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宮之十四主星  

2014/07/23 00:29:51 網誌分類: 斗數十二宮詳解
23 Jul

命宮之十四主星

01紫微

在子午宮獨坐的紫微,若為[百官朝拱]喜行至見化祿、化權或化科的大限、流年。若原局紫微化權或化科而無[百官朝拱],則喜見昌曲、魁鉞、輔弼諸曜同會的運限流年。

若原為[在野孤君]的格局,其年限雖見祿權科,其吉亦小,恐只系一時得意。若原為[無道孤君]的格局,再行煞忌並集的年限,每每有災禍,而且必由自招。

凡紫微皆喜行天府、天相坐守的宮垣。子午宮獨坐者尤喜。

子午宮獨坐的紫微喜祿存同度,唯[在野孤君]則多自私疑忌,行至煞忌刑並照的年限,多尤怨是非且往往釀成訟事。

凡紫微皆不喜行天機、天梁、巨門坐守的宮垣,見化忌尤劣。子午二宮的紫微,見天機主破敗,見天梁主有厄,但屬虛驚,見巨門主感情困擾。有吉化可解,見刑煞克應。

[紫破]守命,最忌為[在野]的格局,行至機梁巨門的運限,常為一生運程的關鍵,若見煞忌刑照,其所發生的事端,每每可以影響一生。亦不宜見太陽化忌的年限,每每招惹是非尤怨。

[紫破]守命,原局武曲化忌,大限行至[武曲七殺]同度的宮垣,更行太陽化忌或巨門化忌的流年,主因財而招禍。

[紫破]不喜年限見天府[空庫]、[露庫],主破財,若天府得祿,則僅主因財失義。

[紫破]行至[天同天梁]坐守的年限,逢天機化忌帶煞來沖,處事必須厚道,否則機心計較愈多,破敗愈大。

[紫府]守命,最喜見祿。見祿存同度,廉貞化祿來會者,主巨富。以見化祿、祿存的年限為克應。一一如[紫府]在寅,甲年生人,行至丁卯主得財或得晉身發達的機遇。

[紫府]喜行武曲獨守的宮垣,見流祿或貪狼化祿、廉貞化祿者,主得財。若更有輔佐吉曜,無煞忌刑曜會照,原局[紫府]又結構吉利者,白手而成巨富。

[紫府]無祿,行至見祿的年限亦吉。

[紫府]有祿,行至太陽獨坐巳宮的年限,見吉輔,主地位增高。太陽在亥宮者次之。

[紫府]守命宮,逆行者,以太陽守垣或武曲守垣的大限,為一生命運的樞紐,順行者,以貪狼大限(武曲在對宮),或巨門大限(太陽在對宮)為樞紐。為吉為兇,影響一生甚大。

[紫貪]在命宮,喜見火鈴,亦喜見貪狼化祿,主驟然而興,而且持久。若貪狼化忌,則一生多勞累,且不如意。若更煞重,則往往功敗垂成。

女命[紫貪],不喜行至太陽在夫妻宮的年運,主遇人不淑。男命[紫貪],不喜夫妻宮見天同(或巨門)的年運,主陷入感情羅網,難以自脫。

[紫貪]守命見[武曲破軍]而武曲化忌者,行至此大限,更見文昌化忌或文曲化忌的流年,主生破敗。紫亥三

[紫貪]守命在卯宮,行至天梁在午宮的大運或流年,若天梁化祿,則貪財好色皆易引起麻煩,更見煞曜則有兇禍,唯終能化解。

[紫貪]守命者,以太陽、巨門相會的宮垣,或[天機太陰]同度的宮垣,為一生命運的樞紐。

[紫相]守命,逢[殺破狼]流年,皆主變動,吉兇視星曜組合性質而定。

[紫相]守命,行至[紫相]為[疾厄宮]的大運,防心臟病。

[紫相]守命,行至[紫相]為[夫妻宮]的大運,防婚姻破裂。

[紫相]守命,行至大運遇[武曲天府],若武曲化忌,或天府[空露],則主因人事反復而招致破敗(如失業、停業、倒閉之類)。

[紫相]在命宮,更行[紫相]守命的流年,一般情形下不宜與人合作,翌年即有反復,合作絕不持久。

[紫相]守命者,不喜貪狼化忌。任何宮垣遇之,皆生此宮垣所主的克應。一一如行至[父母宮]見貪狼化忌的大運或大限,主賞識自己的上司主管被更換,行至[夫妻宮]見貪狼化忌的流年,主感情發生變化。

