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厥陰心包經

2014/07/29 08:59:53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29 Jul

{#11.gif}

手厥陰心包經戌時(19點至21點)—心包經旺。戌時護心臟,減壓心舒暢;“心包為心之外膜,附有脈絡,氣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傷。”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又是氣血通道。心包經戌時最興旺,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此時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看書聽音樂、或做spa、跳舞、耍太極……放鬆心情,釋放壓力

今天講一個救命的一條經絡:人體的心包經。

心包經從胸走手,乳側旁邊,走中線,中指間結束,到中指間中衝穴結束。心包經刺激左側經絡效果最佳,因為左側離心臟最近,效果最迅捷。這條經的穴位很少但是都非常重要,咱們找一些更關鍵的穴位來學一下,主要找胳膊上都比較好找。

首先要記住經絡在正中心,經絡只要不搞錯了,穴位不准沒有關係。

先找一個穴位,天泉穴。天泉穴怎麼找呢?腋下橫紋兩寸,三個手指頭,差不多這個位置可以找到。有的人胳膊長一點短一點就在這附近點一點就可以了。天泉穴可以治療胸痛,心悸,突然害怕了,或者咚咚咚跳得很快,點一點天泉穴。

然後下面有一個曲澤穴,曲澤穴治療很多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是個要穴。可以調節心血的供應,比如說胸悶、憋氣,要多揉曲澤穴,而且有的人堵住了,高血壓,暈了,頭目眩暈,胸口發憋,經常在這裡是一個放血點,用三棱針刺血,放出幾滴血來以後馬上胸裡邊舒暢,寬鬆了。

然後再往下走有個穴位叫郄門穴。郄門穴也可以算做一個急救穴,比如說我現在突然犯了心絞痛了,但是自己在犯心絞痛的時候可能沒勁揉這個穴了,而且這個穴很深,就要請旁邊的人給你揉一下,怎麼揉這個穴位,這個穴位非常深,這麼揉裡邊全是筋,揉不到,一定要用大拇指按住這裡不動,然後這個手轉動,轉動就揉到這個穴了,裡邊就會很痛,這根筋還在 會動,這個穴位就揉到了,要是覺得胸裡發憋,心梗要犯了,趕緊揉這個穴位,要是旁邊有速效救心(丸)也要同時吃,雙保險。

再往下走內關穴。內關穴在這個位置,(腕橫紋)三個手指的位置。這個內關穴也非常重要,這個內關穴是治療失眠的一個要穴尤其是心理壓力比較大引起的失眠,所以要多揉內關穴。而且內關穴還可以調節心律,心跳快的它可以減緩,心跳過慢的它又可以增加心律,它是一個雙向調節,所以它對於人體的情志調節,心血供應調節都是一個很有功效的穴位。

然後有一個穴位叫大陵穴,大陵穴經常可以治療頭痛,治療什麼樣的頭痛呢?最近工作太忙了,事情太多了,這種壓力造成的頭痛,揉大陵穴,而且有的人嘴裡老有味道,像口臭似的,但一查腸胃沒什麼問題,其實很多有口臭的人來講,並不是腸胃的問題,是心血管的問題,並不是腸道發出的問題,你聞他的味道是有點發腥的味道,不是像腸道發出的味道,這通常就是心血管有淤血淤阻,所以這個大陵穴經常揉一揉可以預防口臭

再有一個穴很重要叫勞宮穴找找手心就是勞宮穴。勞宮穴顧名思義,勞是勞動的勞,宮是宮殿的宮,我們勞動以後勞累了去宮殿裡休息,所以這個穴呢是一個大補穴,揉這個穴可以使心情放鬆,比如我現在去應試去了,我心裡比較緊張,趕緊揉揉勞宮穴可以緩解緊張,我現在覺得心裡一點勁都沒有了,心慌氣短趕緊揉揉勞宮穴。

