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在美國淪為"人民公敵" 多座城市抵制(組圖)

2007/10/11 18:23:1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不環保 價錢貴 質量不如自來水

  瓶裝水在美國淪為“人民公敵”

  鄧

  由于瓶裝水耗費能源、污染環境等原因,今年夏天美國上上下下掀起了抵制瓶裝水的熱潮。在杭州,每天回收的廢舊塑料瓶也多達180萬個。為了節約能源、保護環境,快報向大家發出“自帶杯子”倡議。

  美國抵制運動

  近日,美國掀起了“抵制瓶裝水運動”,環保組織和政府呼吁市民改喝自來水

舊金山市市長紐瑟姆,上月起禁止政府官員使用財政資金購買瓶裝水;紐約市也發起一個百萬人的運動,號召居民使用該市著名的公共水源;鹽湖城的市長則要求官員不得在政府會議中提供瓶裝水。

  在歐洲,意大利的很多餐館開始給客人提供廚房水龍頭中流出的干淨水。酒店管理人員說︰“我們要使餐館可持續發展並且為人類負責。在全球範圍內包裝和運輸瓶裝水的成本太高,不值得。”

  雙重“血債”

  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刊登的一系列報道,指責瓶裝水身負耗費石油、污染環境的雙重“血債”,將瓶裝水列為頭號“人民公敵”,號召美國人拋棄瓶裝水,飲用自來水。

  美國是世界上消費瓶裝純淨水的頭號大國,每年要消耗掉40億加侖的瓶裝水。據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估算,單是制造這些塑料包裝每年就要耗費150萬桶石油,足以供10萬輛汽車行駛一年。

  美國人每年還要從法國、斐濟、意大利大量進口純淨水,運輸過程中消耗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驚人。而且美國瓶裝水包裝23%的回收率遠不及中國的60%,大約每年有950億個空瓶子被填埋。

  令環保人士擔憂的是,近年來,美國瓶裝水工業的發展勢頭十分迅猛。根據美國飲料市場調查公司的統計,美國瓶裝水銷售額去年增加了9.7%,僅次于運動型飲料的發展態勢,達到了110億美元的新高。

瓶裝水的背後是高能耗和重污染
瓶裝水的背後是高能耗和重污染

不管形狀如何美麗,對能源和環境的危害都一樣。
不管形狀如何美麗,對能源和環境的危害都一樣。

  價格貴過了石油

  如今,瓶裝水比油貴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一瓶約600毫升的百事Aquafina礦泉水要1.35美元,等量的自來水只需花費0.05美分;而如果按一桶油71美元計算的話,一升石油也不過45美分。

  “人們總是抱怨汽油的成本。但沒有人意識到明明可以從家里弄到的廉價自來水,卻非要花錢購買(用自來水生產的瓶裝水),而買到的也不過是漂亮的包裝而已。”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資深科學家吉娜‧索羅門說。美國自來水十分便宜,《紐約時報》估計,消費瓶裝水每人每年要花1400美金,而喝自來水只需49美分。

  質量不如自來水

  瓶裝水的質量,不一定優于自來水。

  美國擁有幾乎是世界上最完備的自來水供應系統,每年政府在保持良好的自來水水質上投入的經費高達2770億美元。而且美國市場上1/4的瓶裝水就是用公共水庫里的水灌制的,百事公司和可口可樂公司均承認了用自來水生產瓶裝水的事實。

  “自來水甚至比瓶裝水更好喝。”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能源專家王雲石說︰“美國的電視台經常有水質測試的節目,參與者被蒙上眼楮辨別水質,結果常常是自來水勝出。”美國的自來水要比瓶裝水受到更嚴格的檢驗。大城市的自來水每個月至少要接受100次細菌含量方面的測試,但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只要求瓶裝水生產公司每周測試一次。

  生產商喊冤

  成為眾矢之的的瓶裝水生產廠商則大呼冤枉。冰島冰川水牌礦泉水公司的負責人帕特里克‧拉奇說︰“我認為大家對瓶裝水工業的指責並不公平。首先,瓶裝水使消費者遠離甦打飲料。當人們打開冰箱的時候,他們不是取用甦打水,而是瓶裝水。”