[紫相]守命的人,逆行者以貪狼、[武曲天府]大限為命運的樞紐,順行者,以七殺、廉貞守限的宮度,為命運的樞紐。

[紫殺]守命,財帛宮[武貪],若見火鈴,主橫發橫破,暴發暴敗。發後必須善於自保,然後始可持盈保泰。

[紫殺]而紫微化權,則一生財力不足以濟其事業。

[紫殺]守命,主責任心重,癸年生人者,事業宮[廉破]而破軍化祿,更主多負額外責任,事事親力親為。

[紫殺]在命宮者,以[太陽巨門]為樞紐。太陽在寅宮較申宮為佳,但仍視星曜吉兇而定。

女命[紫殺],婚姻多不如意。若命宮、夫妻宮見煞,又不善克制,則易屢屢變更感情。

[紫殺]守命者,以天相、[武曲貪狼]大限為命運的樞紐。

命宮之天機篇

02天機

子午宮天機獨坐,最喜化權,天機化權又優於巨門化權。化權則穩重,所以較化祿之多浮躁不定者為佳。

子午宮天機,若對宮巨門化權,在現代可能僅為財經界之銷售人才,不主策劃管理。天機化權,則可幕後策劃。一外一內,性質不同。

子午宮天機,丁年生人多勞累,疾厄宮天相又為刑忌所夾,易患膽石、腎石。

子午宮天機最不宜與火鈴同度,主幼年即離父母,或父母境遇有變動,以致影響幼年時的福蔭。

子午宮天機行至[武曲七殺]同度的宮垣,見祿權科則吉,見化忌則兇,此為一生命運的關鍵。

子午宮天機行至天府宮度,見府庫充盈者則吉,見府庫空露則必兇危。

丑未宮天機守命,太陰守身宮者,主人日夜奔忙,常於夜班工作,或暮夜仍須計劃思量。不見煞,經商可成富格。

丑未宮天機主擅口才,若羊陀同度,又見巨門化忌來會,則口才化為口舌。適宜從事以口舌求財的職業。

未宮天機,夫妻宮太陽在巳。若化為權祿者,主與異族通婚。醜宮者不然。

丑未天機最喜化祿,則對宮天梁化權,為計劃、研究人才,又不可以經商的命視之。福德宮太陰同時化忌,則為勞心費神的克應,並不是兇兆。

丑未天機與空劫同度,其人有獨特的思想,與天才同度,智慧極高。但兩種情形都主不易為人理解,所以必須[兄弟宮]及[父母宮]見吉星祥曜,然後始能卓立,否則反易浮沈。

丑未天機,以太陽、太陰纏度的宮垣,為大限的樞紐,以天同、巨門纏度的宮垣,為流年的樞紐。

寅申宮[天機太陰]同度,為[機月同梁]正格。申宮天梁在子,優於天梁在午,故尤怨是非較少。

寅申[機月]最不宜化忌,主其人多權術。在寅宮者,尤主喜弄權柄。

寅申[機月]遇天梁化祿,大限行至巨門守度或天同守度的宮垣,常易招災非,必須謙退仁厚,然後始能平安渡過。

寅申[機月],須福德宮巨門遇吉星始佳,若巨門與煞忌同度,則流年行至[廉貞七殺]所度的宮度,每易招破敗。

卯酉宮[天機巨門]同度,必須見祿始吉。最不喜火星鈴星同度,主輕薄、破蕩。

卯酉[機巨],以[太陽太陰]同度的宮垣,為流年的樞紐。最不喜太陽化忌,若刑煞重重,流年忌星又沖起太陽化忌者,主因積怨而招重大風波。

卯酉[機巨]行至太陰化忌的大限,往往易生破敗,其破敗又往往因自作聰明而來。

卯酉[機巨]男命巨門化祿者,主老夫配少妻,天機化祿者,則多再婚。女命巨門化祿者,亦以長配為宜,天機化祿者,亦多婚姻上的缺憾。

卯酉[機巨],女命見天同與祿存同度者,行至貪狼運,每主受人遺棄,婚姻波折,故不宜早婚。酉宮者雖較吉,唯亦嫌桃花過重。天同主感情,故有此克應。

卯酉[機巨]以[太陰太陽]同度的宮度,以及七殺守照的宮度,為大限的樞紐,其吉兇影響一生甚大。[剎破狼]宮限,則為流年的樞紐。

辰戌二宮[天機天梁]同度,主技藝,現代亦可訂定為專業人才。不宜從政從商,否則福不耐久,好運每每曇花一現。

辰戌宮[機梁],為[機月同梁]的偏格,必須以口舌求財始能展所長。故在現代,往往又為帶技術性質的推銷人才。

辰戌[機梁]有空曜及煞曜同度,古人訂定為僧道之命,現代亦為傳教士。女命多伶仃。

辰宮[機梁],而天機化忌者,必須藉口舌以求財。不化忌者,主與異族通婚。

辰戌[機梁],以[武貪]宮垣為大限樞紐,以[紫殺]、[廉破]、[武貪]三宮垣為流年樞紐。

巳亥宮天機,與火鈴同度,為背井離鄉的命,或主祀出,或少年不利父星。

巳亥天機行至七殺守垣的大限,若煞忌刑並照者,主有嚴重目疾。

巳亥宮天機,一生多感情困擾。若[夫妻宮]太陽化祿,或[遷移宮]太陰化祿者,則情欲甚重,更見煞曜,桃花諸曜,則易淫濫。

巳亥天機,女命不宜化忌或有忌星會照,更見煞,主刑生離,或偏房侍妾。

巳亥天機見輔佐吉曜,則能富貴,以公眾服務事業為宜,特別宜交通、通訊行業。

巳亥天機以[天同巨門]、[廉貞天府]兩宮垣為流年的樞紐。以[殺破狼]為大限的樞紐。

命宮之太陽篇

03太陽

凡太陽在命宮之廟陷,須兼及其為日生人或夜生人。入廟又為日生人者最吉,夜生人次之,落陷又為夜生人者最兇,日生人稍減。

太陽在命宮者,須留意巨門在何宮度,及有煞或無煞。若巨門帶煞,則太陽在廟旺之地尚可(日生人尤利),不過謀力化費而已。若落陷地(夜生人更劣),則必為巨門所暗,應詳巨門在何宮度而論吉兇。例如太陽在子落陷,巨門在辰,陀羅同度為[事業宮],則日生人主從事費心力、勞口舌之行業,夜生人則主一生費力而不討好,且易為事業而擔心。

太陽在命宮者,又須留意天梁在何宮度。巨門暗、天梁孤。凡太陽入命已不利男親,若天梁更與孤辰、寡宿、天刑及煞曜同度(尤忌火鈴),則主刑克,唯仍須詳天梁所在宮度而推斷細節。如太陽在子落陷,天梁與擎羊同度在午宮,為[遷移宮],則日生人僅主背井離鄉與父生離,夜生人則主由生離變成死別。又如[太陽太陰]在醜,天梁在巳為[事業宮],如見煞曜空劫,日生人僅主不繼父業,及發展自己事業時無尊親之力支持,夜生人則主祖業破敗然後自立。舉此兩例,余例可知。

太陽落陷化忌,更與火鈴同度,夜生人多主少年克父,晚年喪子。若日生人,男性六親亦不利。倘更見天刑,則無論日夜生人均主官非詞訟纏繞。

太陽在子午二垣,若化祿,早歲不利,中年即可發越,若化忌,則少年自立後,中年仍防破敗動蕩。

太陽在子午二垣,以[天機太陰]及天同、巨門所在之宮垣,為大運之樞紐,以巨門、天梁、天同及天相所在宮垣,為流年之樞紐。有時亦須以[天機太陰]之對宮為流年樞紐(此宮必無正曜,須借[機月]安星)。

太陽在醜未二垣,必須見輔佐吉曜群集,然後始佳,不見輔佐,雖無煞亦不外平平,倘見煞而無吉,則動蕩無根,或不守一業。若吉兇並集,亦不為美,主人易起易跌,而且於流年大運不佳時,易生消極之心。

太陽在醜未二垣,以[紫微天相]、破軍、[天機巨門]為流年大運之樞紐。如原無祿者,喜行化祿的運限。若太陽化祿,經行太陰化祿的運限最為佳美。

太陽在寅申二宮,以從事服務業為最宜,僅於輔佐吉曜齊集,且見[百官朝拱]的情形下,始主可自行獨立發展,唯其事業仍須帶服務色彩。

凡太陽在寅申二宮,多主不利婚姻,以遲婚為佳。

太陽在寅申宮守命,易得糖尿病,古人謂之消渴,所主者為[上消],即多食不飽,且喜肥膩。尤以在寅宮為然。

太陽在寅申宮,巨門化忌,尚可從事口舌以求財的行業,若太陽化忌,在申宮者尤主一生受人拖累。在寅宮者,女命主配夫不淑。

太陽寅申宮守命,以[紫微七殺]、天相、[天同太陰]各宮垣為樞紐。尤喜見天同化祿、太陰化權、紫微化科。

太陽在卯酉二宮,以構成[陽梁昌祿]格局者為佳。在卯宮聲名較顯,在酉宮者,則僅得聲名於一定範圍之內,而不為公眾所知。

[太陽天梁]在卯宮者擅長思考,在酉宮者則擅長記憶。

[太陽天梁]雖見吉星,亦主離鄉背井成家,唯必有父母蔭庇之力。

酉宮[陽梁],倘又系夜生人,主不利婚姻,日生人初戀多失敗。

卯宮[陽梁]以太陰所在宮垣,為主宰命運的樞紐,酉宮者,以天機所在宮垣為重要樞紐。

太陽在辰,太陰在戌,為[日月並明]一一若見輔佐吉曜及吉化,主人富貴,反之,若太陽在戌,太陰在辰,則為[日月失輝],主變遷動蕩。

太陽在命宮,太陰守身宮於辰戌,主離鄉背井。

太陽在辰戌化科,對宮太陰化權,宜為財賦之官,亦宜於大機構掌財權。

辰戌二宮太陽,以太陰、天機、[同梁]宮垣,為大限流年之樞紐。

巳亥二宮太陽獨坐,巳宮者遠勝亥宮。巳宮可得異族助力,亥宮僅主口舌困擾。

亥宮太陽守命,若[福德宮]天機吉者尚可補救,若天機化忌,或會惡煞刑忌,則心誌卑弱,且一生多功敗垂成,又招是非尤怨。必須以毅力作後天補救。

巳宮太陽守命,若昌曲會於[夫妻宮]者,主得美妻,且得嶽家之力。

亥宮太陽易患神經衰弱,怔忡。

巳亥宮太陽見煞,皆主目疾。

巳宮太陽以太陰、[廉貞天相]、七殺為命運的樞紐。

亥宮太陽,以[紫微天府]、貪狼、天梁等宮垣為運限流年的樞紐。

命宮之武曲篇

04武曲

武曲為財星,細別之,又為生財的行動,與太陰之為生財計劃不同。故古人認為太陰屬文,武曲屬武。

古訣:辰年生人,命宮武曲在辰,戌年生人,命宮武曲在戌,醜年生人,命宮[武曲貪狼]在醜,未年生人,命宮[武曲貪狼]在未,主人得立戰功,以軍功起家。

武曲為[寡宿],故不宜女命,縱有婚姻,亦主婦奪夫權。在現代,往往為事業駕淩丈夫的征兆,且主遲婚。

[武曲天府]在子午宮,以午宮較佳。古訣雖雲[武曲天府同宮主有壽],唯在子宮守命者,嫌[父母宮]太陽落陷,恐少年主孤,或難得父母蔭庇,故不如午宮。

[武曲天府]其氣最和,故古代以為最宜女命。現代無論男女,[武府]得祿,更見天魁天鉞,定主於財經界得意。若無魁鉞,但見輔弼亦吉。見昌曲,僅主聰明,不主得意。

[武曲天府]以天同、[太陽太陰]二垣為人生樞紐。此二宮垣喜見吉星吉化,則少年享受,中晚年福澤亦厚。若見煞忌刑曜,則少年不吉,中晚年亦受影響。

[武曲天府]以貪狼、[紫微天相]、七殺、破軍各垣為流年之樞紐。

醜未二垣[武曲貪狼]守命,火星或鈴星同度最吉。在[財帛]、[田宅]二宮亦吉。古訣:[武曲貪狼財宅位,橫發資財],即指此而言。無煞者吉,有煞,則主橫發橫破。

[武曲貪狼]與火鈴同度,見祿主富,見魁鉞、輔弼主貴,或其富亦由貴而來。

[武貪]化忌(武曲化忌尤甚),見火鈴,作見煞論。然亦主聰明,有特殊技藝可以謀生,現代亦可從事工程工藝。

[武曲貪狼]以[太陽巨門]、[天同太陰]為人生樞紐。少年運程之優劣,可以影響一生。

[武曲貪狼]以天府、[廉貞破軍]、[天機天梁]為流年之樞紐。

[武曲貪狼]在身宮者,不及在命宮。若見煞忌刑曜,主一生多兇險。若與火鈴同度,亦主橫發橫破。

[武曲天相]在寅申二宮守命,多主為人服務,為佐貳之才,不宜獨當一面。

[武曲天相]與昌曲同會,主聰明巧藝。古訣:[武曲天相昌曲逢,聰明巧藝定無窮],即指此而言。現代亦為工藝工程之兆。

[武曲天相]與文曲同度,更見桃花諸曜(天姚尤甚),主為人輕浮,不安本業。必須加以後天克制,始能憑毅力創立事業。

[武曲天相]坐命寅宮,貪狼在子宮守身,若身宮有煞忌同會,則逢子年有水險,以流煞流忌沖會之年為克應。

[武曲天相]守命,若[財帛宮]之[廉貞天府]見廉貞化忌,宜從兇事以求財。在現代,飲食、醫藥、外科、化驗等皆屬[兇事]。在古代則主屠宰、閹雞之類。皆要不離服務於人的性質。

