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nd 與通脹掛勾債券

2014/07/24 06:40:3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l

轉載:

投資潮流轉變快過戲院換畫,上月大家還在談滬港通,本月焦點已改為新一批iBond,好想入飛?不如先了解iBond適合哪一類投資者。

穩賺利息回報

要剖析這課題,第一步是了解iBond是甚麼。iBond全名為通脹掛債券,主要賣點是債券回報隨消費物價指數而變動,即是緊貼香港的通脹情況。假如通脹持續上升,債券息率便會相應增加,讓投資者可以透過賺息而平衡通脹壓力。

雖然美國放風加息,但香港仍未見到通脹放緩跡象,而佔消費物價指數比重最多的住屋、食品、交通開支,今年增幅持續上升,令該指數近月均在4%水平上落,因此市場普遍預期今年通脹率可穩守4%,換言之,認購新一批iBond可望穩賺4厘息回報。

現時公用股如港燈,息率約三厘多,可見4厘息已經是頗不俗的投資回報,加上iBond每半年派一次息,單從賺息角度看,吸引力絕不遜色於高息股或房地產基金。

上佳理財入門課

iBond的特點明顯切合食息一族的投資目標,例如準退休人士憂慮投資風險,可以把退休儲備投入iBond,以低風險賺取利息回報。iBond亦適合缺乏時間投資理財的人士,要知道最穩陣的股票都需要時間研究或up date市場資訊,自問是大忙人,又有一筆閒錢,不妨入飛抽iBond,讓自己不用費神亦可以坐享投資回報。

除了上述兩類人,還有一類人很適合認購iBond,便是一眾投資初哥。原來每年iBond認購者中,有逾一成是首次開設投資戶口的市民,清晰反映iBond提供一個契機,讓投資初哥「熱身」。投資初哥認購iBond時,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儲蓄情況,如哪一部分的資金可以停泊數年,而餘下的資金可以作哪些更進取的投資,透過此機會,投資初哥可以上一門理財速成課,為日後策動或優化儲蓄大計打下基礎。

有意認購iBond的朋友,亦有兩點須要注意,一是新一批iBond為期三年,而不少理財專家指出,考慮到iBond旨在賺息,成功認購者應該持有至到期,因此認購iBond時,應先想清楚這筆資金於數年內都不急於動用。

二是要留意成功認購的機會,首批iBond2011年推出,由於當年只收到15萬份申請表,大手入飛的申請人抽到十手是等閒事,假如在掛牌首日推出,便可以即賺六千元,完美證明何謂「早買早享受」。不過很快眉精眼企的市民看到iBond的投資潛力,到2012年時認購iBond人數急升至33萬人,而去年更認購人數更達到52萬人,市場預計今年認購人數必定不少於50萬。雖然政府承諾每人可獲發至少一手,但區區一手實未能發揮投資增值效益,故此有意認購者不妨全家總動員,增加中籤機會。

認購日:今起至本月31日下午2時

我見:如果有閒錢響身、短期內又用唔著、又唔認識得其他有更高投資回報嘅產品,呢樣嘢係穩賺嘅!祇不過可能每人都派得一兩手,屋企人多嘅可以諗吓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