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53

2014/07/25 07:44:5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5 Jul

人難得是少用機謀! 古人說:機深禍更深! 如果說有人自恃聰明才智, 相信沒有一個可以比得上三國時代的諸葛臥龍先生! 他一生為國為民, 從無丁點為了私利! 七擒孟獲時火燒籐甲兵, 因殺戳過盛, 受到天譴減壽! 以諸葛臥龍先生一生陽謀為國, 尚且因過份而損壽, 何況我們文不足比諸葛, 武不足比關聖?

 

機者心機, 以算計為主; 謀者目的, 以手段為尚! 不過, 機有天時地利人和之遇, 謀有陰謀陽謀為公為私之判! 依現今世界的我們, 起心動念有那一樣不為私利? 有那一樣不是意圖壓倒對方逼令對方俯首稱臣? 豈料到天道好還, 無往不復! 以算計害人陷人於困局的, 將會自陷於困局而不自知, 還在洋洋得意?

 

古語說得好, 禍福相依! 不一定眼前是禍便終身是禍; 亦不見得眼前是福便終身是福! 同樣地, 今日以算計陷害他人扣人罪名, 他日自會被人陷害被扣罪名! 機謀二字, 是一把雙刃刀, 既可傷人之同時又傷自己! 切勿自恃聰明, 自以為手執雙刃刀便能駕馭得了它! 它不受私心偏見的人駕馭, 否則自取滅亡!

 

何況, 機是機變! 不能一部通書看到它! 變是不可預測, 所以才會法無定法, 才能因時制宜! 不論所圖何物所伏何人? 用機謀者越深, 若不能自我約束, 則自設死期不遠. 自以為聰明過人, 總不解何為聰明反被聰明誤! 以狹小之心看人, 以陰謀播弄損人, 自認為高人一等, 往往不知自設囚牢困自己成囚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