[武曲天相]最喜[遷移宮]破軍化祿,則雖居佐貳之位,亦有聲有色,且一生多負人所難能的重任。

[武曲天相]與文曲同度,對宮天馬而無化祿、祿存,星曜吉煞混雜,古代以為乃優伶之命。

[武曲天相]以[太陽天梁]、天機、太陰為大運樞紐,以七殺、破軍、貪狼、紫微所在宮垣為流年樞紐。

卯宮[武曲七殺]守命,見煞忌則主意外。古訣雲:[惡煞耗囚會於震宮,主木壓雷驚]。酉宮者,則為爭財動武之兆。古訣雲:[武曲劫煞會擎羊,因財持刀。

古訣:[武曲羊陀兼火宿,喪命因財],亦指卯酉宮[武殺]而言。總之,[武曲七殺]同宮,為帶危險性的星曜組合。[武殺]本宮不見煞忌則無妨,若在本宮外見煞忌,反宜武職,可立功勛。

[武曲七殺]以[天同天梁]、太陽、太陰所在宮垣,為大運樞紐,以[廉貞貪狼]、[紫微破軍]及本宮[武殺]為流年樞紐。

辰戌二宮武曲獨坐,見吉亦主財權,見煞,則為商販,絕不宜從事武職。

辰戌武曲必與貪狼相對,其性質與醜未宮[武貪]同意。大運流年之樞紐亦同。

辰戌武曲守命,[遷移宮]貪狼與火鈴同度,不主離鄉,背井,僅主突發。若命宮有火鈴,反主離鄉背井以立業。

巳亥[武曲破軍]與火鈴同度,主破祖成家。見吉化吉曜,則一生多負重任,或經常負擔額外工作。

[武曲破軍]在命身,多喜與人合作,故宜詳視[兄弟宮]之吉兇。

亥宮[武破]多是非動蕩。蓋[父母宮]太陽在子落陷,一生蔭庇之力不足,不為上司推心置腹。唯壬年生人,雖武曲化忌,但太陽得天梁化祿來拱,始主得人提拔賞識。故[武破]化忌,是為[反背],反主吉祥。

[武曲破軍]以太陽、[天機太陰]、天同為大運樞紐,以太陽、天梁、[紫微貪狼]、[天機太陰]為流年之樞紐。

命宮之05天同篇

05天同

天同入十二宮皆有缺點,古人雲,入十二宮皆為福澤,乃指其終能克服缺點而言。如在命宮,主人白手興家,即須留意其父母有無破敗,或少年運程有無破敗。

天同主情緒,所以當輔佐諸曜會集之時,反而未必是吉,因為可以產生依賴性,使人生容易因小成就即耽於安樂。

天同為純粹精神型的星曜,喜受激發,然後始有奮發之心,所以見煞曜及化忌,有時反而主歷艱危而後獲吉。

天同見煞重重,主精神困擾。若再見天刑、天虛、大耗、陰煞等雜曜,而天同本身又化為忌星者,防精神疾病,及心理不平衡引起之病患。再見吉者,亦主飽受精神壓力。

由於天同喜受激發,除非原局煞忌刑耗重重,否則一般喜行七殺守垣的宮限。此宮限稍見吉曜,且於[三方四正]得祿,即為奮發之運程。無論大限流年均如是,故極須註意。

子午宮,[天同太陰]同度,以子宮為吉,因午宮太陰落陷,更影響天同的情緒不穩定。若再見煞,則主陰陽不調,內分泌不平衡,陰虛等神經性疾患。不見煞亦主神經過敏。

午宮[天同太陰]見吉,而擎羊同度,稱為[馬頭帶箭]。丙年生者天同必同時化祿,較戊年生人太陰化權(亦必同時見天機化忌)為佳。戊生人歷艱危而立業後,又常因疑忌後生破敗。丙生人立業後,福澤較厚。

子宮[天同太陰]雖不如午宮[馬頭帶箭]之吉,但卻遠勝於不成格的午宮[天同太陰],因能借會寅宮[巨陽],倘見吉化,主受異族提拔,女命往往與異族通婚。尤以子宮無正曜,借午宮[同陰]安星者為然,或午宮無正曜,借子宮[同陰]者亦然。

子午[同陰],最不喜天同或太陰化忌,行至天相守垣的宮度,無論流年或大限必有缺點,一般為挫折性的年限。若丁年生人,天同化權、太陰化祿,則福德宮巨門必化忌,宜從事是非口舌以求財的行業。女命行至天相運,僅防婚姻挫折。

子午[同陰]見煞,以殺、破、狼年運為樞紐,不見煞而見吉,以[紫殺]、天相、[機梁]宮垣為年運的樞紐。

醜未宮[天同巨門],巨門為暗曜,影響帶情緒色彩的天同,故此星曜組合本身已有缺點。如天同化忌,則心誌卑弱,或有隱痛,巨門化忌則主人生的隱痛由自己主動招惹而來。

醜未宮[同巨],化祿則財祿豐盈,然仍不免有隱衷。必須巨門化權,或會科權吉化然後始主情緒穩定,可以避免不足為外人道的隱痛。

[同巨]組合,若巨門化忌,則天同必同時化為權星。天同化權可以穩定情緒,巨門化忌則生激發,唯此時,若在醜宮者,則為羊陀照射,在未宮者,則必與擎羊同芳,激發太過,反成困擾,故反不如辰戌宮天同與巨門相對之佳。

[同巨]除以七殺宮垣為運限的樞紐外,另以[太陽太梁]、太陰、破軍、天機等宮垣為年限的樞紐。

凡[同巨]與陀羅同度者,主煩惱。人生必經巨大風波而後奮發。奮發之運,男命宜行七殺,女命宜行[廉貞天府]。

寅申宮[天同天梁]同度,成[機月同梁]格。此結構,較以[機月]為命宮的[機月同梁]格穩定。唯天同主情緒,天梁主原則,二曜同宮,仍難免有矛盾沖突。

寅申[同梁]仍以見祿權為佳格。見化科,則謹清貴,有相當地位,但不富有,收入隨地位而決定。

寅申[同梁]不利婚姻,夫妻宮巨門化忌者尤然。

寅申[同梁]以[武殺]、巨門、太陰、太陽宮垣為流年大運的樞紐。

卯酉宮天同獨坐,與太陰相對,以太陰在酉為佳。若丁年生人,四化齊會,因巨門在財帛宮犯忌,故不主激發,僅主口舌求財,否則便成是非口舌。

酉宮天同,若對宮太陰化忌,易喪誌,或多自卑。卯宮天同,對宮太陰化忌,則主權術。

卯酉宮天同,若會巨門化祿或巨門化忌,則亦易生隱痛,尤主苦戀畸戀,一如醜未宮的[同巨]。

卯酉宮天同以天機、七殺、天梁、巨門為年限樞紐。

辰戌宮天同對巨門,亦有[同巨]的特質。唯戌宮天同,喜對宮巨門化忌激發,稱為[反背]主艱辛創業,必須註意調和人際關系,影響事業成就甚大。

辰宮天同,對宮巨門化忌,所以不成[反背],乃因所會天梁在子,不如戌宮會天梁在午之孤忌,所以人生較順遂,然而卻少否極泰來以成大業的性質。

辰宮天同,一般均有主觀成見,故不宜與人合作事業。

辰戌天同以[廉殺]、天梁、巨門、[機陰]為年運樞紐。

巳亥天同,以巳宮為佳。亥宮天同對宮天梁在巳,易帶來是非詞訟克害。

天同與天梁相對,有惰性,故宜慎交友,易交損友,以致影響一生。

巳亥天同最嫌化忌,尤其是亥宮,主一生辛勞,流離無依。巳宮者尚可自立,唯必須尋求穩定,不可見異思遷,然後始可立業。

巳亥天同於小成時,切不可與人合作,否則兇終隙末。

巳亥天同以破軍、[天機巨門]、七殺、廉貞為年限的樞紐。

命宮之06廉貞篇

06廉貞

廉貞主感情,感情生於心,故又主血。廉貞化忌,於人際關系為感情的傷害,於人身疾病即為膿血之災。

廉貞既主感情,與桃花諸曜同會,便轉變為男女感情,因而便稱為[次桃花]。[次]乃相對貪狼的[正桃花]而言。貪狼主行動,廉貞主思想,故稱為[次]。換言之,貪狼的桃花主征歌逐色,廉貞的桃花卻主刻骨銘心。