在外側這塊也在指甲縫旁邊叫中衝,揉這樣的穴一是可以用指甲掐,另一方面可以用指節硌,用指節來硌它,效果非常明顯,是瀉心火的要穴,長口瘡了,心火旺了,(就可以揉中衝穴)。

這條心包經對成人來講是一條救命的穴位,但是怎麼去使用這條心包經去預防心血管的疾病呢?像心梗,冠心病怎麼去預防?通常早期有心血管問題的人,在我剛才說的這個天泉穴的下邊四指的位置,這個地方沒什麼穴位但是它是在心包經上,這個位置呢如果有早期心血管病的人,或者已經有心血管確診的這個病人,他就會這塊很痛,用大拇指揉它,它會很痛,有的人都痛不可摸,這個痛點是一個救命點,經常揉它揉兩三天后,真正有淤阻的人就會在這裡鼓出一個青皰來,自己就出來一個青皰,這個青皰當一吸收的時候,你夜裡發憋啊,需要開窗戶啊,心裡難受的這種感覺就會減輕了,所以這塊就會通暢了。所以一定要多揉這個點,然後把整條心包經都給打通了。

還有一個有利於小孩的,有些小孩屬於內熱型的小孩,夜裡睡覺不好,一是老蹬被,他就覺得有內熱,還有一個夜裡頭老出汗,還有一個都到很晚了家長都困了,孩子還不想睡覺,就是有內熱,還有的小孩就是夜裡發燒了,又不出汗,或者是出了汗以後還咳嗽也不退,是有內熱的體質的,告訴父母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在一條整經上,叫天河水天河水指哪裡呢?指腕橫紋到肘橫紋這一段,這就叫天河水。家長在孩子臨睡之前,對於有內熱的孩子這是很對應的,虛寒體質的孩子不用這個方法。這是一個去內熱的方法。用大拇指從掌心的勞宮穴往上推,推到曲澤穴,每次推三百下,推的時候,孩子的皮膚比較嫩,咱們要抹一點潤滑油,別把孩子皮膚磨破了,推三百下不用很大的力量,推完以後呢,你就發覺孩子睡覺更香甜了,而且內熱也會去掉了。大人覺得心裡煩躁也同樣可以推天河水,推完以後你會學得很舒服,心裡很寬暢。

小結:

手厥陰心包經預防及主治的疾病

心血管系統:心慌、心動過緩、心動過速;

其他:噁心、中暑、休克、小兒驚風、嘔吐。

 

天泉:腋下橫紋兩寸。治療胸痛、心悸、突然害怕等。

 

曲澤:肘橫紋中點。曲為肝,澤為滋潤,緩解木旺強直,滋養肝臟,肝風內動,手足抽搐,頭暈腦脹,高血壓等很多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可以調節心血的供應。

內關:心慌失眠,配公孫慢性胃炎,配跪膝法膝關節痛

大陵:健脾而瀉火祛濕,口臭(心包積熱久灼傷血絡或脾虛濕濁上泛),足根痛(左點揉左手掌根)

郄門:從腕橫紋到肘橫紋是12寸,郗門穴在離腕橫紋5寸處。急救穴,治療突發性的心絞痛。按這個穴一定要用大拇指按住,然後右拇指順時針按揉左手腕

內關:治療因心理壓力大引起的失眠等症狀等,可調節心率。
大凌:在腕橫紋的中間。可治壓力引起的頭痛,預防由於心血管淤阻產生的口臭等。

 

勞宮:是一個大補穴。揉這個穴可使心情放鬆,補養心臟,刮痧防暈

中衝:中指甲內側。可用指甲掐或用指節咯。是洩心火的要穴,治口瘡

冠心病:若小臂無痛點,則天泉與曲澤找痛點,按摩。曲澤、郄門、間使、內關、勞宮,按得強烈。

小貼士:推天河水,從腕橫紋到肘橫紋的中點(推時從勞宮起,推300次),對內熱性小孩發燒,不出汗等症狀有緩解作用。成年人心裡煩躁也可以推。虛寒體質的小孩不能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