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澤(孤峰禪師)

2014/07/31 08:27:18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31 Jul

行澤

(孤峰禪師)

 

    清康熙年間,婺源(今江西婺源縣)有位汪姓人家,主人自號南棲居士,曠達不群,遠離塵俗,是一位在家修行、誦佛念經的信徒。汪居士的妻子姓白,已經懷孕十月,馬上就要臨盆坐產了。就在這天晚上,她在睡夢之中,突然夢見麒麟歡舞, 家中呈現出一片吉祥和順的景象來。她自然感到很驚訝, 就醒了過來,把自己夢中所見悉數告訴了丈夫。沒想到南棲居士沒聽妻子說完,也告訴她說:“我剛才也夢見一頭吉祥的麒麟在院子裡歡舞來著……”可是,沒等他的話說完,汪白氏已然腹胃發動,不一會兒便順利地生產下來一個方頭大耳的公子。他們就給這孩子取名叫應麟。

    應麟長到八歲的時候,他的父親便把他送到鄉里的私塾中讀書。老師教他和別的學生一起學習著名的蒙學讀物《千字文》,他剛聽到“天地玄皇,宇宙洪荒”時,張口便請教先生:“這'天'是什麼東西?是誰製造它的?”私塾先生一聽,驚訝於他的怪誕、神奇,就告訴他說:“你只要好好讀書,自己就明白了這些道理。”但是,大出私塾先生意外的是,這小小年紀的應麟卻反問道:“連'天'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我還用讀書幹什麼?”私塾先生一聽,啞然無語。南棲居士聽了,卻高興地笑了:“這小子真不愧是感麒麟之夢而生,聽他這機妙,分明不是名利中人,而是佛道者流啊!”

    當應麟長到十一歲的時候,父親卻一命西歸,拋下他與母親二人相依為命。這期間,他仍然苦讀詩書,以期學問進境。可是,他長到十九歲的時候,老天爺卻又奪去了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

    從此以後,應麟便一個人艱難地在人生道上求生存。但他畢竟還很年輕,加之一直身在書本之中,哪裡會營求生計?因此,天長日久,他便把父母遺留下來的本來就少得可憐的一點糧食吃喝盡淨,又好過著十分貧苦、 飢寒交迫生活。偏偏就在這時候,他竟然又一病不起!無錢買藥,便只好昏昏然沉睡等死。

    這樣捱挨了一些時日。應麟見自己的病一點兒也沒什麼好轉,終日這麼躺下去,最後不病死,也得餓死。就秉氣持心默默地向佛祖禱告,請求佛祖大發慈悲,救救自己。十分神奇的是,當他剛剛祈禱完畢,耳邊宛若有人相告:“歸心三寶,病當自愈。”可定睛細看,卻四顧茫然,哪裡有半個人影?

    但應麟確實是那種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君子,因此,儘管他什麼也沒看見,什麼也沒發現,依然相信自己幻夢中的神諭,決心皈依三寶,投身佛門。

    當他立誓之後,病竟然就奇蹟般地漸漸好了。

    等到大病豁然痊癒之後,應麟義無反顧地離開家鄉,遍遊寺剎,拜謁名師,苦讀佛經,立志出家。

    康熙葵酉(公元1693年),應麟一路僕僕風塵,來到黃山上的雲谷寺,拜雲棲法師為師,剃度落髮。雲棲法師見他虔敬忠誠,而又穎聰敏捷,就命他努力修行,不可懈怠,每天頌念佛經三萬句,跪拜佛祖百次,誦讀《華嚴經》。這樣堅持了一年下來,應麟的心性、品貌與剛入寺時相比,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志氣軒朗,一望而知定是佛門中有修為的人。

    第二年的冬天,應麟來到姑蘇(今江蘇吳縣)茂林寺,受具足戒,法號行澤。從此,他便正式成為了一名佛門弟子。

    之後,他又來到雲棲寺,禮拜蓮池禪師。而塔山中的耆宿僧老,卻一齊留他居止。因此,行澤禪師便又在這裡靜修了兩年時光。一天,他偶爾聽到寺院中主事點唱僧侶法名,而僧侶們無不答以“阿彌陀佛”;正是在這小小事件的啟迪之下,行澤禪師竟然幡然有所悟。

    於是,他便辭別眾人,來到天童山(在浙江鄞縣東),參叩密老人,時時有省。只是他一口土話,音律難辨,人們多有嘲諷之意。一天,薰風南來,拂面溫煦。行澤禪師一見,馬上口占一偈:

        薰風自南來,殿閣生微涼;

        今朝寒冷甚,向火恰相當。

    密老人一聽,就正式勸誡他說:“你自己努力學習吧,我不會辜負你的!”

    後來,行澤禪師又病了一場。困頓之中,與他友善的不易禪師邀約他一齊到坑州去。到了杭州,鼎鼎大名的陽山大師召令不易禪師前去相見;不易禪師又邀行澤禪師與自己同見了陽山大師。

    行澤禪師剛一拜見陽山大師,就開口請教說:“在萬峰極頂之上,審視萬里雲霄,那會是一種什麼感受呢?”陽山大師卻不發一語,兀自端坐,只是衝行澤笑了一笑。行澤一見,馬上有會於心,就揮毫寫下了一首偈子,呈獻給陽山大師:

        聞說陽山選佛場,一條拄杖絕商量;

        誰知別有真消息,笑裡藏刀人來防。

    陽山大師一見,不禁樂得哈哈大笑。從此,行澤禪師與陽山大師二人交誼日深,相處愜意。

    在杭州呆一年時間,行澤禪師與陽山大師朝夕相處,收穫巨大,陽山大師奉命出任磐山佛寺住持,行澤禪師又隨從前往。一天,陽​​山大師隨口考問行澤禪師說:“鐵牛過窗,是什麼禪機?”行澤禪師苦思半天,竟然不得其解;說了許多種答案,也全都無一契合。陽山大師見他屢次回答,均不得機妙,就直言答案:“你這就像一隻水桶,桶底還沒有完全脫落!”

