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任督二脈源自少林寺武術傷科跌打點穴治傷法

2014/07/29 08:48:13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29 Jul

打通任督二脈源自少林寺武術傷科跌打點穴治傷法
“小周天”功法早期並無“打通任督”之說。少林武術家創立“點穴致傷”法,即用一指禪功法“打通任督”,以救治被點穴致傷者。“打通任督”之說法繼以廣泛流傳。
自甘肅省衛生廳推廣“真氣運行”練功強身法以來,人們一直對“打通任督”予以關注。實際上,人體任督二脈都是通暢運行的,所謂的“真氣運行”實則為導引練功的“調氣法”。
“小周天”功法早期並無“打通任督”之說
這種氣功,最早有文字記載是晉朝葛洪的《抱朴子》一書,唐朝孫思邈於《備急千金要方·卷二十七養性》中較詳細介紹,稱為“調氣法”:“每旦夕,面向午,展兩手於腳膝上,徐徐按捺肢節,即口吐濁氣,鼻引清氣。良久,徐徐乃以手左托、右托、上托、下托、前托、後托,嗔目張口,叩齒、摩眼、押頭、拔耳、挽發、放腰、咳嗽發,陽振動也。雙作只作,反手為之。然後掣足仰振,數八十、九十而止。仰下徐徐定心,作禪觀之法,閉目存思,想見空中太和元氣,如紫云成蓋,五色分明,下入毛際,漸漸入項,如雨初晴,雲入山,透皮入肉,至骨至腦;漸漸下入腹中,四肢五臟皆受其潤,如水滲入地若徹,則覺腹中有聲汩汩然。意專思存,不得外緣,斯須即覺元氣達於氣海。須臾則自達於湧泉,則覺身體振動,兩腳捲曲,亦令床坐有聲拉拉然。則名一通。一通、二通,乃至日便得三通、五通,則身體悅澤,面色光輝,須毛潤澤,耳目精明,令人食羨,氣力強健,百病皆去。”
後世將此“調氣法”簡稱“氣功”,練得“一通”、“二通”者稱“小周天”,練得“三通”、“五通”稱“大周天”。
明朝李時珍在《奇經八脈考》中也述及“內景隧道,唯返觀者能照察之”,“任督二脈,人身之子午也,乃丹家陽火陰符升降之道,坎離水火交媾之鄉”。可見,“小周天”練功法,古代也無“打通任督”之說。
“打通任督”源自跌打點穴治傷法
那麼,甘肅的“打通任督”來自何處呢?
筆者在上世紀80年代開始研究少林寺武術傷科流派,併校釋出版了《跌損妙方·救傷秘旨校釋》,2008年又再版該書,並收錄15部少林寺秘傳傷科方書,出版《少林寺武術傷科秘方集釋》。在對少林寺武術傷科流派學術思想的研究過程中,發現所謂“打通任督”是少林寺武術傷科的術語,與小周天氣功毫無關係。

少林武術傷科源自明朝異遠真人的《跌損妙方》一書,書中有“血頭行走穴道歌:周身之血有一頭,日夜行走不停留;遇時遇穴若傷損,一七不治命要休;子時走往心窩穴,丑時須向泉井求;井口是寅山根卯,辰到天心巳鳳頭;午時卻與中原會,左右蟾宮分在未;鳳尾屬申屈井酉,丹腎具為戌時位;六宮直等亥時來,不教亂縛斯為貴”之說。
由於“血頭行走穴道歌”所述十二個穴道除蟾宮穴之外,其餘十一個穴道都是在任督二脈上,即:心窩穴、泉井穴、井口穴、山根穴、天心穴、六宮穴、丹腎穴、屈井穴是在任脈上;鳳頭穴、中原穴、鳳尾穴是在督脈上。後世少林武術家根據血頭行走穴道之論,創立“點穴致傷”法(又名“點脈”)以及相應的“打通任督”(又稱“解脈”)的治法。其點穴法是少林武術家練就的“一指禪功”(少林一指禪不同於現在推拿手法的一指點穴,少林一指禪功是自童子練成的硬功,即繃直食指發功,可滅一米遠的點燃蠟燭,還可穿透泥磚牆的功)。按照穴道的時辰用一指禪點穴致傷。據說,被點穴者,任督鬱阻,出現疼痛,失眠,不能進食,往往慢性消耗而死,也即古人所說的“一七不治命要休”。救治的方法,就要“打通任督”。打通的方法,按“血頭行走穴道歌”的時辰,用“一指禪功”點通受傷的下一個穴位,即可“打通任督”。現在佇立在少林寺藥局內、建於明朝的“銅人”,既是訓練“小周天”的示意圖,也是當年少林武僧傳教“點穴秘法”的教具。
除了用一指禪點穴“打通任督”之外,還有內服方藥。即“十二時辰廿四方”,此方藥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少林武師呂慕陶傳授下來。筆者已收錄於《少林寺武術傷科秘方集釋》一書中。
因“點穴致傷”或“點脈”與“打通任督”的說法在武術界廣為流傳,因此,金庸的武俠小說中也大量引用,但很多已經漸漸脫離其原意了。
近些年來,中醫學術正受人詬病,我們中醫界的專業人員,在繼承發揚祖先技術時,應注意歷史文獻的複習,不要斷章取義,誇大其詞,更不能把古為今用當作自己的“發明創造”,這不利於中醫學術的健康發展,應引以為戒。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作者:韋以宗 北京光明骨傷醫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