廉貞又為政治,或為對政治的狂熱與理想。[廉貞天相]星系,尤其具此性質。此性質轉化則為手段與手腕,此又與貪狼的人際關系傾向於酒肉不同。

廉貞浮躁,屬於精神方面,貪狼輕佻,則屬於行為舉止。故廉貞喜天相,轉化為靈活政治手腕及服務性質,而貪狼則喜武曲,轉化為求財手段的靈動圓滑。

廉貞可文可武,故古人雲:[遇文昌好禮樂,遇煞曜顯武職。]此意最宜體會。故昌曲桃花同度,則為詩酒風流,與破軍同度,見煞,則主武職,或帶兇險、持利器的行業。最喜與天府同度,會午宮的紫微、寅宮的[武曲天相],則為良好的基本結構。見吉曜可成大器。此即源於廉貞文武皆宜的特性。

子午宮[廉貞天相]同度,其氣較和,與卯酉宮的[廉貞破軍]其氣躁決不同。二者恰為相反的典型。

子午[廉相]最嫌火鈴同度,主重大挫折,或且可發展為自殺的傾向。尤其是當廉貞化忌沖會武曲化忌,又見羊陀、天刑沖會,此傾向更確。

子午[廉相],丙年生人化忌,行至天同宮垣橫發,至武曲宮垣則防橫破。

子午[廉相]最喜[財蔭夾],或廉貞化祿或對宮破軍化祿,則主富貴,然而仍不離佐貳、服務性質。

[廉相]除丙年生人以天同、武曲二垣為樞紐外,余者為[紫府]、武曲、巨門、破軍各垣為大運流年的樞紐。

醜未宮[廉貞七殺]唯未宮可以構成[雄宿乾元格]。條件是見輔佐吉曜,無四煞、刑忌空劫沖會,主歷艱辛而成積富。醜宮者僅取小康。未宮者廉貞化祿,則稱為[清白格],亦主富裕,無火鈴照會則主富貴,醜宮者亦僅成中局。

醜未宮[廉貞七殺]不喜擎羊同度,主多是非,亦不喜陀羅同度,主多無謂紛擾,更不喜火鈴,主嚴重挫折。

[廉貞七殺]同度,而廉貞化忌,再見刑耗煞曜,主客死異鄉。若武曲化忌,或文曲文昌化忌沖起,更與火鈴同會,主意外,或主萌自殺之心。

醜未[廉殺],以天梁、[武曲破軍]、天同等宮垣為流年大限的樞紐。

寅申宮廉貞獨坐。申宮者,亦成[雄宿乾元格],可參考前述。不成格者與寅宮同斷。

寅申廉貞,最不喜文曲在遷移宮,命宮再會文昌,及再會陰耗虛刑諸雜曜,復見武曲化忌來會,且惡煞重,則主其人有偷竊傾向,且主流連酒色傾家而致墮落。古訣雲,[廉貞貪殺破軍逢,文曲遷移作貝戎],[貝戎]即是[賊]字。今人將這句古訣愈改愈亂,且有改為[兵戎],認為乃[武職顯貴],大誤。

寅申廉貞,亦喜對宮貪狼成火貪格、鈴貪格,主暴發。亦主得妻財,或得妻子匡助致富。

寅申廉貞,以殺、破、狼、天梁及自身廉貞宮垣,為流年樞紐,以七殺、天梁及自身廉貞宮垣,為流年樞紐,以七殺、天梁、[機巨]、[武府]為大運樞紐。

卯酉廉貞破軍],最不喜火、鈴同度,主暴敗。見煞重,又見天刑,則主開刀手術,或主意外,於廉貞化忌為流年忌星沖起之年克應。(原局命宮[廉破]、於[廉破]居疾厄宮之年,忌星沖破者亦然)。

卯酉[廉破],若廉貞化祿者,則疾厄宮必會太陽化忌,故主目疾。

卯酉[廉破]具創造力,見擎羊同度,無刑耗,主人有巧思巧藝。

卯酉[廉破],丙年生人亦主橫發、橫破。天府大限橫發,防[天同太陰]限橫破。

除上述外,[廉破]以[武貪]、[同陰]、[巨陽]為年限之樞紐。

辰戌[廉貞天府],其氣最和,見祿者吉,空庫露庫者兇,唯雖兇亦較其它組合等減輕。唯不利早婚,常易藕斷絲連,或有一段時期有名無實。

[廉府]見祿,又有輔佐吉曜,可任職財經界,或為財賦之宮。更見左右最吉。

[廉府]又為[日月夾],故戌宮優於辰宮。若會諸吉,大富大貴。

[廉府]以破軍、貪狼、[陽梁]、昌曲所在宮垣為大運流年的樞紐。

巳亥[廉貞貪狼]同度,見煞忌,主飄流四海,棄祖離家。見輔佐諸曜(不宜單見昌曲),則氣質優雅,儒將風流,軍政界可出人頭地。

巳亥[廉貪]有火鈴同度,暴發暴敗的性質極為嚴重,必須於發後見機,能見好收篷,然後始能持盈保泰。

巳亥[廉貪]與陀羅同度,則時有感情與物質之沖突,易進退失據。

巳亥[廉貪]婚姻多不利,易藕斷絲連。須詳夫妻宮而定其程度。

巳亥[廉貪]以巨門、天相、[紫破]、[同梁]為年運之樞紐。註意巳宮[廉貪]一生多災難,唯必能轉危為安耳。

命宮之07天府篇

07天府

天府喜紫微在三方相會,卻不喜同度,凡同度必有缺點,詳福德宮、事業宮、夫妻宮星曜而定。

天府在命宮者,見祿為獲吉之基本條件,然後視天相性質而參訂格局高低。

天府喜行天梁、太陽宮限,如星曜吉,則主地位高升。喜行祿存、化祿宮限,會合吉曜,主財富增益。

天府所會之天相為[財蔭夾印],則天府亦主富貴,事業不由白手而來。若為[刑忌夾印],則主孤立無援,精神受壓力,物質起爭奪。

天府對宮必為七殺,這是一個很巧妙的星曜布置。天府僅擅長守成,不擅開創,亦不擅指揮,其開創力及權力是否能運用自如,需視七殺宮垣所會合的星曜而定。故[逢府看相],其實亦應[逢府看殺]。

天府無祿,是為[空庫],坐會地空地劫,亦為[空庫]。凡空庫而對宮七殺會合星曜吉者,始主由空中樓閣建立事業。

天府與四煞會,則為[露庫]。凡露庫必須天相得祿,或成[財蔭夾印]之格,然後始主擅長競爭,並因之成富。

與其它星曜同度之天府,以戌宮[廉貞天府]為最佳,所謂[天府臨戌有星扶,腰金衣紫]。且以廉貞化祿,或會武曲化祿為上格,會紫微化科者,貴而不富。更喜左輔右弼來會。天魁天鉞相夾,則主地位崇高。

若[紫微天府]同度,則以紫微為主,天府為輔,故亦喜左右魁鉞。無輔佐,則此星系有缺憾,主進退不決,若祿存同度,則天府反為主星,其吉兇亦重天府本質之推斷。

子午宮[武曲天府]同度,見祿存,在[財帛宮]反較在命宮為佳,見武曲化祿,則在命宮為佳。前者在命宮則嫌慳貪,在財帛宮則主善於理財生財,後者在命宮主大度,且理財有決斷力。

