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不信任

2014/07/27 11:49:29 網誌分類: 時事
27 Jul

港大深圳醫院爆出拖數風波,因深圳市政府遲遲不肯歸還二億元欠款,而身兼深圳市副市長和港大深圳醫院董事局主席吳以環則表示,引發今次風波,責任在港大,因為港大深圳醫院,未能履行市政府對醫院的要求,收支未能達到平衡,連年虧蝕,影響市政府的收入,令市政府非常不滿。

深圳市政府本來要求醫院,要有一定數量的港大醫生常駐醫院,作為賣點,來吸引各地病人到診,並提供24小時服務,設立國際醫學中心和卓越醫療中心,例如肝移植中心及其他專科,可以進行一些先進和複雜的大手術,處理多些奇難雜症,來打響名堂,賺錢補貼公營醫院的長年虧蝕。

可惜事與願違,醫院開業了兩年,總是小貓三四隻,很多病牀空置,醫院也沒有香港醫生常駐,因為不少港大醫生,不想犧牲時間長途跋涉,抗拒北上,所以醫院只剩國內的醫生,缺乏號召力,市民在有選擇下,都不會特意走到這裡來看病。

 

另一方面,醫院因缺乏外科醫生,未能進行任何大手術,甚至因沒有能力照顧燒傷病人,反過來要市內其他醫院支援,引發深圳市政府極度不滿。 

因為文化差異及官僚架構,醫院內部的溝通也存在極大的矛盾,中港醫生除了缺乏良好溝通外,也因為彼此互不信任,國內醫生覺得香港來的醫生,高傲得很,根本看不起國內醫生,所以醫院員工關係緊張,離心力很大,醫院現在千瘡百孔,非有一番大整頓,不能改善醫院給外人的形象。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2009年香港大學和深圳市政府簽訂合作發展的重點項目,原意是要建立一所公立教學醫院,除了睇症外,也會進行培訓、教學和研究工作,加強和深圳其他同業醫院的協作,就醫院管理,醫學教學和臨床實踐,提供寶貴的經驗分享和交流。 

這家醫院是國內唯一的一所國際認證醫院,得到ACHSI的認可資格,和香港的瑪麗醫院及養和醫院等齊名,享有同等的國際地位,並得到英國倫敦皇家醫學院的認證,是香港大學在中國大陸的一項開拓性項目,帶有將國內醫療設備和技術,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使命,所以醫院是否賺錢,不是最關鍵考慮的重點,而能否抓住機遇,帶動中國將來的醫療改革和長遠發展,帶入最新的醫療管理和臨床實踐的思維,更為重要。

據了解,港大深圳醫院目前已經開設急症、內外全科、婦產科、兒科、骨科、腫瘤科、牙科、眼科、中醫科、醫學影像科、麻醉科、病理科、臨床微生物與感染控制科等,今年還會引進香港瑪麗醫院具備國際一流水準和技術經驗的體內和體外人工授精服務,而腫瘤綜合治療中心今年將全面開放,提供放射治療。 

要國家好,香港好,希望今次的醫院風波,得到各方的正視,問題能盡快解決,不要將本來的一樁好事,變成胎死腹中,成為另一單的爛尾樓收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