    行澤禪師一聽,不覺大為氣餒,知道自己佛法不深,禪機不顯,就決心發憤苦參,期求徹底證通禪機。因此,便靜處密室,摒絕他人,將自己封閉起來,一心一意地參證起來。一天,一陣勁風刮來,竟然將靜室門榻上的簾條刮落地上,轟然發聲;行澤禪師正在苦修參證之中,突然聞聽到這一聲響,心中陡然一驚,竟將從前參禪時留存心中的知解窠臼一齊打落地下,消散盡淨,通身上下,無念無依,豁然開朗,證通關節,大悟禪機。

    這一小小機緣竟使自己禪法通達,深明佛理,行澤來到方丈室中,禀報陽山大師。陽山大師一聽,自然十分高興,就親筆書寫了幾張法行妙語,連同自己的衣缽、拂塵,一起傳授給他;同時,又告誡他說:“你日後的定慧禪機,當遠遠超出一般人之上。但世事紛紜,早出世,則又恐怕於你自身不利—— 你還是多隱居山寺一段時間的為好。”

    行澤禪師一聽,慨然點頭,說:“我願終身隱居深山嚴谷,苦修勤練。是否也隱現世。對我又有什麼妨礙呢?”說完,就十分果決地辭別陽山大師,來到匡廬(即江西廬山) ,隱居在五乳峰下的破庵之中,不過是蕭然一缽,經書幾捲而已。平日里,也並不去化緣乞食,而只是採集野果、蔬菜,和水煮成稀粥,權作充飢之食。

    一天,行澤禪師攜帶著一隻竹籃,來到一條溪澗邊採摘苦菜,不慎失足,跌落坎下,驚起一窩山禽,撲撲驚叫,展翅高飛;而他自己滑落平台之上,竟然完好無傷。便坦然休歇,看天穹雲開日朗,心胸豁明,便隨口吟念了一首偈頌道:

        鐘殘漏盡一聲雞,脫盡從前霧裡迷;

        大用縱橫施巨闕,汪汪洗土不成泥。

    就這樣,行澤禪師在匡廬隱居八年,時時刻刻無不在砥礪自己的操行,深究佛理禪機,雖然深處遠山,而光穎漸露,名聲鵲起。大江南北,無不風傳有關他的機緣與語句,欽服之餘,又多想一睹法容,聆聽法音。但是,此時的行澤禪師卻依然深居野處,杳無踪影;有些執著的信徒甚至自己背著乾糧,前來求教,但多因路途艱險,遠道崎嶇,受阻而歸。行澤禪師對這些人的苦節勵行自然十分嘉賞,同時又十分垂憐他們;加之他自己也準備弘法度人,因此,在康熙戊子(公元1708年)的春天,行澤禪師便乘船從潯陽(今江西九江)逆長江上行,來到長江北岸蘄州(今湖北蘄春縣)大泉山上的蘄黃寺。

    蘄黃寺本來是大醫法師的故里,但數百年來,卻不再聞說正法,高僧少有來到這里居停的。行澤禪師因此便決心居止此地,再創法席,重振昔日風氣。

    但是,醉心佛法的行澤禪師卻無意中觸怒了州守,最後,州守竟然找藉口滋事,調動兵馬將山寺化為一片灰熄。面對自己苦心經營的佛寺化作濃濃烈焰,行澤禪師不覺悲從衷來,便巋立不動,對火說法。之後,才一步三回頭地曳杖下山,來到蘄北的菩提寺居止。

    康熙庚寅(公元1710年)的春天,行澤禪師繞過黃梅(今湖北黃梅縣),灑掃大醫法師的靈塔。然後又離開雙峰,來到紫雲寺。

    這紫雲寺也是一座百年古剎,代有高僧。現在,寺中僧侶聽說聲名遠播的行澤禪師來到本寺,傾巢出動,前來迎接。行澤禪師見狀,感念各位的盛情,就答應在寺中消夏。

    這紫雲寺建在半山腰中,山巔高聳,勢入雲霄;道路僻絕,人跡罕至。行澤禪師卻看中了這個天荒地老之處,隱身其中,苦節修習。安居一載,而學侶千數,法語四方流布,世人稱賞,一如當年他隱居廬山之時。甚至連木陳、寶華、朝宗和玉林國師也隨時執經叩問。

    康熙辛卯(公元1711年),行澤禪師離開紫雲寺,來到高山寺,論律說戒,弘法布教。第二年,附近一帶連月大旱,土地皸裂,人民無以為食;而所有這些地方中,又尤其以蘄黃一地,旱情最重。行澤禪師心中憂愁如焚,卻又無計可施,正準備遣散眾人,化整為零之際,恰逢湖南湘陰(今湖南湘陰縣)神鼎山寺派人再三邀請禪師前去住持弘法,行澤禪師於是便率領僧徒,一齊前往神鼎山寺,設壇演法,說禪辨理,將這一古剎再次振興起來,聞名遐邇。

    康熙甲午(公元1714年)十二月初一日,年邁法高的行澤禪師初顯徵疾,便找心中法語禪機數千言,用筆一一書寫下來,用以傳示門徒弟子;之後,他又揮毫書寫了一首偈頌,是:

        是非海內展全機,多少時師盡皺眉;

        此日一言無可付,江南江北大家知。

    還有一首:

        神鼎龕,無人封;

        自作偈,自封之;

        三十年前平貼地;

        三十年後大神奇。

    寫畢,哄大家出得門去,便端坐而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