丑未宮天府獨坐,昌曲夾則利求名,即財帛視其社會地位而定,左右夾則利求財,即地位由財帛多寡而定。由此可定天生努力目標。

丑未天府,以未宮較佳。因醜宮者,所會的天相在巳,夾天相的天梁在午,刑殺之氣較重,故易間接影響天府受壓力較重。

丑未天府,以[紫貪]、天梁、[廉殺]、[武破],及祿存化祿所在宮垣為流年、大運之樞紐。

卯酉天府獨坐,所坐宮垣為弱地,若空劫二曜,一度命宮,一度事業宮,則府庫空露,更見煞曜,主機謀百出亦總成空。

卯酉天府喜左輔同宮,會右弼,則主人地位崇高,或有現成事業發展。唯極畏太陽化忌,[刑忌夾印]的年限,為重大破裂挫折之征兆。

卯酉天府,除上述外,以[紫微破軍]、[廉貞貪狼]為大運流年之樞紐。

巳亥天府獨坐,對宮[紫殺]為權力之星系,故主女命駕淩丈夫,在現代,亦主女子有獨立事業。

巳亥天府見輔佐諸曜,只不過增加助力,因有[紫殺]相對,並非必要,不如見祿存及[財蔭夾印]之天相,或借會武曲化祿、貪狼化祿為佳,可以富貴雙全。

巳亥天府,若天相為財蔭夾,在現代多主受異族提拔。不然,則必須見魁鉞始主受貴人提拔。

巳亥天府最喜走[叠魁鉞]宮垣。(即流魁流鉞恰叠沖星盤之魁鉞,主突發。

巳亥天府以[武貪]、天相、[紫殺]為大運流年之樞紐。

命宮之08太陰篇

08太陰

太陰宜入廟,不宜落陷,宜夜生人,不宜日生人。若夜生人值太陰入廟,最吉,日生人則減福。若夜生人值太陰落陷,未必便兇,仍須端說輔佐煞化而定,若日生人值太陰落陷,則必不利女親。女命亦不利自身(如早寡)。

命宮無正曜,身宮在遷移值太陰落陷,見煞(尤忌火鈴),日生人主[隨娘改嫁],或過繼出祀。

太陰守命,又分上弦生人(初一至十五)及下弦生人(十六到卅日)。以上弦為吉,蓋其時月圓,下弦不吉。蓋其時月漸缺。上述[隨娘改嫁]的克應,以下弦生人更確。

太陰入廟,遇吉曜在三方來會,主享受,尤主精神享受,即不會將全部精神放在求財與追求物質生活上。更見昌曲則文秀,見天同則喜好音樂,即使見天機亦主興趣多方,唯與太陽同度者,欠精神生活。

凡太陰在命宮,推斷時必須兼視[福德宮],蓋[福德宮]必為巨門,其吉兇可以影響命宮之太陰,尤其是在精神享受方面。

太陰主富,所以喜與祿存或化祿同度或對拱,在三合宮者次之。見化權化科而不見祿,則主其財祿由社會地位及學歷等決定,故必須極力爭取上遊,見昌曲主聰明,見左右始能增加地位。

太陰本性收斂,唯收斂太過則主消沈,故不喜陀羅、鈴星、化忌、陰煞、空劫、天刑等曜。若再刑耗齊湊,則主自閉癥或弱智,或心理有缺憾。尤以寅申、卯酉四宮為然。

古訣:[日巳月酉,安命醜宮,步蟾宮]、[日卯月亥,賽命未宮,多折桂],此乃日月廟旺,會照命宮。又雲:[日月同未,安命醜,侯伯之才]此乃命無正曜,借未宮[太陰太陽]安命,亦等於日月會照。凡日月會照,一般情形下比[日月同宮]為佳。因日月同宮性質不合,反易生缺點。

日月所夾的宮垣,若日月廟旺者亦主富貴。夾天府化科,或天府對廉貞化祿最吉,夾武貪化祿者次之。

太陽在亥、太陰在卯,並非[反背],坊本誤。[反背]者太陽在戌,太陰在辰。[反背]者,主離祖過繼出祀,見火星鈴星同宮,則童年離開父母,煞重主受遺棄。若又見輔佐吉曜,則離祖發福。

太陰不喜與羊陀同度,主艱辛。若太陰化忌(或會忌星,或太陰化忌羊陀夾),皆主六親無緣,孤寡伶仃,又主一生易投資錯誤。

太陰主藏,故亦不宜與地空、地劫、天空同度。其不吉程度,比太陽為大。

太陰主富,故最喜見祿,化祿最吉,祿存次之。太陰化權則僅主理財,或司財賦權柄,縱能富亦由此而來。卯酉太陰獨坐,酉優於卯甚多。唯卯宮見輔佐諸吉而不見煞,又見吉化,則為[反背],主大富。

卯酉太陰以巨門、[廉相]、七殺、天機宮垣,為大運流年之樞紐。

辰戌太陰,日月並明,皆為上格,唯必須見吉化始主富貴。若無吉,見煞,則主名利皆虛,且婚姻不利。

辰戌太陰,以[廉貪]、巨門、[武殺]、天機宮垣為樞紐。

巳亥太陰,巳宮多缺憾,女命主嫁夫為人謀而不為己謀,男命主多飄蕩,此由於太陰落陷,發散太過也。亥宮則名[月朗天門],見祿即主得意外之財而成大富。

巳亥太陰見桃花諸曜及刑忌煞耗,主人多陰謀且好酒色。

巳亥太陰,以[天同巨門],七殺、[廉貞天府]、[太陽天梁]諸宮垣為大運流年之樞紐。

命宮之09貪狼篇

09貪狼

貪狼主物欲,又主色欲。故喜化祿,化權,不需文昌文曲、左輔右弼亦能致富貴。反而見昌曲時,變成帶粉飾的意味的物欲,便有巧詐欺騙的意味。即是說,物欲利於堂堂正正的爭取,而不喜文過飾非,遮遮掩掩。

在精神生活方面,貪狼為喜歡神秘事物,尤其是宗教,巫術的神秘。在古代便表現為燒丹煉汞,神仙燒煉,在現代,則為帶神秘色彩的宗教。

由於貪狼表現為物欲的爭取,所以又成為擅長交際應酬的表征,然其交際必傾向於酒色財氣,與廉貞之與昌曲同會,能衍化為詩酒琴棋不同。

貪狼坐命,不喜七殺守身宮,亦不喜破軍守身宮,其會煞曜,則嫌浮蕩、好色,或主有不良嗜好。

貪狼與火鈴同度,主突發。古代唯武職始易有突如其來之功勛,故古人乃謂[貪狼火星居廟旺,名振諸邦],現代可推斷為突發。

貪狼化忌,火鈴同度,則主暴發暴敗。無火鈴,則為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功,即所謂[無心插柳柳成陰]。

貪狼化忌流曜化祿,亦主[無心插柳柳成陰]。若貪狼化祿,流曜化忌,則主為人奪去利益。

貪狼以四墓為入廟,故[火貪][鈴貪J格,以四墓宮為佳。辰戌宮貪狼獨坐對武曲,醜未宮[武曲貪狼]同度,均為上格。余宮次之。

貪狼喜火鈴,亦不畏空曜,亦不畏天刑。貪狼與空曜、天刑同度,主端正。會天刑尤主自律,唯仍不喜地劫同度,主挫折。

於煞曜,貪狼唯不喜擎羊、陀羅,主酒色財氣。子宮同擎羊、亥宮同陀羅,則名為[泛水桃花],寅宮同陀羅,名為[風流彩杖],均主因色致敗。此兩種格局若會天刑,則天刑不主自律,反為牢獄之災。

[火貪]、[鈴貪]格亦不喜同時見羊陀,見則為破局。縱使此時貪狼化祿,亦主橫發後立即橫破。若又見輔佐諸曜,則主經危險困難而橫立功名。

貪狼在申宮獨坐,臨受制之鄉,見煞忌及輔佐諸曜齊集,則主先貧困,且經危難,而後突發,唯發後又恐因不良嗜好而破敗。只見煞,則易入偏門,人生亦因此多顛沛,只見吉曜,則可取富貴,唯仍須註意持盈保泰。在申宮之[火貪]、[鈴貪],橫發橫破之性質更重。

貪狼在寅宮獨坐,無擎羊、天刑照會(有則主遭刑杖),又不成[風流彩杖]之格,而有吉星祥曜,則亦可成貴局,但一生風波不少,有煞曜,則事業鼎盛,官訟隨臨。唯貪狼化忌,一則僅主工程工藝謀生。

