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程咬金殺出匯豐忙應戰

2014/07/24 08:43:2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l
        且說萊斯銀行深謀遠慮,1991年初已暗中部署收購米特蘭銀行;及至該年11月底,才與米特蘭高層接觸。雙方總裁接觸後,萊斯方面為此主動約見英倫銀行副行長喬治,希望英倫銀行同意此收購,但喬治表示,英倫銀行無權干預此事,反而壟斷及合併委員會等監管機構;可能會質疑兩大銀行合併,會否危及公眾利益。

        米特蘭「好女兩頭瞞」

        期間,萊斯曾要求索閱米特蘭之帳目,以決定是否收購,但遭對方拒絕。不過,米特蘭未有完全否決收購之可能性,一切有待1992年2月27日公佈業績後再講,由此亦可見英國人處事之圓滑。

        既然萊斯心存覬覦,米特蘭亦未有掉以輕心,把有集團提出收購之事告之大股東匯豐。當時,米特蘭的董事局中已有兩名匯豐代表,其中一位便是匯豐主席蒲偉士。不過,米特蘭卻沒有講出收購者為誰,顯然對匯豐這個大股東有所保留。

        睡榻之旁,豈容他人鼾息。匯豐一直也沒有放棄收購米特蘭,只因早前條件未成熟才按兵不動;及至1992年,匯豐在香港及亞太地區創出破紀錄的利潤;在澳洲及美國方面的虧損亦有改善,加上米特蘭的業績亦走出谷底,匯豐不但止無減持或放棄持有之米特蘭股權,反而提出收購建議。

        米特蘭「好女兩頭瞞」,沒有告之萊斯及匯豐「二龍爭珠」的對手身份,但以兩者在商場的人脈而言,亦已然心中有數。

        萊斯提前公佈收購建議

        本來米特蘭與萊斯及匯豐均有協定,有關收購建議須在公佈業績兩三日後,即為3月13日才可以提出。但是,萊斯卻搶閘在3月2日黃昏,向米特蘭表示決定提前公佈收購建議,萊斯解釋指,收購談判涉及太多銀行家及顧問;為防止消息洩漏方作此決定。但有智者分析,萊斯此舉,實際上是殺匯豐一個措手不及。

        姑勿論萊斯玩甚麼花招,米特蘭董事局為避免嫌疑,3月13日之會議改在華寶證券公司辦公室舉行。會上,萊斯正式提出以1股萊斯換1股米特蘭的收購建議,相當於每股米特蘭的收購價為400便士;與此同時,萊斯並提出,兩行合併後實行精兵簡政,關閉1100家分行,削減營運成本。

        有云「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匯豐豈會不予反擊。會後,匯豐主席蒲偉士在詹金寶主席陪同下,在米特蘭總部作長達半小時演講,向米特蘭董事局成員分析匯豐與米特蘭合併後,在各區相配合的有利形勢,以及其國際性銀行的地位;並建議以1股匯豐加80便士債券換1股米特蘭,此相當於每股收購價410便士,出手高過萊斯。

        後來者匯豐出手高取勝

        經過一番討論,米特蘭董事局屬意接受匯豐的建議。主要是欣賞匯豐提出之注資及擴充業務的建議,以及擔心選擇萊斯的話,可能遭受到英國壟斷及合併委員會的反對。如此一來,匯豐無懼半路殺出程咬金,先勝第一回合。智者分析,米特蘭之所以選擇殖民地的匯豐,而捨棄本土的萊斯,在於萊斯表示合併後要關閉1100家分行,勢必出現大批員工失業,為英國政府所不能容忍。

        匯豐雀屏中選,一個月後正式公佈收購合併細節,以1股匯豐普通股,外加1英鎊匯豐十年期債券換取1股米特蘭股份,按當時市價折算,匯豐實際上以每股387便士,全面收購米特蘭。消息公佈,全球哄動,本港股市走勢卻出人意表,此為何由,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