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小孩子失教

2014/07/25 07:58:5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5 Jul

今日有報章指小學生不受老師教導, 在校內或在室內範圍跟老師對著幹! 當筆者看到這類報導時, 不會有任何驚訝! 因為筆者現時工作是外判在一所中學學校之內, 每日眼見大部份中學生的無禮, 早已見怪不怪了! 從現今學生的身體語言及待人處事的態度, 令筆者得出以下幾點實況, 令筆者憂心不已 :-

 

1.       香港教育制度數十年不變, 單以填鴨式灌輸, 令學生未能活學活用, 那能學以致用?

2.       香港教育制度只著重學分制, 妄想跟國際各大名校看齊, 從不在學生基本道德著手;

3.       亦因上述兩項, 新一代學生的承壓能力有限, 所以出現多宗自殺事件;

4.       香港新一代有一部份學生學識越豐富學歷越高, 更加言行輕狂, 目中無人!

5.       香港對師資培訓不足, 應急援助不足, 令師資難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6.       父母為了生計雙雙外出工作, 子女不是給祖輩照顧, 便是交給家傭照顧;

7.       基於第六項, 父母未能及時跟進子女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及其他一切困惑, 何來輔導?

8.       基於第六項, 父母只盡量提供物質來彌補疏忽照顧子女, 令自己內心好過;

9.       子女在家得不到父母關懷, 或受祖輩家傭放縱; 整日不是打機便是上網;

10.   基於第九項, 子女不但心靈空虛, 造成了容易行差踏錯, 誤交損友;

11.   每日社會及傳媒發放的訊息, 不是色情暴力, 便是陰謀詭計, 鬥智逞強;

12.   子女自幼未能從父母身上學習尊重, 在學校不懂甚麼叫道德教育; 如何懂得自重?

 

未出娘胎, 子女在母親懷裡, 從母親的眼看世界; 從母親的耳聽世界; 從母親的鼻嗅世界; 從母親的口談世界; 這便是中國古老傳說 胎教! 古人在十月懷胎期間, 不看不好的, 不聽不好的; 不嗅不好的; 不談不好的! 讓新生命在母胎時接受最好的教育!! 當新生命出娘胎後, 便容易的撫養及更容易教導!

 

現今新一代父母, 包括筆者的父母, 相信不會懂這一套胎教; 更不懂胎教的原始精神是給子女在母胎時得到[出世後如何做個好人]打下地基! 由於未出世, 已在母胎受到頂尖兒教育; 出世後便不會容易受到不良的人事物污染! 對於新一代有著長遠而正面的影響, 因為他/她們是未來接班人, 不能出些微差錯!

 

小孩子一旦失教,  在個人而言不懂得與人相處; 在家庭而言定必對父母長輩無禮; 對兄弟姊妹之情定不親近; 在友情圈子而言物以類聚, 所識的同是失教朋友; 在社會地方而言未必奸淫擄掠, 卻易於到處惹事生非; 在終生而言成浪蕩無用的人! 如此一來, 將香港的未來托付失教的人, 你我他/她會安心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