貪狼在子獨坐,若不入[泛水桃花]之格,有吉星祥曜,或有天刑相制,亦是富局,主中年後發跡。

貪狼在午,名為[木火通明],無煞忌而見吉曜,則為巨富之格,或任財經要職,見煞者平常,小富,唯絕不宜投機。

貪狼在辰戌獨坐,中年後始能發跡。倘煞忌並臨,則主少年多災難病患。此與醜未宮[武曲貪狼]同度不同,[武貪]主少年享受(詳見武曲一節)。

申子辰年生人,貪狼在子坐命,寅午戌年生人,貪狼在午坐命,巳酉醜年生人,[武曲貪狼]在醜坐命,亥卯未年生人,[紫微貪狼]在卯坐命,主人貪小,有不良嗜好,古人認為乃[鼠窩]之命,其實乃物欲過深之故。若會桃花諸曜,則情欲亦深。喜見吉曜則不良性質減輕,亦喜見天刑及空曜,見天刑則能自律,見空曜主清白。

凡貪狼,皆以七殺、破軍、太陰、太陽、巨門、紫微宮垣為大運流年之樞紐。

[火貪]、[鈴貪]格,則防化忌叠沖之年,倘見流煞又沖起,則為暴敗之克應,否則亦為導致暴敗之年。

貪狼最不宜行太陽、巨門交會化忌之年運,主災難、詞訟。

命宮之巨門篇

10巨門

巨門為暗曜,然絕非此星曜本身無光,只是能暗蔽其它星曜的光輝而已,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

諸星之光輝,唯太陽無處不照,是故巨門便不能暗蔽太陽。只有當太陽落陷,即光輝最弱之時,始為巨門所暗,因此太陽落陷亦不宜會巨門。

巨門對諸曜之影響,或就各星曜本質受暗之結果而定。如天同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天同主感情及情緒,便成為感情及情緒暗昧,於是便有隱衷、隱痛,不足為外人道。又如天機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天機主機謀,計劃,便成為機謀與計劃之失算,由是進退失據,猶豫不決。唯太陽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入廟則不為巨門所暗,光輝遠播,故主受異族或異鄉人推崇,落陷則光輝潛隱,作事虎頭蛇尾。

如上所論,為推斷巨門之要點。唯必須將星曜全部性質推定,然後加入暗蔽性質,始能作完整推斷。如[天機巨門]本主進退失據,故主意誌不堅定,但如天機化權,穩定性增加,則巨門對其暗蔽力,又變成易做出錯誤之主觀決定,因而失去良機。又如[天同巨門]本主隱衷,若天同化祿,則又可能為對一門學問或嗜好的執著,此又未必為不祥矣。

巨門最喜太陽廟旺,故寅宮[巨陽]見吉化吉曜主因富而得貴,且名揚異域,申宮見吉化吉曜,亦僅主因貴而得富,故最宜外交、律師,巨門與天同同度,則非得祿不可,無祿者縱見吉曜亦不吉,古人謂[醜未巨門為下格,縱然富貴亦不長],星曜結構的毛病,在於容易聽信讒言,感情用事而致失敗,巨門與天機同度必須見吉化吉曜始許富貴(卯宮又優於酉宮),唯見火鈴同度則為破格,主浮蕩,亦主浮沈,不見吉曜或不見吉化,見煞則為破敗動蕩。

子午巨門為[石中隱玉],見吉化為佳,化祿者主富,化權者主貴,唯一生不宜占取最高位置。化祿化權者,均常在巳垣大運失敗,化權者,敗在爭權,化祿者敗在求富而遭厄。其成功則常在[武殺]、天府大運。

子午巨門與祿存同度,必須見吉曜始許富貴。最不喜天機宮垣,亦不喜空劫同會之宮垣。其成功常在見化祿、叠祿大運。

子午巨門無祿,必須行至見祿之大運流年始主發越,見空劫化忌(尤忌天機)之年限則主破敗。

子午巨門一般[兄弟宮]不利,故不宜與人合作。亦常主遲婚,子垣巨門尤然。

辰戌巨門一般不利,古人雲:[辰戌應嫌陷巨門],主辛勞、是非、鬥爭,化忌、會煞者更為下格。不宜行天相、天梁、天同、天府宮垣,每生事端,較宜行太陰太陽入廟宮垣。最宜行見祿存化祿之運限一一解巨門之厄,無過於祿存化祿。

辰宮巨門化祿,與文昌化忌同度或對拱,是為奇格,富貴無與倫比。行至天府宮垣,即為發跡大運,巨門喜財星,故喜天府。唯不宜行天同宮垣年限,常易因貪求太過而獲兇。

戌宮巨門化祿化權皆吉,反不宜見文昌化忌,亦以天府為宜,天同為嫌。

巳亥巨門分別甚大,在亥宮者與巳宮太陽對拱,故吉,見吉化吉曜必主富貴。唯行至天機、天同大運(尤不宜七殺流年),則易因強出頭而致災禍,或因鋒芒太露而招災。

巳宮巨門對宮太陽無力,故不為吉,僅見祿者始主勤儉致富,喜[紫微天府]、武曲、祿存、化祿等宮垣,不喜七殺、[廉貞天相]、貪狼等宮垣。

巨門在十二宮皆喜見祿,化祿最吉,祿存次之,其一生運限亦喜化祿見祿,凡巨門化權者,尤喜大運流年見祿。醜未宮[同巨]為武曲化祿及貪狼化權夾者亦較佳。最畏火鈴同度,雖富貴亦不耐久。

命宮之天相篇

11天相

前人論天相,過份強調其祥和的一面,容易誤導後學。天相逢善則善,遇惡則惡。例如[紫微天相]同度,若見[百官朝拱],則此天相便主發揮相助之力,但若紫微為[在野孤君],此天相便亦能助紂為虐。舉此一例,余例可知。

鬥數十四正曜,唯天相最重夾宮,羊陀夾、火鈴夾、空劫夾皆不吉。主是非困擾、勞碌奔波、突生挫折。最劣者為[刑忌夾印],即巨門化忌與天梁相夾,主官司刑杖(前人誤為[刑囚夾印],於是又誤為擎羊與廉貞相夾,大誤。)若昌曲夾、左右夾、魁鉞夾,則皆為吉兆,最喜[財蔭夾印],即巨門化祿來夾。

前人強調[天相能化廉貞之惡],並非只指[廉貞天相]星系組合。天相坐命,行至廉貞守度的宮垣,見吉則吉,見兇減兇,亦為化惡之兆。

[刑忌夾印]之局,最嫌天梁與擎羊同度,為[刑忌夾印]較兇之格,因同時必為羊陀夾之故。此時天相雖必與祿存同度,反主一生財帛破散難聚,且易因財帛生是非口舌詞訟。

天相與火鈴同度,又見羊陀夾或刑忌夾,主少年不利父母,或過繼出祀。若[福德宮]七殺又會刑忌煞耗,則主殘疾。

凡天相坐命,宜兼視[父母宮]吉兇,因天相必須為人輔助,[父母宮]即其輔助之上司。[父母宮]必有天梁,最忌天梁與祿存同度,又度火鈴,則主人終身無可依靠之後臺,而自身又難以獨立創業。懷才不遇,往往即是這種格局。

天相見昌曲,必須不見化忌及羊陀始吉,否則聰明而命薄,亦為懷才不遇之征。古人以此為女人妾侍之命,即是聰明而命薄之意。

古人雲:[(天相)貪廉武破羊陀煞湊,巧藝安身。]此訣的重點在於廉貞。廉貞遇天相主聰敏,又有服務之意,故見吉則宜從政,若遇羊陀則不宜從政,其聰敏及服務本質,便轉為替人服務的工藝與技藝。一一唯卯酉宮天相有此格局。

凡天相所在的流年命宮或小限,亦對吉兇星曜敏感,故不宜見喪門、吊客、白虎、大耗、貫索、官符諸流曜,喜見青龍、奏書、龍德、天德等諸吉曜。

寅申宮[武曲天相]同度,可詳[武曲天相]前論。

醜未宮天相獨坐,最喜左輔右弼同度,若鄰宮天同化忌,雖不成[刑忌夾印],亦不為美,主雖有靠山後援,但往往於重要關頭不得助力,亦為懷才不遇之征。唯此時若有左輔右弼同度,則主雖不得長上之力,但卻可得友人的支援。亦喜[百官朝拱],則為宰輔之意,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唯終受上司掣肘。

