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58

2014/07/30 08:19:18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30 Jul

人難得是自知定位! 我們時常犯錯, 而且一犯再犯一錯再錯, 原因不外自己不知道如何將自己定位! 甚至是不甘心定位! 恐防落於他人之後, 不能夠一展所長獨當一面! 殊不知忘記了一個原則: 只要有實力, 只要肯努力, 機會將出現於不遠處! 怕只怕自己沒有實力, 更怕自己不夠努力, 卻整天發白日夢.

 

甚麼是定位? 就好比我們日常生活接觸到的或切身處地的線路及航道! 如果我們不能有自知之明去定好自己的位置, 面對茫茫的將來, 甚至面對突如其來的異變, 縱然想駕馭它擺平它, 去到最後總是事與願違. 才知道自己的才華不足; 應變力不足; 駕馭力不足; 承受力不足時, 白白浪費天賜如此大好機緣.

 

定位, 其實等同自我設計好方向感! 在往後的人生路應該如何走? 起步前的準備夠嗎? 沿途將會遇到的所見所聞能夠處理好嗎? 對突變能夠應付嗎? 一連串問題或會陸續出現, 自己的心理狀況如何? 自己的承受力又如何? 都已了解透徹嗎? 反之, 甚麼都未有事前準備便冒然上路, 結果如何便可想而知!

 

儒家主張:[君子思不出其位]; 又說:[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無非曉諭後人要量力而為, 不要好管閒事胡亂抱打不平! 定位的先決條件, 令自己有足夠的實力, 既可自保, 及在必要時可以幫人! 假使實力不足, 想伸出援手幫人時會感到力不從心, 更怕幫到半途而廢, 令對方失望, 令事件爛尾, 令自己難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