  作為反擊,國際瓶裝水協會8月3日在美國的報紙上刊登了整頁的廣告,以宣揚瓶裝水對于健康的好處。協會主席約瑟夫‧多斯說︰“大家指責瓶裝水塑料瓶對環境造成了污染,那麼其他飲料的塑料瓶呢?瓶裝水所用的塑料瓶只佔整個飲料業所用塑料瓶的一小部分,更是全球塑料包裝品的一小部分。”

  “環保革命”

  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譴責,瓶裝水工業巨頭們的日子並不好過。然而對于生產環保用品的企業來說,這一輪是非爭論中卻暗含商機——一場瓶裝水工業的“環保革命”即將來臨。

  其實這種革命從未間斷,今天瓶裝水的塑料用量比起十年前已減少了30%;致力于環保產品生產的英國貝盧公司去年就推出了以玉米為原料、可生物分解的塑料瓶,只需十周就會被土壤吸收;可口可樂公司正在試驗減輕塑料瓶重量,並表示他們也在研發可生物降解的塑料瓶。

不管形狀如何美麗,對能源和環境的危害都一樣。
不管形狀如何美麗,對能源和環境的危害都一樣。

海灘上的大量廢棄塑料瓶讓人觸目驚心
海灘上的大量廢棄塑料瓶讓人觸目驚心

  給中國敲響警鐘

  圍繞美國瓶裝水產業的“環保之爭”,也為中國敲響了警鐘。

  如今,中國是世界瓶裝水消費的第三大國,有數據顯示,中國瓶裝水市場每年都以近30%的速度遞增,到2010年中國人一年將消耗1000萬噸礦泉水,相當于美國目前年40億加侖消費量的60%,但隨之而來的能耗和污染是我們無法回避的問題。

  更鮮為人知的是,世界上大量廢棄的塑料飲料瓶都被送到我國進行處理,這尤其需要引起我們的警惕︰在減少“洋垃圾”進口的同時,中國或許可以參考國外的做法,提高自來水的水質,使人們盡量減少瓶裝水的飲用,並且研制出更加環保的飲用水包裝

杭州

  日產廢瓶180萬

  回收利用率70%

  杭州一天能“制造”多少廢棄塑料瓶?它們是怎樣被回收利用的?記者電話采訪了杭州永星塑料化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雪。

  陳雪說,他們公司是杭州地區最大的廢棄塑料瓶接收廠家,本地大小廢品收購站的廢棄塑料瓶大都運到他們那里“消化”。在夏天,他們每天能從杭州的各大廢品收購站接收50噸~60噸廢棄塑料瓶,冬天相對少一些。

  按照每噸約3萬個計算,在炎熱的夏天里,杭州每天至少“制造”廢棄塑料瓶150萬~180萬個。

  回收的塑料瓶,經過切片篩選、高溫處理、熔化、紡絲、加彈性、烘干打包等多道工序後,變成白花花、摸上去柔軟但有彈力的縴維。這種縴維具有透濕防水、阻燃、高吸濕、抗靜電等功能,可用于棉絮、被枕、地毯、玩具等民用以及工業產品中,是市場上較受歡迎的環保型填充輔助材料。

  陳雪還說,廢棄塑料瓶的回收利用率一般在70%左右。

  除了這種“變廢為寶”的做法,廢棄飲料瓶能否被飲料廠家直接回收利用呢?杭州某飲料公司一位負責人說,因為清潔和消毒的成本太高,廢舊飲料瓶不可能再用于產品包裝。

  我們的倡議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節約能源、保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為了減少瓶裝水給我們帶來的生態危害,快報向大家發出以下倡議︰

  1.盡量少喝或不喝瓶裝水,外出時隨身攜帶一個水杯,多喝白開水,干淨又健康。

  2.廢棄塑料瓶不亂扔,合理回收和利用。垃圾的科學分類和回收,應該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

  3.瓶裝水生產廠家,有責任加快創新力度,盡快推出可再生、可循環使用的產品包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