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暗藏必殺技匯豐力壓萊斯

2014/07/31 10:43:1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匯豐併購米特蘭,若單純從市場合併角度來看,是一件事。但是,消息公佈不逢時,恰逢港股熊市,消息公佈翌日,恒生指數跌百多點,匯豐股價跌一成,米特蘭股價則升三成。市場認為此乃「九七回歸」效應。當時的基金投資者認為,匯豐之所以併購米特蘭,乃部署撤出香港,這宗交易只利於米特蘭,而不利於匯豐。如今事過情遷,香港「五十年不變」——匯豐在香港之金融地位也不變,仍是發鈔銀行,「趕都唔走」,當年可謂之虛驚一場。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話說匯豐「坐定粒六」併購米特蘭之際,由於萊斯的出現,使事情複雜化。身為英國四大結算銀行之一的萊斯提出,以1股萊斯再加30便士現金,相當於每股作價457便士,收購米特蘭,出手較匯豐多20.9%,果然先聲奪人。

        萊斯重錘出擊,並聲言在併購米特蘭後,改組米特蘭,削減重疊業務;並會關閉全國1000間分行,精簡員工。誠然,這樣做可以節省成本,增加競爭力,但會造成嚴重失業。然而,萊斯此「平天下」大計,卻成了它的死穴,予匯豐反敗為勝的有利條件。

        萊斯已是英國本土四大結算銀行之一,何解仍要併購米特蘭?無他,一是好大喜功,二是「祖家」心態。

        此因一旦成功併購米特蘭,合併後之市場佔有率將達三分一。另外,心態上難容殖民地銀行衣錦還鄉,收購祖家的銀行;更何況匯豐一旦登陸成功,萊斯之四大結算銀行地位將受威脅。

        猛將加盟助游說英政客

        面對萊斯來勢,匯豐豈能掉以輕心,隨即作出部署。有云聞鼙鼓思良將,萊斯提出併購米特蘭一周後,匯豐重金禮聘英國財政部前次官麥浩德為顧問,打這一場硬仗。麥浩德早年在劍橋大學主修法律,具大律師資格,曾任職英廷貿工部、財政部及外交部,在政壇上人脈甚廣。此君任匯豐顧問,果然有料到,除了解決收購米特蘭之法律問題外,並成功游說百名國會議員,支持匯豐之併購計劃,以及拉攏百多名國會議員,反對萊斯與米特蘭合併。

        與此同時,匯豐主席蒲偉士亦親自率領一個代表團前往倫敦,約晤貿工大臣赫塞爾廷及公平交易辦公室總裁哥頓,商討併購計劃。

        5月8日,匯豐正式向米特蘭股東發出收購文件,而在此前兩天,米特蘭主席韋特在特別股東大會上,已呼籲股東們接納匯豐的收購建議。

        提高收購價稍勝對手

        萊斯亦非等閒之輩,請來國會保守黨前大臣威格斯助陣,除了重點反擊質疑香港「九七回歸」的政治地;若匯豐併購成功,則「一家英國大銀行受到一個外國政府的影響」外,並力阻由歐洲共同體委員會監管當局審議此宗收購,以及由向貿工大臣提出,把收購審議由歐共體委員會,轉由英國壟斷及合併委員會處理。

        匯豐不打無把握的仗,為免其進軍歐洲大計功敗垂成。6月2日宣佈提高收購價,以120股匯豐,加面值65英鎊的新匯豐債券或65英鎊現金;換取100股米特蘭,相當於每股收購價為471便士,稍高於萊斯出價。兩者出價差不多,萊斯考慮到要說服米特蘭股東捨棄匯豐,自己必須付出可觀溢價,遂決定放棄收購米特蘭。有云兵不厭詐,最初匯豐出價較低,留有一手必殺技,反擊競爭對手,果然奏功。今強敵已去,米特蘭小股東紛紛來附。6月26日,匯豐宣佈截至6月25日止,更連同早前吸納,手上已持有5.83億股米特蘭股份,約佔米特蘭已發行股份73.88%,大功告成。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