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有时候只能过过嘴瘾(观察)

2014/07/26 22:22:05 網誌分類: 政治
26 Jul
山姆大叔:有时候只能过过嘴瘾(观察)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6日   第 03 版)

漫画原载达里尔·卡格尔专业卡通人网站
来源:新华网

近来,几位美国官员的“私语”被曝光。讽刺、粗口……五花八门的内容让山姆大叔面子上颇有些挂不住,也将山姆大叔的光鲜外表撕裂了一条缝。

“麦克门”“粗口门”,发泄不满

最近,美国国务卿克里不小心掉入了“麦克门”。21日,克里启程前往埃及就巴以局势进行斡旋。前一天,他在接受采访的间隙与名叫芬纳的官员通了电话,被未关闭的麦克泄露出来。通话中,克里与芬纳谈及以色列士兵在行动中丧生的消息。“我希望他们不会把这当作继续行动的邀请。这对他们最好是个警告,”克里说。芬纳在通话中提到巴方伤亡人数。声音沮丧的克里说:“(以色列的)精确打击到底在搞什么。”

这与他的公开表态可谓是天壤之别。此轮巴以冲突开始以来,克里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以色列的行动是“自我防卫的正当权利”。不过,面对巴方高达70%以上的平民死亡比例、面对在冲突中无辜丧生的妇女和儿童,克里的不留神让人得以窥见奥巴马政府的郁闷。

让美国郁闷的不止是以色列。就在几个月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的一句“去他妈的欧盟”曾令世界侧目。纽兰这句话出现在与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帕耶特的谈话录音中。该段录音在互联网上被曝光。乌克兰局势动荡以来,美国一直积极而坚决地站在俄罗斯对面,力求以制裁“大棒”打软俄罗斯的强硬。欧盟虽表态与美国保持一致,然而却因为与俄罗斯的紧密经贸联系而不愿与俄进行强烈冲突。纽兰一句“去他妈的欧盟”让人多少能体会一点美国对欧盟的强烈不满。

说一套做一套,凸显无奈

各种“门”的曝光让奥巴马政府面上无光,因为这些“门”凸显了奥巴马政府的无奈。

就巴以问题而言,克里自上任以来,就在该问题上投入了令人吃惊的时间和精力。有人说,相对平静的巴以更利于奥巴马政府把更多的精力转向亚太。然而,事与愿违,4个少年的鲜血让克里的一腔热血瞬间变冷。越燃越烈的战火更是让奥巴马政府在该地区的“轻脚印”战略遭遇挑战。巴以战火重燃,又是熟悉的战争画面:悬殊的实力对比、大量无辜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强硬——外有国际社会的压力、内有犹太人利益集团的压力,山姆大叔这个以色列的铁杆盟友真的没那么轻松。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更是一肚子郁闷。想用经贸武器打击俄罗斯的心思是坚决的,然而美俄之间“微不足道”的经贸联系注定了,要达到目的,美国离不开欧盟。可惜欧盟迟迟不愿下“狠手”。马航坠机事件一出,美国抓住机会,在强烈谴责俄罗斯的同时也给欧盟施加压力。然而,欧盟动作依旧迟缓。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欧盟迅速对俄采取进一步制裁,法国却顶住压力表示将向俄如期交付第一艘军舰。在乌克兰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已经被嘲笑“雷声大雨点小”。欧盟再三让美国失望,终于有人喊出了“他妈的”。

此一时彼一时,两面美国

说一套,做一套。山姆大叔似乎已经变成了“双面人”。一面,声色俱厉挥舞大棒,继续耍着“老大”的范儿;另一面,雷声大雨点小,留给世界诸多谈资。一面,对盟友亲切有加,希望盟友顺着自己的心意扮演好“小伙伴”角色;另一面,对盟友满腹抱怨,对盟友百般要求却不愿有实质性付出。

扮演“双面人”的时间久了,山姆大叔的形象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

在国内,民众对美国的认可度在降低。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认为美国“凌驾于他国之上”的民众比例从2011年的38%下降至2014年的28%。其中,年轻人是对其祖国最不“认同”的群体,仅15%的18岁至29岁的人说,美国是全球第一;成年人中,40%持这一观点。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更是被百般诟病。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仍然在42%的低谷徘徊,自从3月以来几乎没有变化。

在国外,往日亲密的“小伙伴”们也纷纷发出不满的声音。纽兰一句“他妈的”之后立即道歉,但德国拒绝接受。一直为了美国“鞍前马后”的日本偶尔也有批评“老大”的冲动,媒体有时会出现诸如美国不会为了日本挺身而出之类的论调。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甚至称奥巴马根本就没有能力摆平国内事务。如此辛辣的评价虽然出自“大嘴”麻生,也足以令人惊讶。

其实,说到底,山姆大叔的种种“双面人”行为以及昔日亲密伙伴的种种抱怨无不源自美国相对实力的衰弱。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不愿失了“老大”的范儿。然而,此一时彼一时,现实已经不允许山姆大叔随意指点江山,山姆大叔最多也就偶尔过过嘴瘾了。

 

   有时候只能过过嘴瘾(观察)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7/26/content_1457370.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