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少陰心經

2014/07/31 08:31:20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31 Jul

手少陰心經午時(11點至13點)—心經旺。午時一小憩,安神養精氣;“心主神明,開竅於舌,其華在面。”心氣推動血液運行,養神、養氣、養筋。人在午時能睡片段,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下面講一下心經。心經主要跟情志方面有關係,所以只要是人體情志方面的疾病就要通過心經來解決。

 

 

情志包括思慮方面的問題,神誌方面的問題,睡眠方面的問題,還有感情糾葛方面的問題都與心經直接有關係,所以心經是調節心理的一條經絡,安定神誌的一條經絡。

心經從極泉穴開始。極泉在腋窩終點部位,其實這個穴位功效很多,它可以調節心律,可以治療兩肋疼痛,但是咱們今天主要說它一個特殊的功效,它可以探查你心血管方面的問題,可以預防心血管早期的疾病怎麼去預防,怎麼去探查呢?用大拇指點按這個極泉穴,然後你撥動一下它,撥動會發現裡邊有很多小筋,一撥動這個小筋手指就會發麻,串過來了,有電麻感,如果電麻感很明顯,證明心經這條經絡是通的,也證明你的心血管功能是正常的;如果你撥動它的時候只痛而不麻也不傳導,證明心血管有淤阻在裡面。還有人不痛也不麻證明心血嚴重供血不足了,需要及時補充心血。所以這是一個可以探查心血管功能的一個要穴。這個非常重要,它可以預防很多險症,像是心梗、心絞痛都是一些險症,我們需要提早的去預防它。

然後順著它往下走,少海穴怎麼找?肘橫紋邊緣處。這個少海穴是心經的合穴,合治內腑,所以它對心臟的整個調節非常有好處,而且它穴性屬水,心經本身是屬火的,水在五行當中是屬腎的,所以這個穴位是和腎相通的。有很多人夜裡睡覺老睡不踏實,不是多夢就是睡眠很淺,這在中醫有個名詞叫心腎不交,心腎不交就會造 成五心煩熱,老踏實不下來,這個穴位就可以交通心腎另外來講,心腎交通了,人體的氣血就很平和了,從另一方面來講也可以減緩心律還可以降低血壓。

再往下走,腕橫紋上一點五寸,大拇指就是一寸,然後再半個大拇指,一寸半這個位置,摸到底下有個骨頭貼著骨頭邊緣去揉就可以了,這個穴叫靈道,靈道最大的功效就是預防房顫,心臟的早搏,這個穴位對長期有慢性心髒病的人來講非常重要。平常一定要多揉進行一些保健。靈道還可以減緩心律,比如我現在心跳過速了,趕緊點按靈道,心跳會緩慢下來,心裡會平靜下來,所以靈道有個作用。有的人心裡很煩躁坐在那裡坐不住,就是心裡老上火,要點按靈道,就起到這個平靜心神的作用。

再往下走,腕橫紋上零點五寸,這個地方叫陰郄穴,有的人睡覺的時候,手腳心發熱,或者出汗,中醫講這個叫五心煩熱,睡不踏實,一煩熱了就老想起夜,小便,其實也尿不出多少尿來,煩熱,急躁,覺得有小便就起來,這樣一宿當中起來四五次,睡眠也受到影響了,而且這樣的人通常夜裡也會出汗,這個陰郄是專門治療五心煩熱,小便頻數由於五心煩熱而造成小便頻數的。這些穴位都在骨縫當中,點按的時候一點要把指甲剪平,然後有點往裡掐的這個動作,才能摸到這個穴位。

