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影幢幢

2014/07/23 10:18:1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什麼叫亂世?人心渙散,麻木不仁,沒有理想和信念,虛無軟弱,這種集體症候群,今天跟一百年前很相似。俄國小說家杜斯妥耶夫斯基的「群魔」,寫於當年蘇共「革命」前夕,當年作者就提出了一個很新鮮的觀點,叫做「偽革命」。

        這部小說冗長鬆散,讀的人一直不多,不像他的「罪與罰」、「卡拉馬佐夫兄弟」翻譯成英文後大為流行,本身是文學經典,「群魔」更像是一部政治預言。

        他預言俄國革命的下場慘痛,「革命份子」只是一群流氓地痞,放縱享樂和殺人放火,心中沒有敬畏,只有仇恨,破壞一切價值,他們反對當時的政權,並非出於嚮往正義,而只是想搞破壞。因為他們頭腦懶惰,空洞無聊,破壞這個世界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

        這個世界有許多人聲稱「改變」,有的是真正的改變,推動時代進程,令人脫胎換骨;有的無非是破壞,新不如舊,時代倒退。「群魔」這部小說可以用來判別「革命」與「偽革命」。今天的時代氣氛跟一百年前很相似,善惡不分,黑白顛倒,歪理暢行,悶極無聊的人很多,一旦這些人握有權力與武器,災難隨時爆發。但他們闖了禍,總是由無辜的人埋單。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