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正面思維

2007/10/10 19:25:1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0 Oct

培養正面思維

前一陣子,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弄致不少市民都擔心受到感染。那時不少市民可能因此提心吊膽,生活在惶恐當中。我認為香港市民不是過敏,這是面對一個不尋常處境之中的正常反應。最近有機會和一個自美國返港的朋友詳談。他說那時當美國也發現數宗非典病例時,他所住的紐約區市民也開始擔心起來,紛紛購買口罩,以備不時之需。更有些前線的醫務人員想到提早退休以自保。朋友說他十分敬佩香港的市民,尤其是醫務人員,還堅持繼續每天上班工作。他問我:看來香港人不是十分驚。我笑說:這就是香港精神!

回心一想,非典正如其他生活上可能遇上的困難、突變。如果一個人終日擔心自己會生病,很可能他就最容易會病倒。原因很簡單,恐懼會削弱個人身體的免疫力,愈驚反而愈易「中招」。又如果一個人終日擔心自己會遇上惡運,很可能他走路會容易絆倒、過馬路也容易遇上危險。原因也因為過份的憂慮、擔憂會減低人的警覺性,愈驚反而愈易「中招」。生理學告訴我們,恐懼會增加壓力,短期壓力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可是,長期壓力則會使人體排出過量腎上腺素,減低免疫力,情緒受到困擾,症狀如持續失眠、胃口改變、心慌等可能相繼出現。面對困難、逆境,最佳的處理方法,是以正面的態度,去消除不必要的恐懼。

個人認為,逆境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恐懼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蓋凡事都有正反兩面,面對逆境,不應專注於負面。讀者可看看下圖:正面看是一個苦瓜乾般的老頭子,如果倒轉來看,你又看到甚麼?

沒錯,你看到一個笑臉迎人的小孩。
試想想,如果你一味看到苦瓜乾,你的心情將會是如何的低落!
如果你肯放下你的執著,嘗試從另一角度看,你會發現同一事情原來有另一面貌,
生(新)機霎時間呈現眼前!
不順利->負面思想->不舒暢感覺->不理性行為

一般人誤以為我們的害怕、擔心(不舒暢的感覺)是源於不順利的事情。我卻認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順利的事情令我們產生負面的思想。是這些負面的思想令人產生不舒暢的感覺,而不舒暢的感覺會促使人出現不理性的行為。舉例說:假如一個人認定會考不及格等同沒有前途、會被人輕視(負面思想),他可能因此鬱鬱不歡,自怨自艾(不舒暢感覺),甚至進而把自己關在家裡,避免見人(不理性行為)。假如另一個人,同樣會考不及格。祗是他相信,這只是一時的失手。況且,一次的失敗不等於「玩完」(正面思想)。故此,他鼓勵自己,繼續努力(舒暢感覺),並找出自己的不足,訂出新的讀書計劃(理性行為)。 留心,正面思維並非叫人盲目的相信「明天會更好」;也不是叫人明明看到不好,也要看作是好。所謂正面、樂觀,是叫人平衡一點,凡事要兩面、甚至多面看。所謂美與醜、好與壞、憂愁與快樂,都只是同一事物的不同面。

最後,在此和大家分享個人一段經驗。早前,我帶女兒遊海洋公園。女兒見到蠶蟲被繭密封著,奇怪為何牠不會死。我對女兒說:「或許蠶蟲有一個信念,知道自己終會破繭而出,成為美麗的蝴蝶!就是這個信念,給牠無比的忍耐和毅力。也令牠視眼前的黑暗、受困為短暫的磨練。」

http://www.youngthinker.net/articles1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