醜未宮天相與[紫破]對拱,故亦主成見深、主觀強。倘火鈴同度,則每因主觀成見而招挫敗。

卯酉宮天相獨坐,見煞忌則只宜工程技術謀生(或參考前論)。見吉化吉曜,則為以專門技能起家。

卯酉天相,喜見才藝諸星,如天才、龍池、鳳閣等,見奏書亦吉。若同時又見煞及昌曲化忌,則為清客。

一般情況下,卯酉天相以見祿為宜,則清才高藝,可以立身致富。唯始終受人掣肘或駕馭。

巳亥天相獨坐,對宮[武破]必須見祿或化祿始吉,否則動蕩、消極。最喜武曲化祿拱照。

亥宮天相,若對宮武曲化忌,則天相必為羊陀夾。天相在一般情況下雖不畏羊陀夾,在此情形下卻大為不利,主往往功敗垂成,財力不足以濟其後急。

女命天相獨坐,配夫宜年長,否則比自己小一兩年亦可適應。

女命天相,亦名[夫唱婦隨],宜助夫創業。

凡天相獨坐,皆以見化祿、化權、化科、化忌之宮垣為大運流年之樞紐。行至刑忌夾、羊陀夾、火鈴夾、空劫夾、傷使夾,或昌曲夾、魁鉞夾、祿權科夾之宮垣,吉兇應驗皆十分敏感。

命宮之天梁篇

12天梁

天梁為蔭星。蔭的意義有多種:消災解厄,延壽,上司或父母的助力,有宗教信仰的豐富精神生活,凡此皆為蔭庇。留意這些蔭庇之力,盡屬精神而不屬物質,由是即可知道天梁的特性。

天梁的消災解厄,含有災難先來,然後得化解的意味。所以必先經危難然後平安,先有病患然後痊愈,先無憑借然後得人扶助,先覺精神空虛(意味人生有相當大的刺激)然後寄托於宗教,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由於天梁偏重精神而不偏生物質,所以天梁喜化科,不喜化祿,化祿即帶來是非困擾,為人怨恨,亦不甚喜化權,化權即可能為弄權的傾向,見火鈴者尤然。

由蔭庇這層意義,可以引伸為刑法紀律,因為刑法可以保障善良老百姓。因此天梁便又可表征為為民伸冤除害的清官,有如民間傳說的包拯、海瑞。在推斷時必須留意此點。古人所謂[聲名類於王室,職位臨於風憲],即指此而言。

由上引伸,天梁便為監察之職,許多核數師、監事理事,或商務上的市場計劃、財務計劃之類人才,命宮或事業宮皆見天梁,蓋天梁之監察,有退居幕後的意味。

由蔭庇引伸為替人服務,所以醫生、律師的星盤,亦往往與天梁有密切關系。一一因此,亦可界定天梁為專業人才。

天梁與太陽同度或對拱,見天刑,宜為法律人員,再見擎羊,則為外科醫生(包括婦產科),若見天月,則為醫療界人士。天機天梁則為策劃管理,見天馬,則從事流動性質的行業,如航運、電子等(有一個例子可以參考,曾算過一個租賃錄像帶的人的命,不說出來,很難猜得出,但說出來,便會覺得其行業性質帶服務性及流動性,無一不合,由此可見現代人事業,往往難以具體說出。

天梁與昌曲、奏書同度,亦可視為法律人才,擅長文書案牘,但有時亦可以為大企業的秘書,或為文化界、出版界。

天梁與白虎同度,可以視為刑法紀律之征,亦可視為外科手術。

古人雲:[天梁天馬陷,飄蕩無疑。]乃指巳亥二宮的天梁而言,此推斷乃指離鄉背井。現代人容易離開出生地發展,故不宜斷為飄蕩,僅於見空耗、火鈴的情形下,始可斷為不守一業,遊離無根。見科文諸曜則為狂放。

古人雲:[天梁陷地見羊陀,傷風敗俗。]此乃指巳亥宮女命天梁。現代推斷,可視為其人一生多感情上的痛苦。最嫌天梁與火鈴同度,對宮天同化忌,或會天機化忌,而羊陀夾天梁,更多感情痛苦與困擾。

天梁臨巳亥,見煞刑空耗諸曜,一生多災,或多驚險,常於[天機巨門]、[太陰太陽]的年限克應。又常於見化忌的年限,蘊藏禍患之機。此外,亦以貪狼、天同坐守的宮垣,為年限之樞紐。

子午二宮天梁,不見昌曲已聰明,唯恐聰明太露,察察為明,則人緣不佳,尤恐妨害婚姻。子宮者較午宮為佳。

子午天梁,不必見桃花,皆易生感情變化,古代男命多納妾,亦主婚姻關系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

子午天梁若見祿者,尤忌聰明尖刻,必須厚道待人始可扭轉命運,否則多於第三個大運即生影響深遠的挫折。只是當事人往往不自知,當後運坎坷之時,便怨天尤人,卻不知禍根已經早種。

午宮天梁之不吉,乃由於所會的太陰、太陽皆落陷弱之位。若[財帛宮]之[天機太陰]見煞耗、天馬,則主其人之思路獨特,且不易合群,與人交往,難以溝通,以致影響收入不固定。例如忽遭解職、忽然客戶轉移,或屢易工作崗位等。

子午天梁,必須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加會,又不見煞忌刑耗諸曜,然後始許富貴,且其富亦由貴而來。

子午天梁,以[天機太陰]、巨門、太陽、天同為年限之樞紐。

丑未天梁,因與天機對拱,故主計劃謀略,又主機動、動蕩。故若見煞曜及空耗,古人認為乃出家僧道之命。在現代,則多表現為獨特的人生觀(與午宮天梁的獨特思路不同,蓋一為人生觀,一為處事的作風,應作分別。)故若度昌曲、天才等曜,則其人聰明絕頂,但卻不安於一業,以致到老無成。

未宮天梁所會者為亥宮的太陽,故亦不如醜宮者。

凡天梁會太陽陷弱,皆主招尤怨。然而若見刑曜及昌曲、龍鳳、青龍、奏書、官符等曜,而不見火鈴、羊陀、空劫者,則反宣從事法律,或刑法部隊。

丑宮天梁,若夫妻宮巨門吉化(尤喜化祿),主與異族能婚。

丑未天梁,喜天巫與太陽同度,則主受長輩提拔事業。

丑未天梁,最不宜行貪狼化忌之運。據本派所傳,此乃因色致禍,或多爭多氣之運限,視所會諸曜而定。

丑未天梁,不見科文諸曜亦帶藝術氣質,唯往往表現為狂放。

丑未天梁,以貪狼、巨門、太陽、天同諸宮垣,為流年或大運之樞紐。

命宮之七殺篇

13七殺

七殺與紫微同宮,或與紫徽對拱,皆化為權。若遇紫微化權,則權星太重,未必是利。蓋大限流年必有不吉之宮垣年限至此,恐防立生挫敗。尤不喜見武曲化忌之宮垣。

天梁主[風憲],七殺亦主[風憲],故亦主紀律刑法。唯天梁屬文,七殺司武,天梁可以退居幕後,七殺則上前臺。故天梁可以轉化為監察,七殺則轉化為管理。

古人雲:[七殺二宮逢之,定歷艱辛],即命身二宮見七殺,人生必有一段艱苦時期。必須腳踏實地,將此段時期捱過,然後始見吐氣揚眉。大致而言,天機、巨門二曜坐守之宮度,七殺最不宜行。

七殺必與天府相對。七殺主攻,天府主守,二者互相牽制,須視彼此之影響如何。例如七殺在寅申宮有祿存同度,對宮為[紫微天府],天府得祿存拱照,故利守不利攻。此時七殺雖受對宮紫微之影響,其權力亦宜傾向於保守,最宣在現成局面下發展,不利創新,亦不宜多所改變。

七殺忌火鈴,尤忌擎羊、火星,或擎羊、鈴星之組合。二者之中,又以羊鈴為虐最甚,倘天刑同度,見陰煞、大耗、天虛等曜,主刑事官司。

七殺在廟旺之地,見火羊尚可,僅主激發,即人生在不斷定挫折中尚可求進步。若見鈴羊,則帶逐漸消磨的意味。在陷地更甚,且或六親無緣,一生少助力。

七殺不宜只會昌曲,而不會其它輔佐吉曜。若然,則愈聰明愈主觀,不能聽取別人絲毫不同意見,每為挫折之因。

七殺最喜見魁鉞,甚至經行流魁流鉞拱會的宮垣,往往亦為良好的轉機。

七殺亦喜見祿,最喜見破軍化祿,則人生經一次重大的轉變而取富貴,其次為貪狼化祿,亦可榮昌,但防富貴不耐久。武曲化祿亦佳,但格局較次。

七殺與天府相對,既有互相掣肘之義,亦可視為本質的矛盾。故當七殺與煞刑空耗諸曜同度時,每易因挫折而感到人生空幻,因此入佛道二門。唯若天府見祿,則始終主戀棧塵緣。

子午宮七殺,與[武曲天府]對拱,見祿則財星有根,可以調和七殺的氣質,故或轉化為財經界人士,掌經濟權,若無祿,只需無煞忌刑曜,亦主得長上以財力提攜,斯乃謂得蔭庇之余氣。

