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通識與低碳生活

2014/07/28 10:11:4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今次我們探討有關環保的通識課題。全球暖化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日益嚴重,不同環保組織紛紛提倡低碳生活。低碳生活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從衣、食、住、行,以致各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環節,都可加以實踐。以飲食習慣為例,我們可以多選擇低碳食物,例如減少進食肉類,甚至每周素食一天;根據聯合國「消費和生產對環境影響的評估」研究指出,畜牧生產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肉品產業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排放量五分一,比汽車、火車、飛機排放總和還要多,因此我們必須改變以動物製品為主的飲食習慣,才能避免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要實踐低碳飲食習慣還有其他要注意的考慮,例如多選購本地或鄰近地區生產的食物,減少運輸食物過程消耗的燃料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機蔬果在種植過程棄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等石油副產品,有助保護個人健康及自然生態;傳統的「不時不食」觀念,提醒我們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多選擇時令農作物,因為食物在當造時產量最高,營養成份也最佳;我們也須注意食物的能源效益,透過控制食物份量及組合吸收所需營養及能量,減少倚賴食物補充劑。

        保護環境除了由個人出發,也可從家庭開始,家長可把低碳的飲食習慣帶回家中,鼓勵家庭成員一起實踐低碳生活。

        全球暖化、低碳生活等課題,均與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中有關可持續發展、生活素質等主題息息相關。家長如對如何有效解決全球暖化、實踐低碳生活等議題感興趣,歡迎登入通識教育網上支援平台(http://ls.edb.hkedcity.net),當中有更多參考資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