研究。”杜索说。

杜索认为,针对同业垄断集团调查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宽恕政策,即对揭发同业垄断集团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减免法律责任和宽恕待遇,以此来鼓励企业揭发垄断行为。政府要有足够的资源来获取有关的信息。与此同时,高额罚金也是一种震慑手段。

德国联邦消费者中心联合会认为,个体消费者由于利益受损较小,加之法律程序复杂,常常无法要求索赔,应当确定集体诉讼行为的准则,让消费者们积极联合起来。收缴的罚金也应部分用于为消费者及其代表机构的工作提供资助。

(本报柏林7月20日电)  

 

   德国巨额罚金震慑同业垄断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7/21/nw.D110000renmrb_20140721_4-2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