因為[蔭庇],故子午宮七殺特別喜見魁鉞、輔弼。若大運或流年之魁鉞,沖起原局魁鉞,則此運限年限,大致可視為吉利,主受人知遇。惟若煞忌刑曜會合者,自屬例外。

若在午宮,成[雄宿乾元格]者,則大忌火鈴同度。此格為火煉陰金,見火鈴則火候大過,不但人生艱苦,而且恐有殘疾。成格者,亦喜行輔弼、魁鉞運限年限。

子宮七殺不成[雄宿乾元格],乃因子為北方水地,水能克火之故。然縱使火鈴同度,亦僅主奔波勞碌,反不致破格。

成[雄宿乾無格]者,最喜廉貞化祿,是為上格。其生命力強,而且堅毅卓絕,經奮鬥而成大業,發跡之運,必在破軍坐守之垣。發跡之年,必在廉貞或貪狼坐守之垣。

子午宮七殺,不成格或破格,反不宜經行廉貞宮度,且婚姻必多波折。亦不宜經行[天機巨門]坐守的宮度,往往為挫敗之期。

寅申二宮七殺,與[紫府]相對,不喜紫微化權,最喜紫微化科、天府化科。紫微化科主攻,天府化科則主守。

寅申二宮七殺,主人主觀,見昌曲則反而聰明自誤,見祿存同度,其氣雖和,成為美格,但主觀更重,推斷時不可不註意此點。須詳視福德宮及夫妻宮,以確定其品性,此影響後運甚大。

寅申七殺,見火鈴則暴燥。

寅申七殺,以[廉相]、巨門、破軍、太陽為運限流年之樞紐。

七殺在申,[廉貞天相]在午雖不成[雄宿乾元格](因七殺屬金,申亦屬金,廉貞屬火,午亦屬火,金火二氣歸邊,各成一偏之氣,不能相制為用),但亦喜廉貞化祿、破軍化祿,此二宮垣,為發跡之期。

辰戌二宮七殺,與[廉貞天府]對拱,較醜未宮[廉殺]同度重理智,但卻多獨特思想,故最不宜與地空地劫同會,否則難以令人理解,則因感覺到人生缺乏知己,反則流為孤僻,甚至多空想不切實際。

辰戌七殺,見昌曲亦可,唯必須同時見魁鉞或輔弼,則可成富貴,但若貪狼化祿來會(註意個貪狼同時亦影響[福德宮]),則恐欲望難以滿足,於是雖富貴亦多辛勞。

辰戌七殺,以[武曲天相]、[天同巨門]、貪狼所坐宮垣,或與上述星系對拱之宮垣,為大運流年之樞紐。

辰戌七殺,若[福德宮]紫微化權者,必不利婚姻,女命尤忌,常主無婚姻生活(或因忙碌,或因配偶疾病,視實際星曜組合而定。

大致而言,子午七殺較踏實,寅申、辰戌七殺多欲望,掌握此原則,對推斷有幫助。貪狼一曜,其星系組合性質,對七殺之影響如何,往往關系甚大。見[火貪]、[鈴貪],尤主易發易破。

命宮之破軍篇

14破軍

破軍得祿最吉,謂之有根,可消除破軍帶耗散的缺點,而增強其創造力。破軍化權於寅宮,有祿存同度亦吉,唯雖富貴而人生必有缺陷,例如自身健康欠佳。破軍化權於申宮,與祿存對拱者亦有同樣情況。

破軍見輔弼魁鉞主富貴,然貴大於富,即其財帛系隨其地位而來。唯若有四煞混雜其中,則利於從事工商業,倘見昌曲而有煞,主其人為寒士,時生懷才不遇之心。若見煞曜重而吉曜輕,則宜從事工藝,或屬勞工階層的專業。

破軍在亥、子、醜三垣,均不宜與文曲同度,尤不宜文曲化忌,主少年離鄉背井,或帶殘疾,或遭逢重大挫折。古人說:[與文曲入於水域,殘疾離鄉。]即此之論。[水域]即指亥子醜三宮而言。

破軍畏羊陀,甚於畏火鈴。見火鈴主勞碌奔波而已,見羊陀則有災,亦主終生帶疾,或染不良嗜好。

破軍有[繼舊換新]的特性,所以每多兼行兼業兼職兼差。化祿則主新事業因舊事業而來,且新舊事業同時經營。

破軍之破壞力雖大,但卻不同七殺,主立刻發生改變。破軍之破壞力,主要表現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所以帶有耗散的本質。若與擎羊同度,則為[刑耗],往往加強基[玉碎]的意味。

破軍亦喜與紫微同度,或與紫微對拱,則主有權,唯此與紫微七殺之權不同。[紫破]之權在於公眾方面,如機關主管,牽涉及公眾事務,而[紫殺]之權乃在機構之內,如工廠主管,所管僅廠內人員。一公一私,最宜仔細分別。

凡破軍在命身宮,無論如何會合吉星祥曜,亦必無全美。或能富而不能貴,或能貴而不能富,或妻子不全,或有慢性疾患纏身,或有破相。

破軍化祿而見煞刑等曜,女命主整容。男命則主受傷破相之整容。

破軍守命,主白手創興事業,唯與天同之破盡祖業而後自行興創不同。破軍可以藉父祖蔭庇余力,自行開創改革以興家。

破軍必與天相相對。天相除受左右夾宮星曜影響外,受破軍之影響亦大。由於破軍從命的人每多離鄉背井,因破軍之吉兇,能影響[遷移宮]天相的吉兇,故天相之受影響程度,亦關系人生甚大,不能以其為[遷移宮]而忽視之。

子午宮破軍,對宮為[廉貞天相],廉貞能和破軍之氣,故見吉化吉曜即能富貴。唯若廉貞化忌,或天相為刑忌所夾,則成敗局。破軍與擎羊同度會天馬而無祿,亦為敗局。

破軍子午宮吉化,稱[英星入廟格]。最喜對宮天相見祿,古代主立功於疆域邊塞,或為軍旅重臣。現代則主能突然興創事業,故亦可成為企業領導人才。

[英星入廟],開始發跡於太陰運或天同運。不宜再行破軍流年,亦不喜行武曲化忌,或廉貞化忌之宮限。稍帶煞星,即無全美,故宜詳察十二宮垣的缺憾。

子午破軍而不成[英星入廟格]者,六親無緣,凡事須親力親為,且易染疾患。此則以[紫微天府]、巨門、武曲、天梁坐守諸宮垣為樞紐。大運則視武曲,或[紫府]為樞紐。蓋武曲、天府為財星,若原局破軍無祿見煞,行至財星坐守的宮垣見祿見吉,則亦能補救,倘若不見祿而見煞,則一生運程大打折扣。

寅申宮破軍,不必見火鈴,已主少小離家。見祿馬於遷移宮者,主發跡於遠方異域。倘見火鈴於命宮或父母宮,則主重拜父母,亦主一生多更換上司領導。

寅申破軍會[火貪]、[鈴貪]者,主一生起伏波折甚大,暴起暴跌,橫發橫破。其挫敗之由,乃因主觀過強,又強行出頭,或不自量力與人競爭而起。以天機、[廉貞天府]兩宮垣為樞紐,若宮垣吉者,後運亦較順遂,否則於會合武曲化忌,或天相為刑忌夾之年暴敗,且易從此一蹶不振。

[破軍貪狼逢祿馬,男多浪蕩女多淫],即指寅申破軍而言。尤忌與空劫同度,則主一生孤獨。若對宮[武相]會輔弼、昌曲而又帶煞者,古代謂系穿州過省優伶之命。

寅申破軍,大致以[武曲天相]、[太陽天梁]、[天同巨門]、[廉貞天府]宮垣為流年大限之樞紐。

辰戌宮破軍,受對宮[紫徽天相]影響,故名大於利。古人雲[逢紫微則失威權]者,即指此而言。因此雖有聲望,亦僅屬虛名,並不主實權實職。

辰戌宮破軍見煞刑耗曜,主一生孤獨,且婚姻不吉,或生離或死別,又主身帶疾患。

辰戌破軍只與昌曲同度,而無其它輔佐吉曜,一生貧寒。

辰戌破軍必須化祿、化權始為吉造,七殺帶祿來會亦吉,則可富裕。

辰戌破軍,女命,若廉貞化忌或貪狼化忌於夫妻宮者,主再嫁。

辰戌破軍,以七殺、貪狼、[紫相]、[天機巨門]宮垣,為流年大限之樞紐。

辰戌破軍見[火貪]、[鈴貪],發亦主名而不主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