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56

2014/07/28 08:25:3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8 Jul

人難得是持有逆轉思維! 甚麼是逆轉? 說通透些 : 逆是拂逆, 轉是扭轉! 凡事不順一般人所持的正常思路, 來個180度與常態相反, 試從不同角度去看整個世界整件事, 去發掘發見從常態中看滿看偏的細微疏忽! 這種自我要求的心上功夫, 在儒家稱為反省自訟; 在道家稱為收視反聽; 在佛家稱為迴光反照!

 

三教都存有這一個反字! 這個反字, 就是逆轉的意思!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 心意識多數會向外奔馳; 在慣性驅使下, 對身外一切總會以批判思維監察眼光來對待! 由於慣了批判, 動輒便覺得身外人很多時說錯做錯; 由於慣了監察, 動不動便會留心上某些人某些事, 以捉到他 / 她們做錯來自認為了不起!

 

筆者經常提出一個論點 : 自己不犯別人所犯的錯; 不等同自己絕不犯錯! 只不過別人所犯的是這種; 自己所犯的是那種! 雖然所犯的不同, 歸根結底都是犯了錯! 既然如此, 自己有何資格去論斷甚至批判別人犯錯是罪大惡極? 自己看不到自己所犯的錯同樣的是罪大惡極? 別人看自己何嘗不是罪大惡極?

 

懂得逆轉思維的人, 才是真修實踐的正人君子! 所謂逆轉, 是將別人所犯的錯來自問自己有否犯同一樣的錯? 如果有, 就不要去針對別人能否去改, 而是針對自己能否面對能否去改? 如果沒有, 就要警惕自己終身不要犯別人所犯的錯, 令自己一生一身都能夠永遠清白! 我們最好不要[捨其田, 而耘人之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