再往前直接在掌橫紋上凹陷處這個叫神門穴,顧名思義,神門就是安定心神的一個門戶。整個心經都是用來安定心神的,但是神門來講安定心神的作用更強,通過刺激神門就可以增強你的睡眠,在臨睡覺之前,點按神門通常就有一種睏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其實它有機理在裡邊,因為這個穴是原穴,原穴穴性屬土,五行當中有個叫火生土,土在五行當中屬於脾,就是心臟的血液給脾胃及時的供應過去了,減少了心臟過多血液,給脾胃及時的補足血液,睡覺有一個問題就是胃不和則寢不安,如果睡覺的時候由於胃腸的供血不足,消化力不足會腹脹,會引起睡眠不好,通過按摩神門,就把心臟煩熱過多的氣血補到脾胃上去,讓脾胃氣血充足,增進了消化的能力,睡覺也就安定了。然後也同時把心火瀉掉了。還有一個症狀,就是有些人需要吃嗎丁啉,需要增強胃動力,胃動力不足,就是想吃東西剛一和局,吃一口就覺得消化不了,這個不是脾胃本身的問題,是心臟給脾胃的供血差了,也就是所謂的胃動力不足,點按神門穴把心臟的血液轉到脾胃去,用中醫的一種方法也叫導引之術,把你過多氣血的地方轉到相對氣血少的地方去,當你五十歲以後就要及早的多按神門穴以防治老年癡呆這個老年癡呆不是一天形成的,所以要及早的進行防護。而且這個神門穴還有一個好的作用,它可以治療暈車,有人一上車肚子就不舒服了,為什麼呀?腸胃功能弱,經常會有暈車的問題,因為消化不下去,濁氣上來了,這時候點按神門,把過多的血液補到腸胃上去,讓腸胃安定下來,氣血充足了,它就安定了,所以就可以治療暈車症。你通過按摩神門穴也可以增強大便的力量,通便的功效也有所以神門有這麼多功效,一定要記住這個穴。但是神門這個穴很深,一定要掐它,或者另一種方法,就用大指的指節內側硌它。

再往下說這裡有個穴位,這個穴位叫少府少指少陰也就是心臟,所以少府就是心臟的府,直接可以調節心臟的這麼一個穴位。少府主治先天性心臟疾患如果有先天性心臟問題,一定要經常按摩下少府,而且按摩少府的時候你也會發現少府是劇痛的,經常輕柔地去按摩它以增強你心臟的功能。少府這個穴位就在這條感情線上,怎麼去找,咱們把手輕輕地攥拳,小指尖對的地方就是少府大概的位置,在它附近掐一掐,找到最敏感的點,少府還可以治療婦女的陰道瘙癢,男子的陰囊濕疹,少府是心經的火穴,所以一切心經的濕熱症,火症都可以通過少府來調節,比如說舌尖上起了一個泡,但是小便黃赤就是心火下不去了,通過揉少府就可以把心火降下去。同時少府還一個什麼功效呢?有的人說突然中風了,說不出話來了,這時候經常揉一揉少府,就可以防治暴喑突然的說不出話來,但時間長了效果就不明顯了,當時出現的問題及時按摩少府還是有一點效果的。

心經的最後一個穴叫少衝穴在小指內側指甲旁少衝是井穴,井穴都治療急症熱症,發燒了,急性的癲狂症、昏厥症,它有開竅醒神的功效,但是通常用放血的方法,用三棱針刺一滴血擠出來還是有效果的。主要的功能就是去熱。

小結:

手少陰心經預防和主治的疾病

心血管病:冠心病、心絞痛、心動過緩;

神經及精神疾病:失眠健忘、神經衰弱、感情糾葛。是調解心理,安定神智的經絡。

其他:經脈所過的肌肉痛。

 

 

極泉:腋窩中點。調節心率,治療兩肋痛。探知心血管功能的要穴,用撥動。老損性肩周炎

少海:肘橫紋邊沿處(靠裡)。調解心臟,交通心腎,減緩心率、降低血壓。
             心腎相交、耳鳴、手顫、精神障礙

靈道:腕橫紋上1.5寸,貼著骨頭邊沿揉。防治心臟早搏,慢性心髒病,減緩心率,平靜心神。

神門:掌橫紋凹陷處。安定心神,增強睡眠,洩心火。可增強胃動力。防止老年癡呆。治療暈車。增強通便能力。

少府:手握拳小指對著的位置。主治先天性心髒病。輕揉按摩可增強心臟功能。治女性陰道瘙癢,男子的陰囊濕疹。降心火,防治暴喑,中風說不出話。
通利小便,先天性心髒病

陰郗:腕橫紋上0.5寸。防治五心煩熱,小便頻數。

少衝:小指內側指甲旁。防治急症,癲狂,昏厥。

 

 

 

特別提示:本文可能個別文字受到新浪限制,暫時沒辦法設定轉載,特此向大家致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